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識正書簡」被斷章取義了嗎?還原影音現場
2009/06/19 22:17:11瀏覽4342|回應14|推薦78
    日前(六月九日)馬總統為了推廣正體字,並使之能申請成為聯合國世界
遺產,提出「識正書簡」的建議,經由電子媒體斷章取義的傳播,一時間
各界的批聲浪如雨後春筍般地冒了出來;當然除了 call in 節目見獵心喜
單就這四個字大肆撻伐外,部分平面媒體明明有一整天的時間查證,聽、
看總統府提供的全程講話錄影DVD,進一步做比對,但卻仍睜眼說瞎話
,跟著某些電子媒體瞎起鬨。
 
    馬總統的「識正書簡」真如媒體上所評述的「賣台」嗎?又到底有多少
媒體主管、Call in 節目主持人,完整看過、聽過這段話?
 
    個人以為媒體監督政府有其特別的立場在下無從干涉,回歸市場機制即
可,但是未經查證,是非不分、斷章取義、或者查證後仍刻意曲解,並
續散播錯誤訊息,製造對立氣氛的行為,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這難道不是 N C C 才該管的部分嗎?
 
    以下是馬總統當天接見「駐美中華總會館」及「北加州中華會館」負責
人的致詞影音畫面,有空看看、聽聽,見證閱聽大眾是否有被媒體誤導的
現象:

識正書簡抄錄稿  
今天很高興能夠跟「駐美國中華總會館」還有「北加州中華會館」負責人回國訪問團見面,我們感到非常的榮幸,首先我要在這裡代表我們政府歡迎各位回國。(以下節略亦可直接跳到藍色字體用聽、看,比較快)
00:03:57
去年十二月世界貿易組織的政府採購委員會決定同意我們的加入,昨天,我簽署了批准書,將來我們會成為政府採購協定的締約國,同樣的,我們在上個月18號派我們衛生署長到日內瓦去出席世界衛生大會,這也是我們離開聯合國的系統之後38年來的第一次,爭取了12年才爭取到,這些都顯示出兩岸的和解不是只有在台灣海峽緊張的降低,也在國際社會有了相當正面的發展。
00:04:43
第二個方面我們也希望我們在僑界也能夠僑界休兵;因為在過去難免因為兩岸的對立會反映到海外的僑社來,我們也希望在這方面呢,大家不必再像過去一樣爭得你死我活的,有的時候這樣的做法反而使得僑居地的政府感到很為難。
00:05:11
那麼,儘管我們剛開始推動這個工作,僑委會的吳委員長也非常的積極,我們相信將來一定會有很具體的成果,各位都知道「華僑為革命之母」,這麼多年來僑胞跟我們台灣的關係都非常的密切,我們也希望這種關係能夠持續,無論是在經濟、在文化各方面,我們都還會繼續來提供僑社必要的協助,因為沒有僑教就沒有華僑,這是非常明顯的。
00:05:47    
各位都知道在美國,至少在美國,有很多留學生所設的中文學校 ,台灣來的中文學校就教正體字,大陸來的就教簡體字;我們現在也正想能夠推動,我們認為正體字代表的是我們中華文化原來的特色,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大陸因為採用的是簡體字,有些字他們可能看不懂,所以我們希望將來兩岸能在這一方面,也能夠達成一個協議。
00:06:21
我們建議的方式是叫作「識正書簡」,識正,就是認識正體字,但是你要書寫的話,可以寫簡體字;也就是印刷體盡量用正體字,這樣才能夠跟我們中華文化的古籍,古典的這些書籍椄軌,我覺得這一點是非常重要,這也是我個人過去幾年一直在努力的就是發揚正體字,而且希望能夠有一天我們正體字能夠成為聯合國的世界遺產,這是非常了不起的,因為全世界很少有一種文化,能夠讀兩三千年以前的文字的,中華文化就做得到。
00:07:01
我記得我們院長劉兆玄先生,他在做大學校長的時候,有一年到湖南的長沙去參觀出土的漢墓,那個時候馬王堆是非常出名的,一般人是去看漢墓的女屍,或者是去看金縷玉衣,他不是,他看到有一些帛書,寫在帛,玉帛上的書法,多半是漢朝的隸書。
00:07:30
他一面看就一面在唸,後面有一對美國夫婦拍拍他的肩膀問他們說:Are you areading that ?他說: I'm course reading that ! 我們剛剛在唸讓他們覺得「怎麼二千年前的東西你可以唸得出來?」
00:07:44
他說「我們台灣人都能唸!」可是大陸的導遊就沒辦法唸了,他看不懂嘛!就是因為他(玉帛)用正體字嘛!
這就是代表著為了中華文化的傳承,正體字是很重要的。
00:07:59
各位可能關心台灣的經濟情況‧‧‧(以下看不看就請自便了) 
轉貼
   總統府新聞稿

