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省子弟當班長
2007/04/04 15:27:11瀏覽2010|回應7|推薦43

立法院長王金平「少數族群的政治菁英是否適合統治多數族群」的論點,多少點出部分人士的想法;在下只是感嘆台灣人當家這十年來,「省籍情結」竟然與「民主化」同步倒退而感到不值與不捨!

記得民國六十年初就讀國中時,當年全班五十幾人只有三個半外省人,除了一上時因大家都不太認識,也沒人說只能選本省人當班長;結果三年六個學期的班長除了首任班長由「本土」同學擔任外,其他五任的班長都是由一位姓「莫」的外省同學被本省同學連續提名、高票連任班長一直到畢業‧‧。

高中時我班上有兩個半外省人,一個是民國 40 年以後才遷到蘇澳的「大陳義胞」子弟,他連任了好幾任學藝股長;另一位是幼年即母喪的眷村子弟,父親扛下合夥友人的債務,跑到松山機場外貿協會外叫賣便當還債,留他一個人獨居在羅東三餐自理,在學校午餐時當然沒有熱騰騰的便當吃。

好幾位本省同學自發地要求母親加大餐量,每天午餐時總有三個本省同學自動併桌邀他共用餐盒內的飯菜,聽說這情形在他唸另一所國中時就一直存在著‧‧。

那是三十幾年前的往事了,但我始終記得這些台灣同學的純樸、善良、可敬!

而在下就是那「半」個「外省人」,但一直到畢業前某次調查省籍分佈時,當我舉手表示是「外省籍」時,還被罵「別鬧了好不好」!

如今,已是民國 96 年了,操弄省籍情結的那批人,我就送你這句話:「別鬧了好不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867515

 回應文章

*心 信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9/11/01 16:30

沒錯

孫中山先生的共和國

就是這樣

蔣介石對日本的以德報怨也是這樣

每一個懷抱

自由

民主

博愛的

倡導者都有這樣的風度

這就是泱泱大國統領者的素養

馬如有博愛

必定會特赦阿扁

阿扁如有博愛

那麼其所貪污之錢一定會捐出

給八八水災受難臺灣同胞重建家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唯才適用
2008/09/16 22:57
"政治"多少折損我對台灣的情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07/06/28 09:26
我以前告訴朋友我是外省孩子,
被朋友回一句:幹!我還外星人勒!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心
2007/06/26 01:52
我在台南長大  說得一口好台語
在小學時  都是講台語  小孩子也不分什麼省籍
人長大了  心眼多了   也複雜了  唉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外省人
2007/05/04 13:18
我兒子讀國中時,我不高興他當班長,會影響成績,結果斑內同學不高興,兒子本人也不高興,好吧,當吧,當到畢業,這是領袖人才,是自然產生的。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acial problem exist every where.
2007/04/15 06:19
That is life. In Taiwan we 外省子弟 become minority.
In the States, we Chinese Taiwanese are all minority.
If we were in mainland China, Taiwanese become minority.
The racial problem happens every where. Have Taiwanese thought
about one day...... Oh, forget it.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金平
2007/04/05 12:54
終於說出口了,
也好,總比讓他當上了總統才現原形來得好,
不過......唉~可悲的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