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光頭,楊淑君能! 馬英九是否也能?
2007/10/20 10:52:57瀏覽3937|回應8|推薦79

    閱報得知跆拳女選手楊淑君, 九月廿九日獲得北京奧運跆拳比賽資格後,於十月七日實現諾言剪掉三千煩惱絲,以剃光頭宣示她明年征戰北京奧運爭取金牌的決心,對此,教練團張開雙手歡迎她加入中華跆拳道「絕頂部隊」之列。

 楊淑君說她之所以剃光頭,是在今年六月許下的心願──如果贏得北京奧運參賽權,將剃光頭表達征戰奧運的決心;而另一個原因是覺得六月天氣太熱,每天在國訓中心密集訓練,剃了光頭會比較清爽。

 小時候喜歡留長髮的楊淑君說,念小學時一度還髮長過腰,這次在世界區資格賽前,她把長髮剪成齊耳俏麗短髮,目前則是比光頭還長一點的「一分頭」。

 為什麼沒有人阻止她?楊淑君說:「我在高雄剪掉頭髮,父母親則都在北部,等她們知道已經來不及了。」據說經常為楊淑君打理髮型的美髮師,在用剪前還不捨地以顫抖的聲音,一連問了楊淑君至少五次以上‧‧。


個人感想:

   楊淑君落髮明志,精神可感;而要選總統的馬英九先生若也能以楊淑君為師,在未來綠營於選戰中質疑、打擊馬英九提出的623」財經政策──就是每年經濟成長6%,2011年前每人平均所得達兩萬美元,2012年前失業率降到3%以下時,也向國人宣示,若將來做不到「 6 2 3」  ──將理光頭向國人謝罪!」;屆時相信這個誓言定能發揮聚焦作用,取得議題主導權、亦能像勾踐要求下屬天天提醒他勿忘復國之誓一般,時時惕勵自己莫忘「剃光頭之誓約」!

   在抗戰期間,中華民國就曾經有兩位將軍因信守向部屬所做的類似承諾,因而贏得部屬與國人的敬重,傳為佳話:

   其一為有兵學家美譽的蔣百里上將,他在主持某國防院校時,向來校受訓的軍官宣示 將竭力進行改革;結果半年不到,他認為當初向學官們所許的承諾都將沒法做到,因自覺有愧便在當眾道歉後,隨即取出配槍朝胸口開槍自殺明志,但因副官機警趨前阻擋致槍口偏向,子彈射歪未中要害‧‧。

    其二是有「東方龍美爾」令譽的中國遠征軍新三十八師師長孫立人,他於1944 年率軍在緬甸胡康河谷血戰日本王牌部隊──以日本皇室菊花圖騰為軍徽的皇軍第十八師團時,宣示:「不下孟關,不剃鬚!」

    結果在長達三十八天的河谷血戰中,該師與配屬協同作戰的戰車營及美軍特種部隊協力擊潰皇軍第十八師團;而戰車部隊並在期間的瓦魯班戰役,直搗日軍師團指揮部奪取軍旗等戰利品;此役在我國裝甲兵史上稱為「瓦魯班大捷」,後來發起攻擊的三月三日這一天被定為「裝甲兵節」;在孫立人擔任陸軍總司令後,更請羅家倫先生作詞,名音樂家賴孫德芳〈賴名湯上將夫人〉作曲,共同譜出「鋼鐵戰士」這首軍歌,作為裝甲兵的兵種歌,又名「裝甲兵進行曲」。

    在克服瓦魯班後,孫立人將軍才將鬍鬚刮乾淨,消息傳回國內後有詩讚曰:

「不下孟關不剃鬚,孫郎佳話記當初,而今無復于腮態,剪燭深更讀捷書」

而後孫立人師與廖耀湘師擴編為「新一軍」與「新六軍」,孫立人於升任軍長後,於 1 9 4 5  年一月底全殲日軍殘部,率軍打通史迪威公路凱旋返國,除美援物資循此公路源源運抵中國外,並寫下抗戰期間國軍部隊「殲敵最多、戰利品最豐、戰績最佳的多重紀錄!」

    引今古之例,絕無挑釁之意,過去在台灣凡是服過兵役的男生,在入伍時都曾剃過光頭,服過兵役的馬英九先生當然比陳水扁先生多了這個經驗;楊淑君以剃光頭明志,將來在奧運奪金路上已佔先聲奪人之勢,縱然萬一失蹄,她必仍受人尊敬!

    在下當然不希望已屆耳順之年的馬英九先生,即位後走到必須「實踐剃光頭」誓約的地步,但這種展現為國為民決心與意志的行動,將是「有賺無賠」的高招;一來可警惕自己戮力爲民,二來倘若將來未達政策目標,因為信守承諾剃了光頭,除了贏得了誠信,也將成為全球媒體的頭條新聞,而且還會是立下典範的正面報導!

