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群毅:柏拉圖對孔子
2009/01/13 00:29:16瀏覽738|回應0|推薦9


前陣子到澳洲參加由坎培拉大學舉辦有關幻想力的國際教育論壇﹐我主持了一個工作坊﹐題目是「柏拉圖與孔子」﹐這個工作坊的主旨是比較西方的哲學家柏拉圖和東方的哲學家孔子如何看知識的定義﹐知識的來源和追求知識的途徑。

柏拉圖對知識的看法很有趣﹐他認為若果人們已知道那些是知識和如何去尋求知識﹐那些已不再是知識了﹐對於那些連自己都不知道的知識﹐我們又如何去開始去尋求它呢 ? 柏拉圖的看法好像有點“玄”。

孔子對知識的看法比較直接﹐忠告人們對知道的便說知道﹐不知道的便承認不知道; 而新的知識往往建基於已有的知識上﹐加上不斷地口傳和練習﹐知識是可以推廣和強化的。

每個人對以上兩位哲學家的觀點﹐可能有不同的理解和接受程度﹐我在工作坊中把參加者分成兩組﹐一組是支持柏拉圖的觀點的﹐另一組是支持孔子的理論的﹐我還邀請了其中的兩位參加者作為評判﹐跟着兩組參加者就自己所支持的理念而進行激烈的辯論。

參加者有大學的教授 ﹐研究院的學生﹐學校的老師﹐作家及其他的教育工作者 ﹐不要看他們外表斯斯文文的﹐爭辯起來唇槍舌劍﹐你一言﹐我一語﹐得理不饒人﹐寸土必爭﹐結果不分勝負﹐和氣收場。

大會主持人說﹐我們的房間是最嘈吵﹐又有最多笑聲的一間房。每逢我主持演講或工作坊﹐我都歡迎參加者積極地參與﹐因為在參與中﹐我們共同創建新知﹐共同開發知識的新領域﹐從來知識都是不分疆界﹐不分種族﹐或不分社會階層的;在尖銳的討論中﹐我們得以更明白知識的真諦。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251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