中華民國98年06月10日

針對總統提出「識正書簡」的概念進一步做出說明


  針對總統昨天在接見美國僑團時提出「識正書簡」的概念引發討論,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今天進一步說明如下:
  馬總統提出「識正書簡」的概念,是針對大陸13億使用簡體字的人而建議的,目的是希望大陸民眾逐漸認識代表中華文化特色的正體字,因此印刷體應儘量使用正體字,在書寫上可寫簡體字。由於台灣人都認識正體字,因此在台灣沒有提倡「識正書簡」的必要。
  部份媒體誤解馬總統要在台灣推動簡體字,我們要鄭重否認與澄清,台灣一直都是在使用正體字,而正體字是中華文化優良的傳統與資產,台灣使用正體字,正代表了台灣在中華文化的獨特地位與主體角色。因此我們當然不必、也不會改變現狀。目前國人在書寫習慣上,仍是使用正體字,但若基於書寫方便的考量,要使用簡體字也難以禁止,但學校、機關、部隊仍應使用正體字。
  馬總統長年以來,倡導使用正體字,不僅可以作為平常溝通工具,同時也能夠傳承中華文化。他在台北市長任內舉辦第一屆及第二屆「漢字文化節」,極力提倡正體漢字,迄今已舉辦五屆。他也曾到台灣微軟公司演講,呼籲該公司將視窗「繁體字」改為「正體字」。他也主張可將正體漢字列為聯合國世界遺產的一種。
  目前不少大陸學者主張要逐步多使用正體字,發展出一個新的概念,就是「識正書簡」,也就是在印刷上多用正體字,以喚起對正體字的認識,但在私下書寫的時候,使用那種字體都沒關係。
    其實如果馬總當天若能將
《我們建議的方式是叫作「識正書簡」,識正,就是認識正體字,但是你要書寫的話,可以寫簡體字》這句話改成:
《我們建議的方式是叫作「識正書簡」,識正,就是認識正體字,但是你要書寫的話,可以用你慣用的字體
    或許有心要做成斷章取義的報導,也未必有效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30467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解釋的好清楚
2009/08/23 09:38
一直搞不清瑪總統再說什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他那叫沒腦袋!
2009/08/03 00:09

當總統怎能說那種話?

還說要兩岸協議?協議什麼?

學習任何一種語言,絕對不可能會看,但不會寫,一旦不寫,就不可能真的會寫,更何況人是有惰性的。

總統府再怎麼解釋,都難消我心頭之恨!學校的學生光明正大說:「總統都說要識正書簡,為何寫簡體字要扣分?」這是他當總統該說該做的事嗎?

他可以說「易簡為正」,將大陸那醜陋的簡化字改為正體中文字,發揚咱們兩岸老祖先的智慧與文字藝術。他的學識比我好,要講那些漂亮的話絕對沒問題,犯得著講那讓親痛仇快的話嗎?

