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還記得黃大洲?
2007/10/16 19:21:33瀏覽4585|回應11|推薦62

引用文章獎盃的歸宿

多年前,我常幫許多單位製作簡報片,我以「保留史實」的態度,精心製作「光榮傳承與單位現況」,但總在各級審帶時三番兩次遭逢不明原因的挑剔!片子一改再改,改到支離破碎,人也常被搞得疲憊不堪。

經人點撥後才知道自己真是「不懂人情事故」──人家出錢找你做影帶,不是用來看一大掛「前」人的,「他只想看自己」!

當然我學乖了,初審時誰審帶就多剪他的鏡頭,覆審、驗收‧‧,比照辦理,一路通暢;結果是傳承全不見了!

我們的社會就是這樣,各級當權者的腦中只有自己「功勞最大」──「歌頌前人功績等同突顯自身無能!」,連「蕭規曹隨」的雅量都沒有。

所以,除非各項建設能在自己任內完工,否則不願做白功讓接棒者「割稻尾」;因此,攸關國家社會的長遠建設往往推動得支離破碎,也難怪一項工程要分好幾次剪綵‧‧‧。

各級學校、部隊、單位團體歷年來的獎盃就是在這種觀念下,一批一批的遭到丟棄的命運;不過,天道是循環的,今天你丟掉前輩的,明天晚輩也一樣踐踏你任內的,這叫「拿香跟拜」、「有樣學樣」!

台北市的捷運系統是在官派的黃大洲市長任內動工的,他為了爭取已延宕多年的時效,決定多線同時動工;結果造成當時台北市的交通很大的衝擊‧‧,如今大家都享受到捷運帶來的便捷,沿線房地產的大幅升值等等好處,但是誰想到黃大洲呢?

尤其是陳水扁當市長為完工通車的捷運線剪綵時,可一次都沒提到「黃大洲」,更別說邀他來上座當貴賓了!

黃大洲先生,區區小市民在此向您致敬:謝謝您,至少我沒忘記您!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13038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dSnow
我也記得默默做事不作秀的黃大洲先生
2009/08/10 20:44

我也記得默默做事不作秀的黃大洲先生,雖然他的曝光率不高但是我知道他是真正在作事的人,非常值得尊敬的一個好人,當年第一次民選台北市長選舉時我有投票給黃先生,很巧的是我今天寫信給朋友時還剛好提到他,無奈台灣的風氣與價值觀已經敗壞,所以台灣人無福繼續享有黃先生無私的服務,浪費了人才又讓喜歡作秀的人上台,結果就是自食惡果,台灣人要到那一天才會有自拔、自省的能力啊?不作秀的人能出頭嗎?不出頭的人能為大眾做事嗎?真是無言....。


傌偀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黃大洲是陰險奸詐的李登輝的一顆棋子
2007/12/19 22:09

李登輝提名無人氣的黃大洲選台北市長,以致趙少康覺得有機會而參選,票源分散而被陳水扁漁翁得利。

六年後,李登輝重施故技,提名無人氣的連戰選中華民國總統,以致宋楚瑜覺得有機會而參選,票源分散而被陳水扁漁翁得利。

八年後,台灣在淪亡邊緣,……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2-20 11:26 回覆:

謝謝您提到這一段過往,其實在下本文只想聚焦在做事的老實人,黃大洲當時沒人氣有很多原因,包含連戰亦然;他倆都是李登輝展現「意志力」的棋子。

回顧歷史,兩位蔣總統均是行「強人政治」治國的典型,底下用的人也不能太有人氣,否則必遭禍、遭忌;遠一點的如孫立人將軍,近一點的如林洋港,後者原本出道比李登輝早,能力與人氣均在高點,瞬間被往旁邊擺,稍息去站好,何故?

不論台北市長、2000年大選,李登輝展現「意志力」的結果是負面的,但方法均學自兩位蔣總統;其實在下粗淺以為「意志力」用在個人的求學、創業、抗癌奮鬥等方向是好的,用在社會群體、政治方面,就未必好。

國共內戰時期,老蔣堅決貫徹其「意志力」,無視於各種主、客觀條件的配合,最後的結果是,不到四年從全民效忠、領導抗戰有功的「民族救星」淪為‧‧‧。

在下試以歷史名家黃仁宇「大歷史」的角度來看您所提的觀點:

若當年趙少康不出來選,趙少康所拿到的選票會流向何處?

若當年宋楚瑜不出來選,宋楚瑜所拿到的選票會流向何處?

若宋楚瑜選擇一次把興票案講清楚,當今的台灣會是啥樣?


路過
good
2007/11/15 17:35
國民黨若有多點像"黃大洲"這樣的人,就好多了, 可惜,可惜........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1-16 13:54 回覆:
其實這類人並不缺,只是上層缺伯樂的器識,亦無房玄齡、杜如晦等無私的謀士,能爲國家廣招賢才‧‧‧。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11/13 17:12
我也記得他,因為他是我們系的系友與老師。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1-14 09:01 回覆:

現在看他像是一位君子!


Deep blue
說得好
2007/11/07 17:58
部份國民黨士( 如馬先生.洪秀柱..., )  踐踏 李登輝 便是絶佳範例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還記得黃大洲?
2007/10/21 19:45
當年我有投他一票.也對.很多年都沒他的聲音出現了.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0-22 00:12 回覆:
他有參加紅衫軍在凱道的活動,但婉拒到前排露臉搶鏡頭,只是靜靜地坐在人群中‧‧。

雲在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記得喔
2007/10/20 11:45
許多人都沒忘記他
陽光下沿著海岸的路,慢慢走來
可以有許多過程,也有許多心境
文言相離之害,皆出之口而成文
曲道人物風俗所不能志,任其事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0-28 00:15 回覆:
希望如此!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19 18:12
牛還記得啦~~~
台灣人的健忘一種"流行"
不知道為什麼.......

pipp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山遂道剪綵6次
2007/10/19 14:08

雪山遂道剪綵6次.它棉說是(x貶)的正雞.



曹si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2007/10/19 12:12

台灣的政治,很無恥,不知感恩,不想圖報,坐享其成,盡是做一些不是書上教的事,可惡。

有些地方官,在中央補助建設經費後,事情做要當完了,人民開始享受福利後,反倒回頭咬一口,說中央是要五毛給一塊,浪費經費,這樣的人還能在政府中當高官,人民要如何生存,如何互信。

享受成果的當下,忘了前人的辛勞還好,千萬不要反咬前人一口,飲水思源、吃果子拜樹頭,不要當成口號,多做少說的好。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0-28 00:17 回覆:
游錫堃踐踏宋楚瑜就是一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