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憶一位蒙冤的衛國英豪張才發
2010/01/24 23:44:52瀏覽3445|回應20|推薦114

「喂!請問是張才發先生公館嗎?」

「‧‧‧您是哪位?」

「請教是張老夫人嗎?」

「‧‧‧您有什麼事?」

「夫人好,不好意思打擾您,晚輩XXX,因為在資料中發現有一位張才發老前輩,打過古寧頭、九三砲戰等戰役,是一位很特別的英雄。」

「‧‧‧他不在了‧‧‧您有什麼事?」

「我知道張老英雄已過世了‧‧,因為我正在蒐集抗戰新一軍的故事,想確認您先生是否就是參加過遠征軍,跟過孫立人將軍的那一位?」

「‧‧‧‧‧‧‧‧‧‧‧‧」

    此時的電話聽筒裡雖有聲響,卻不再有回應,靜默一會兒後,電話被掛斷了!以為是不小心切斷的,立即再重撥一次,但已不再接聽了!

    當下我的心情是既高興又難過,高興的是花了大半年的時間找幾位老新一軍幹部的家屬,這是第一位還連絡得上的主眷;難過的是──恐怕在我迫切地追詢中,已碰觸到老夫人內心深遠的傷痛!

    張老夫人對不起!惹您傷心了!!

                     ※※※※※※※※※※※※※※※※

    剛開始看到張才發這個名號,是從周書庠將軍於民國六十八年所寫的「古寧頭大捷三十週年回憶」一文中讀到的;當時 (1949年) 的張才發是「臺灣防衛司令部」(司令為孫立人將軍)砲三團的 75mm山砲連連長,奉命配屬青年軍201師一同增援金門。

    多年後再次讀到張才發這個名字時,他是 105mm榴砲營少校營長,出現在以下這篇老兵憶往的文章裡:

轉貼自榮民文化網        

 http://lov.vac.gov.tw/Memory/Content.aspx?Para=51&Control=3

作者:萬嘉瑄 
 民國五十一年服役基隆時,於營區留影。

 
    民國四十三年九月三日,共軍對我金門守軍發動砲戰,戰況空前激烈,當時我服役的陸軍四十九師(註)砲兵一九六營奉命增援。

    營長張才發少校率領著全營官兵,於高雄軍用碼頭,登上海軍中字號登陸艇,由海、空軍掩護,至深夜駛抵金門料羅灣搶攤,拂曉佔領沙美陣地,十二門一○五榴彈砲,一字排開,就地開設射擊指揮所,有線電總機、無線電台、前進觀測所、測量班、彈藥排等,各就戰鬥位置,通信兵迅速架設有線電,測量班駕輕就熟,完成簡易測量;射擊指揮所完成射擊指揮,即加入金防部作戰指揮中心,受領火力增援任務。

本圖片感謝網友安頭先生提供http://tw.myblog.yahoo.com/ttt-0920/article?mid=10327&prev=10486&next=9479&l=f&fid=7

    營長親率前進觀測官劉元傑中尉,直奔步兵第一線前進指揮所,指揮作戰。我擔任射擊指揮所射擊士官長,完成一切射擊準備,並向營長報告後,立刻接獲前進觀測官射擊要求;我換算成射擊命令後,知道步兵第一線要求的火力十分急迫,已不容許「試射」程序,乃毅然決然向砲陣地下達射擊口令。

    當第一群砲彈著陸,命中目標時,前進觀測官立即傳回「原距離、方向全營效力射」。


    於是,從拂曉打到黃昏,但是我營陣地亦為共軍偵測,成了共軍砲火射擊的目標。

    首先,是「總機」被摧毀,線路被中斷,射擊指揮所改用無線電機向前進觀測所連絡,砲陣地改用傳令兵向射擊指揮所連絡,但火力始終沒有中斷,直到砲戰結束。

    第二天一早,營長到金防部參加檢討會,受到司令官劉玉章將軍的獎賞,抱回戰地指揮官最高獎金新台幣九百九十元,全營打牙祭綽綽有餘(在下註:當年軍中副食費每人每月不到 30元 )營長表示,經過一夜海上的顛簸,全營人員、武器、彈藥、車輛、十二門大砲,都準確地搶攤登陸成功,佔領陣地,展開拂曉攻擊,澈底摧毀了圍頭共軍高砲陣地,掃除了我空軍的威脅。

    原來共軍在圍頭的高砲陣地,十分隱密,我方從未發現,因此我空軍執行任務時經常受到威脅。

    這次經我營猛烈砲擊,澈底摧毀,總算是替空軍受難官兵報仇了。

    其次,我營陣地完全暴露地面,受到共軍猛烈砲擊,全營官兵愈戰愈勇,終於壓制了敵人砲火,獲致全勝,戰地司令官劉玉璋將軍及美軍顧問團目睹戰況,對官兵勇敢、沉著、善戰的表現稱讚不已。

    我營官兵在臺灣(鳳山)接受了嚴格新軍訓練,練就了一身本領,藝高膽大,首次登陸金門,便在敵人砲火下搶攤成功。官兵平均年齡約在廿五歲左右。

    營長張才發少校是戰場之虎,參加過遠征軍,在印緬野人山與日軍作戰;民國卅八(1949)年 6 到 8 月間,先在福建參加「馬尾戰役」,10 月底又在金門「古寧頭」戰役參戰,迭受砲火錘鍊,戰場經驗豐富,帶領我們這群初生之犢,更是如虎添翼。

 讀完萬先生的回憶,頓時對這位前輩產生好奇——他該不會也受「孫立人將軍冤案」所連累吧?