總之,他那番話就是沒腦袋,讓人氣的話。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9-08-04 00:36 回覆:
有見地!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漢字~~
2009/07/31 23:10
我看到的大陸鄉間,所貼的對聯都是正漢字~~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有些人來講,是不願意聽解釋的
2009/07/04 20:12

對那些不認同中華民國與國民黨或不認同台獨的人,解釋再多是沒有多大的用途;你講A,他講B,你回應B,他又講C,你回應C,他又繞回A。

無窮無盡,這些人不是在討論是非真理! 他們只想亂槍打鳥,想打泥巴戰而以!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水好多啊,呵呵
2009/06/25 00:38

楼下口水好多啊,呵呵。未知老哥看了小弟《我的胡思乱想(三):用经济学演绎汉字的繁简之辩》与小弟部落格的写得诗词了吗?小弟很早就有态度了。

识繁写简本就不是问题,大陆也没有废除繁体啊,很多时候也是在用的。繁简字典都有,并且一再再版。且用简也不妨碍小弟喜欢写诗词与沐浴中华文化啊。

小弟新的谈情说爱文章与大陆现象与文化的文章老哥不妨批评下。呵呵,谈情说爱老哥是过来人了。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書簡到書正
2009/06/23 23:07

沒辦法,大多數的人都是「聽說」,沒有耐心看完長篇大論,只有「斷章取義」,當然也有刻意地見縫插針。

大哥真是有心、用心在「撥亂返正」,令小弟敬佩。

馬總統的意思大概是希望大陸先從「識正」開始,最終目的是「書正」,重回中華文化的主流,延續中華文化的生命-畢竟大陸有十三億人口。

文字不是以「便利」為第一要務,形、音、義都很重要,偷懶不得。簡體字不是不能推廣,而是要有意義的簡化。我不是專家,不過可以舉一例給網友們參考:聽,是不是可以「將耳下方的王去掉」?(有沒有中文系的朋友,或中文造詣很高的朋友,說明一下。)


逸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23 13:32

台島仍有部分民智未開,沉浸、深陷於族群、民粹之廉價政治操作,理性的判斷遭到矇蔽而不自知,任由別具用心的政客導引盲流動蕩社會,距離真正民主仍有長路要走。如果這麼好搞,早在 國父的年代就已世界大同,輪不到後人來費神了。

每個人所見、所想的層面不一,也都有各自的詮釋。引述一段 愛因斯坦的話:「任何一個有智力的笨蛋都可以把事情搞得更大、更複雜、也更激烈,往相反的方向前進則需要天份,以及很大的勇氣。



歲月像條悠悠長河 緩緩帶走許多回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吃飽撐著啦?
2009/06/22 17:30

文字,語言這種溝通的工具,只要便利易懂,可以促進人類的交流,管它繁啊

簡啊,漢語拼音啊通用拼音啊,翻得出意思,拼得出字音來不就好了咩~

大家爭論什麼?不是文字本身吧?

因為拋出這議題的是馬英九~

            哈~看到阿九就開槍!嘖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粉飾真丟臉!
2009/06/22 16:59

寫文章竟然無法面對別人的質疑辯駁,真讓人失望啊!

 

明明馬先生的原文就是要測試台灣人閱聽水準(我是台灣人,不用水平),多少大家(有名有才識)都認為馬的「識正書簡」係針對台灣人的期待,過了這麼久還有人替馬的「失言」「塗抹脂粉」,這種粉飾真丟臉!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9-06-22 20:14 回覆:

謝謝指教!

因為有您的熱烈回應,一時間平日冷清的小舖頓時變得訪客熱絡許多!

再次感謝不吝指教!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9-06-22 20:28 回覆:

您所謂的那些大家,包含學者出身的小英主席,當初可有機會看到馬英九的全程影音?或是請人去要來總統府提供給媒體的全程影音DVD,看完再做回應呢?

如今,這全程影音PO上來,目的只是讓人了解整個過程全貌罷了,兄臺另有解讀那是你的自由;但是我要告訴你,別把挺馬標籤往我身上貼,我雖然不討厭他,但也非無條件支持他。

提醒您,台灣並非只有藍綠,才是個咖,靜下心來吧?


人人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高興
2009/06/22 16:23
樓下兩位為大家示範了斷章取義的第一步...濃縮得真好~=3=a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9-06-22 16:45 回覆:

是啊!

對自己沒信心的人,自然也就不理會、聽不進去,後面的「將正體字申請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期望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