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猶太人永誌難忘的中華民國外交官
2006/05/07 11:42:25瀏覽2995|回應1|推薦22

轉貼

【2006/04/29 世界日報】

二戰猶太人救星 何鳳山受表揚

本報記者郭麗華匹茲堡報導

二次大戰前曾代表中華民國駐奧地利維也納的何鳳山大使,當年不顧上級禁令,核發到上海的簽證給在奧地利的猶太人,使許多猶太人得以逃脫德國納粹的魔掌。匹茲堡的猶太聯合會(United Jewish Federation)日前頒發「國際正義獎」(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給他,表彰何鳳山當年見義勇為之舉,由其公子何曼德醫師受獎。
匹茲堡的猶太聯合會每年一度為被納粹屠殺的猶太人舉行紀念會,除了追思所有被殺害的猶太人外,也向救助猶太人的非猶裔人士頒發「國際正義獎」,今年這項「國際正義獎」頒給已經辭世的何鳳山,由其公子何曼德接受獎牌,並講述有「中國的辛德勒」美稱的何鳳山的事蹟,獲得全場五百多人的熱烈鼓掌。

何曼德表示,何鳳山出生於湖南宜陽,1973年結束外交官生涯後定居舊金山,於1997年辭世,享壽96歲。何鳳山生前並未將當年拯救猶太人的事蹟詳細告訴家人或朋友,只大略提及此事。

何鳳山的女兒何曼麗在整理遺物後,寫出一篇英文的紀念文章,提起何鳳山駐維也納擔任總領事的起迄年度,許多猶太人讀後紛紛出面表示,當年因獲何鳳山簽發赴上海的簽證,才獲准離開奧國獲得新生。深懷感激的猶太人根據許多當年簽證的編號,推算出在1938至1940年間可能有近萬猶太人獲得中國簽證。

何曼德表示,父親奉中華民國政府指派於1937年間擔任駐奧國大使,但1938年奧國成為納粹德國的附庸,何鳳山的正式職銜相應改為駐維也納總領事。雖然當時納粹尚未大量屠殺猶太人,但居住納粹統治奧國的18萬5000名猶太人的處境已經非常艱難,許多人被關入集中營,如無外國的旅行簽證就不得離境。

許多國家屈服於納粹,也不願接納猶太人,唯有何鳳山為了救人,簽發上海簽證給所有前來領事館申請的猶太人。眾多的猶太人因而得以逃離德、奧,分散避難於其他歐美國家,另估計有四千人持簽證逃難到中國。

何曼德表示,父親自幼教導他要是非分明,不畏強權,甚至教導如何應付欺負人的高大男孩。

【2006/04/29 世界日報】

這裡有較多的敘述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vn68&f_ART_ID=178826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264612

 回應文章

JS
2013/12/29 08:37

何曼德先生月初已去逝,令人深感遺憾!

Huang,

hwadff@gmail.com

(hwadff@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