    說實在的,在下如果有這種機會選總統,在前兩任幹得那麼差的情況下,若競選支票跳票,我的決心何止剃光頭而已,就連卸任後的禮遇都可以宣示「無顏接受」哩!

    走筆至此,我還是要澄清,在下和大多數的國人一樣,都不會真正想看馬英九先生落髮,因為要是真有那麼一天,人民恐怕連笑都笑不出來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1297681
 引用者清單(1)  
2008/03/20 22:13 【cvn68 的網誌】 馬英九應宣示的決心

 回應文章

(台灣人的心聲)
馬英九能嗎? 他說的政策都不能了(623)? 理光頭可能嗎? 他不是只會領錢~去游泳~跑步而已嗎? 他能什麼? 你們說看看?
2010/11/18 20:03

你不知道他們政治人物的用心良苦嗎?
你看看最近的新聞~
說了一推當選文宣~
你看看現在在執政的人~
有幾個是說的到做得到的? 
只會在選舉的時後說一推政策~
為什麼不會再執政的時候就開始做餒?
為什麼要到了選舉才在那邊端一推牛肉~(大大一盤)
當選之後了~又收掉~嘿嘿 吃不到(給吼皮皮的對阿)
真的會去做事的有幾個??(少之又少..黃牛~)
真的會演戲的有幾個(幾乎~都~演員出生的)
唉~台灣人民啊~所納稅的錢都給這些.........(人)?
苦民所苦?      苦的是人民阿~   政府就只會亂搞(因為總統也在亂搞)
這就是所謂的上樑不正下樑歪........(散漫~亂~)
藍綠鬥爭~(惡性循環)   國會鬥毆(可恥)
會做事的人就不會在那邊搞那些有的沒有的人
納稅人的錢就是給這些人在搞的(還敢說沒錢~被你們敗光了~)
><"  台灣有這些人~不用的中共打過來~被搞就搞垮了(無奈)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8/02/15 05:11
感動

二姐/lig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先生參選總統,一定要拿出有魄力的政見~~?
2007/12/18 01:17

理光頭跟參選總統的決心比較,我寧願馬先生走出阿扁的亂性困頓,效法韓國總統參選人拿出有魄力的政見,打倒阿扁,打倒那個大柄,我才會甘心!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2-18 08:56 回覆:
別誤解在下喜歡他理光頭,這是一種回歸「端出牛肉」的策略,以此引導大眾跳脫口水與抹嘿,並正視他的「治國方針」;當然也是一種自我鞭策‧‧。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剃不剃頭 沒啥了不起
2007/10/26 00:21
剃不剃頭 沒啥了不起
還是真的拿出點 政策願景 實際做法出來
不要看他黨以台獨愛台灣一招走遍江湖
就也跟著對
其它該改的 該做的
都因怯弱或根本就投機 而不提
少來這種瞎呼巄的做法
我就滿意了 !

窗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壯士斷腕
2007/10/23 17:49
楊淑君剃了個光頭讓我想到王建民在投手板上的專注!心無旁驚的投入總是會有豐碩的成果。改天也來效法一下,人因夢想而偉大!哈....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暫別政治,賞一下楓紅
2007/10/21 14:00

後面大株的是紫葉楓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0-22 00:06 回覆:
美不勝收!恬雅靜謐的好景致!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
2007/10/20 11:58

說真的,我理光頭,沒有這樣"慷慨就義"的心情啦~~我真的只是好玩好玩而已。

所以,你要馬理光頭喔..........這種宣示,在我看來,太輕鬆了啦!!

我當然會打你,因為這算哪門子的謝罪?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0-20 13:43 回覆:

哈哈哈!我到真的把你的「光頭」給忘了!

這年頭啊!

流行中性,不僅難分男女,黑道白道、在賺在室、在校生中輟生,就連好人壞人、尼姑和尚、政客政治家‧‧‧,都很難一眼看清了!

君不見髮禁解除後,中學男生留起了長髮衣服外露,黑道混混只好改理平頭、三分頭穿起西裝;女生們燙起頭髮染起色彩,酒店小姐只好清湯掛麵回歸清純‧‧‧。

當愈來愈多的男生留起長髮還結成辮子,難怪女生們,尤其是女巫,會選擇理光頭來「玩玩了!」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明白
2007/10/20 11:20
這女人要剃光頭

不簡單 有決心

大學聯考前 爲了專心讀書

大家都在躲教官 想留長點頭髮

我故意剪短 耳上一公分

不理會外表 只想考上大學

楊淑君的用心 我明白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0-20 11:26 回覆:
她的決心贏得我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