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馬獎影帝郎雄緬懷孫立人將軍的袍澤情
2010/04/13 00:17:05瀏覽9310|回應13|推薦197

    「從兵演兵到兵唱兵,到舞台上的臨時道具,到推手‧‧‧,走得很漫長、很艱苦,也很快樂!幾十年來,快樂或痛苦,成功與失敗,都懷念我一位恩師,常常用一句拉丁話來鼓勵我,那就是: 『一切的榮耀都歸於天主』!
    
陸軍 340師、49師,所有的老長官、老戰友們,我與你分享!謝謝!」

   以下視頻就是已故老牌演員郎雄,在民國 80 年 12 月 7 日,金馬獎頒獎典禮上,以「推手」這齣戲奪得最佳男主角──影帝頭銜的感言。

   
    短短的幾句話雖然又為他贏得了念舊的讚譽,然而真正聽得出弦外之音的人,大概只有當年在台上擔任主持人之一的藝人凌峰,以及坐在台下的貴賓──行政院長郝柏村等少數人!
    當年的我正在軍中文宣單位服務,乍聽 340 師這個番號時,整個人都矇了──哪個單位啊?
    49 師我是聽過的,由於部隊整體戰力強,陸軍在民國七十年代規劃編成兩個機械化師時,49 師就是其中之一,並改番號為「機械化 249師」,是個響噹噹的模範部隊;至於 340師究竟到哪去了?
    這個問號一直到五年後,才從當年出身眷村的新銳作家蕭菊貞(後來更成為紀錄片名導)的一篇專訪中獲得了大部分的解答。 
    原來在頒獎典禮上,郎雄以嚴肅又略帶激動的神情所說出的話,竟然與他一生所敬仰的老長官──孫立人將軍有關!
    而究竟 340師是什麼樣的部隊,值得郎雄一直懷念到老?!
    話說民國37、38年中原板蕩,國民黨在國共內戰中節節失利,唯一在戰場上打勝仗的孫立人將軍,卻被迫交出虎符,離開他所一手精鍊的「新一軍」,自東北來到臺灣訓練部隊,徐圖匡復中原。
    心繫戰局的他,隔海眼見在抗戰中唯一以一個軍級單位,「玉碎」日本王牌部隊——皇軍第 18 師團的新一軍,在東北戰場被不當的指揮、分割調遣,終致飛灰湮滅,其內心之沈痛無與倫比!
    東北戰局逆轉期間,孫立人將軍甚至請示蔣中正總統,派機將他送至東北,讓他親自帶領這支有「天下第一軍」美譽的生死弟兄突圍,然而卻無法如願;因此他內心許下一個心願,要在臺灣重建這支精銳之師。
    而郎雄所屬的「陸軍 340 師」就是孫立人將軍所想要打造的精銳之師!同時也是韓戰爆發後,被點名準備開赴韓國支援作戰,伺機反攻大陸的兩個前鋒師之一。
    在蕭菊貞這篇刊載於民國 85 年 6 月 1 日,中國時報「娛樂周報」的專訪中,描述郎雄回憶往事時仍有一些顧忌,「也數度把錄音機關掉,怕會說錯話留下記錄。」
   
    郎雄說那時候的 340 師成員,多數是怕中共清算鬥爭的流亡學生,一個班 11人裡有 7 個大學生,來台灣鳳山接受孫立人將軍的新軍訓練。
    「他用的是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的打罵教育來訓練,所以大家都過得很苦,結訓的時候,教育班長都要跑去躲起來,怕我們會報復打回去。有一次孫立人將軍來上我們統御學時,他才告訴我們:『當軍人就是要能忍別人所不能忍的苦和氣,在戰場上才能發揮最後五分鐘的戰鬥實力。』」
 
