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東聖母醫院醫療奉獻者典範──范鳳龍醫師的照片故事
2007/07/09 01:42:19瀏覽6038|回應5|推薦94

第八屆醫療奉獻獎得主范鳳龍醫師與國人結緣於一九四八年,當時在大陸雲南省昭通縣惠東醫院當院長,展開其醫療奉獻行腳。

 一九五二年中共穩穩控制中國後,所有宗教界外籍人士均遭中國共產黨迫害、驅逐,范鳳龍醫師隨天主教靈醫教會轉到台灣,在宜蘭羅東聖母醫院服務長達三十八年。

在當年醫療資源匱乏、聯外交通不便的台灣東北部,他每日二十四小時待命,為病患診療;他雖非神職人員,卻從不支薪、也不休假,總計在羅東完成八萬多件完美的手術紀術,培養無數優秀護理人員,由於手術兼及各科,幾乎都難不了他,因此更被民眾尊為「大醫師」!

民國五十九年范大夫完成「牛小骨人體脛骨移植手術」,是他畢生偉大成就之一;臨終前,以近八十歲高齡還為一名小孩動手術,創下醫界紀錄。

范大夫在一九九0年十月十一日去世,享年七十七歲,身後依其遺願,葬在羅東天主教公墓。

這張照片是范鳳龍醫師生前留下的少數幾張珍貴影像,曾出現在聖母醫院的紀念專刊封面,是由先父攝於民國五十二年十月間范醫師巡房探視患者時,他抱著的小女孩當年六歲大,是我姊姊,因被超載的三輪卡車壓傷腳掌,住院五十二天,期間經由范醫師高明的手術與細心的照料後,沒有留下瘸腿的後遺症‧‧。

范鳳龍醫師與羅東聖母醫院,對偏遠地區人民的奉獻精神在羅東、在整個蘭陽、甚至遠至花蓮,是聲名遠播的;尤其是他視病如親的積極態度,更是蘭陽民眾心目中永遠的「大醫師」。

如果醫療奉獻獎早些創立,這樣的傳奇醫師當是第一批獲選者,但他也將是第一位拒絕受獎的人。

爲何遲至第八屆才被羅東聖母醫院舉薦,成為醫療奉獻獎得獎者?

又為何他生前一定會拒獎?

請參閱立法院厚生會http://www.hwe.org.tw/award_winners_8_5_2.asp的專文。

欣見羅東聖母醫院──范鳳龍醫師紀念大樓即將於本月中旬落成啟用,僅以拙文及四十四年前的照片,讓有緣人認識「大醫師」這位仁者與聖者!並表達我的感謝與懷念!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1062844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會醫師
2007/11/17 13:26
教會醫師在台灣外科史的進步上扮演決定性的角色, 也是所有後輩的楷模

happy flor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姊好嗎
2007/08/13 12:48

真巧,范鳳龍紀念大樓啟用當天,我和朋友一起搭車從台北到羅東,先是參加護校的兩項典禮,下午再到聖母醫院參加范鳳龍紀念大樓啟用典禮.

很高興知道 范醫師抱著的小女孩,就是閣下的姊姊.她目前好嗎?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08-13 13:56 回覆:

謝謝您的問候!她現旅居加拿大,育有兩子。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感佩
2007/07/23 11:37
所有那些令人感動的人和事
都是無私的愛和奉獻
使我們覺得自己是多麼的渺小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因稀有而珍貴
2007/07/20 19:19

你還記得我說過這咖啡是極品,就讓我感動良久,

正因不易購得,更不能奪人所好。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愛的精神
2007/07/14 18:40

大愛的精神.

n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