由於不好查證,所以在下去年在紀念古寧頭,莫忘孫立人!一文中寫下了一段感想:新一軍的前輩張營長啊!恕在下迄今才得知您也是無役不與的好漢,希望在那段整肅孫將軍的歲月裡,我們的國家沒有虧待過您!

    然而經過數月的追尋後,我當時的直覺竟然成真,讓我為之鼻酸——張才發的名字也列在民國44年11月23日,國防部(44)理珍聲字第18號「國防部軍事檢察官聲請延長羈押書」的 9 2 人名單之中!

   換句話說,才剛在 43年九月的「九三砲戰」中立下大功的英雄,打完勝仗回臺灣過沒多久,便被懷疑將「發動兵變」而羈押起來,到民國44年11月23日還延長羈押一次,翌年才無罪獲釋分發回部隊;至於是否「從此前途無亮?!」

    很不幸的,答案正是如此!

    從民國 3 1  年加入遠征軍入緬起算,張才發應該是從最基層,一步步浴血奮戰,踏踏實實累功晉升的;他隨駐印新一軍回師打通中印公路,在廣州及香港、九龍受降,再入東北,然後到臺灣鳳山協助訓練新軍;民國 3  8 年間又兩度渡海轉戰福建馬尾、增援金門古寧頭。

    在砲兵學校高級班受過訓的張才發,顯然戰場作戰能力備受肯定,所以民國 4 3  年金門前線爆發九三砲戰後,他又再度膺選渡海增援金門的任務,並不負眾望立下大功;那時候他官拜少校營長,應該是已佔了中校缺,推算他應於民國 4 4 年元旦累功晉升中校?

    但 1 4  年後的民國 5  8 年,他以陸軍總部中校「部屬軍官」(沒派任職務)的官銜奉命退伍‧‧。

    回顧張才發前輩的報國生涯,仗是一天沒少打過,在孫立人麾下,他們專讓日軍與共軍吃敗仗‧‧‧,然而那些靠他們打了勝仗才得以在台灣安身立命的人,卻反過頭來咬他們是「匪諜」‧‧,真是情何以堪哪!

    如今,看看時下一些從沒打過仗,時間到了就晉升的「將校們」,雖也「能力出眾」但可有幾位還記得那些「熱血報國卻受冤」的真英雄乎!

   在網路中寫孫立人將軍的事績,其實只是一個開端,在下真正想要發掘的故事,其實是一路在烽火中,跟隨孫將軍南征北討抗戰剿共,渡海來台練新軍,徐圖還我河山的那群勇士們。

    遺憾的是,在訪查的過程中,很難避免觸及這些受冤者的傷痛處,以致於九成被拒訪。

    他們常常對我說:「小老弟啊!年紀大了,過去的那些(冤枉)事想忘也忘不掉,你讓我講一點,我就得難過上一個星期啊!拜託你就別問了吧?」

    由於說服老人家的工作備極艱辛,這也是在下近幾個月疏於耕耘的主因,然而正如同龍應台的體會,此刻再不做紀錄,不跟時間賽跑,未來將徒留遺憾!

    這條路雖艱難,但並不孤獨,我會持續地走下去的。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36731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陳誠造的孽 怪不得羅蘅要殺陳誠以謝國人
2011/08/26 12:36

陳誠對共產黨的功勳甚大,因為陳誠的胡搞,第一次在東北把孫立人撤職。於是林彪就順利佔領東北,中國大陸就丟了。第二次民國44年將孫立人陰謀撤職不法辦 (因為沒有審訊,孫立人完全無法得到公平的辯解機會,就被關了)

陳誠這個人,打敗仗還可以狡辯當大官,為了自己個人的前途,置國家興亡於度外。真悲哀 以後再也沒有能夠打仗的軍人了。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 the history
2010/11/17 02:40

eyes and mouth.

Let the truth pass on...Let the precious souls live proud...Let the land of Taiwan learn to count the blessing and thanksgiving…Let this island repent, restore and revive through the light of bloody sacrifices.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25 20:13
長河落日,英雄無名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0-08-25 23:52 回覆:

所言極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你!
2010/05/23 23:03

歷史、真相.......不能留白!雖然各有看法、角度...........不同;

但絕對都有表述的權利!我們後輩的人都想要知道!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低迴不已
2010/02/17 19:12

謝謝粉絲大大,讓小弟這幾年得一睹您的每篇深遂好文,並令人在拜讀時低迴不已.

敬祝 闔府新年平安愉快順心如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2/12 23:46
對的事一定要堅持下去

雷尚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鹿江詩書畫會〜伊甸在人間用愛守護家園藝文聯展活動
2010/02/04 19:51

鹿江詩書畫會〜伊甸在人間用愛守護家園藝文聯展活動

歡迎轉貼。推薦。感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
2010/02/03 15:18
歷史是一面鏡子...終會讓人明白!!

江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2/02 14:19
心酸感人。蒙冤的英雄,英雄無言無淚!
繼續努力,加油!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志者事竟成
2010/02/02 07:14
希望你成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