    郎雄表示,孫將軍冤案發生後,由他所訓練出來的這批青年軍,自然是受到牽連。
  
    「他們懷疑我們這個師的忠貞度,但又不能不要我們,於是只好漠視我們的存在。我們不被重視,也無法升級,只好靠邊站‧‧,當時大家想起來都非常激動。
   
    或許是有這種患難之情,所以我一直很懷念我那單位的老朋友‧‧,是永遠的朋友,比親兄弟還親,流血、流汗、流眼淚都在一起。」
 
    打從內心尊敬孫立人將軍的郎雄指出:「他(孫)在部隊的時候,我們真的是很民主,平常講服從,但是開大會的時候,一般的士兵要是覺得上面的軍官做得不對,都可以提出來。」
 
    「曾經就有一個兵出來檢舉連長,說他利用職位佔了 12 個缺,孫將軍聽了很生氣說要調查,並且警告連長不可以把這個兵活埋了,他會隨時來檢查,因為當時軍隊很黑暗,死人根本不奇怪。
    但是孫將軍不同兩個星期後為了安全起見,孫將軍就把那個兵調去陸軍總部了。」
 
    說到這兒郎雄很感慨地說:「我看現在的軍隊,都還沒有我們那時候民主。」
    也因為孫將軍對待士兵如親兄弟,大家肝膽相照,所以士兵都願意為他效命、為他犧牲,「我覺得他就像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二個岳飛!」
   
    由於郎雄在金馬獎頒獎典禮時的一席話,陸軍機械化 249師[註]師長聽了很感動──沒想到一位幾十年前的老前輩,竟然還會懷念部隊!隔天就打電話給郎雄致意,並邀請他回部隊一起吃年夜飯。
    翌年又邀請郎雄參加師慶活動,還臨時安排他上台講話。對於部隊長的盛情郎雄無法推拒,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臨時上台的他只好簡單的把他心中的話說出來:「我們是一群在大陸的愛國青年組成的師,但是這個師幾十年來一直受到了屈辱和委屈不過我們的愛國心沒有減少一分一毫,當時我們愛這個國家,現在也依然愛她,如果有朝一日中共要來打台灣,雖然我們已經老了,我還是願意拿起槍桿子來保衛台灣!」
 
    本來兩年就要退役的青年軍,捏著鼻子一幹就是 40 年,陸軍上士退伍的郎雄,有機會回部隊把這幾十年積壓在心裡的話說出來, 「我的老戰友們都說,我是寫了歷史。」
  
「或許這也是讓我對 340師,在我心中的遺憾告一段落吧!」

[註]民國 41 年 11月,陸軍 340師奉令裁撤番號,所屬人員打散建制,分別與 201師、 206師合併,另行編成第 49 師與第  51 師。(新一軍戰史P.80華文專業戰史雜誌)

      郎雄被編入的就是 49 師,後來 49 師與 51 師再改番號為 249 師與151師,民國七十年代 249 師再改編成「機械化 249師」。
  
     謹以此文向郎雄及他 340 師、 49 師的老長官、老弟兄們致敬!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38914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郎雄己作古
2010/07/18 07:45
讓我噓唏不已,你還真是孫立人之粉絲,家中一定有人識將軍夲人吧!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0-07-25 10:15 回覆:

    先父亦出身黃埔,他比孫將軍早幾個月來台。

記得孩提時曾問他「所有將軍中,你對誰最服氣?」

他環視週遭後,看了看我,輕聲地說出:「孫立人!」

「怎沒聽說過?」

「等你長大後就會知道了‧‧。」

「記住!出去別亂講,聽懂沒?」

當年父親那少見嚴肅的眼神,如今仍是歷歷在目。


KEVIN
兩四九下士班長
2010/07/18 07:26

我是在兩四九師,退伍的下士班長,

今拜讀各位前輩所寫本師的傳承,心有戚戚焉,感謝!

當年,華同演習,就是我們龍虎師,到台北閱兵,,

一日甲兵,終生甲兵,,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五十一師與四十九師的交接
2010/07/08 10:26
民國六十二年十一月我隨五十一師由金門移防囘花東防區與四十九師交接,我是本營的打前站兵工士。當時接收的非常不理想,一堆缺損的裝備,卻又沒有後送師保養連的資料(依照我們在金門的處理方式,那些早該是報廢了),許多該有的戰備備料卻是什麽都沒有!按程序是得追查的,那時並電話聯絡其他各營,情況亦是不理想;但經過各營與師部參四科兵工官協調,據通知,對於所有欠缺、破損的裝備、零件全部以交方臨時手寫欠條概括承受(無正式送修單,無關防章,因他們部隊已移走了)。
當時我心裏非常的嘔,因爲我們在金門準備移防時,師長和師兵工官特別交待,要把最好的留下來給接收單位,對於缺損的一定要有正式而且齊整的送修單。結果囘到台灣來卻接了一堆破爛兒!
多少年了,我對當年的四十九師的感受而言,還是只有一個字。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0-07-08 13:12 回覆:

    謝謝造訪,您那時碰到的 49 師可能正值不太成樣、青黃不接時期吧?會打仗、會帶兵的老幹部有的還在坐黑牢,有的則冰凍在一旁啥事都不能插手哩!

   有空 請到下列網址(含中研院近史所)參考參考:
    http://blog.udn.com/cvn68/3673135

    http://boxun.com/hero/200907/xsj12/5_1.shtml


葉綠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249師不是現在大家熟悉的駐地在林口的機械化249師
2010/07/07 11:09

而是遠在馬祖莒光的莒指部

73年部隊整編,249師所屬部隊就地整編成莒指部,繼續戍守莒光的任務。只有師長帶了師旗回台灣成立機械化249師。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0-07-07 18:24 回覆:

好久不見,謝謝補充!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停筆也太久了吧
2010/06/07 07:10
近來可好?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0-06-07 13:37 回覆:
謝謝關心啦,素材仍多,只是查訪、求證頗為困難,仍在努力中!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you and enjoy to read the stories
2010/05/27 03:33
It is so impressive for so many stories in your blog. Thank you to restore the history for us. You are so respectful!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0-05-28 13:56 回覆:

您的鼓勵是在下繼續追尋的動力!


麥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借辛棄疾
2010/05/11 07:11

今恨古,幾千般。

只因悲合是離歡?

江頭未是風波惡,

別有人間行路難。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49師師長也令人感動
2010/05/04 08:13
我現在感動的是249師師長會請郎雄聚餐,演講. 這樣的師長起碼是懂得何以教他屬下的士官兵. 有正氣的長官,自然就有正氣的部隊. 才能培養出"出生入死"的軍人.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0-05-08 19:38 回覆:

    直到今天,在國軍高層的腦海裡,孫立人仍是不可多談的禁忌;過去孫將軍及其下屬受冤的歷程,是被刻意隱瞞的。

    那位師長可能未必真正明膫,如果真正知道那些人(340師)那些事,又敢力邀郎雄,那就真如您老說的那般了!


mee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次
2010/05/03 22:54
每一次,看到孫立人將軍的相片,都讓人感動。
鏘鏘好男兒。
真英雄也!!


阿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古月照今塵
2010/04/16 10:38

這段故事其實在過去所有的歷史軌跡中都可以發現類似的

這段故事是實上至今仍在上演,繼續演人物或許不同但是戲碼都一樣,中外皆然

人類就是只有這樣,任何瑞智的領導者也是會走上這條路,誰也擺脫不掉

所以啊,學學范儷   張良 孫子比較好吧,自我消失就是了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0-04-16 23:47 回覆:

陶朱公范蠡、張良等人能得善終,固然是看破共患難易,分富貴難的道理,但他們可都是在天下底定時選擇引退以自保,孫立人那時期的中華民國卻仍處於風雨飄搖的態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