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德勒與何鳳山的人性光輝活在猶太人心中
2006/03/04 03:48:51瀏覽11699|回應9|推薦26

一九九三年,充滿濃郁人道主義氣息和凝重歷史氛圍的《辛德勒名單》一片問世後贏得了評論界的一致讚譽,並在奧斯卡獎頒獎典禮上一舉奪下七座小金人。 在二二八前夕,在下重看《辛德勒名單》依然感動得熱淚盈眶。

  相較於今年的二二八系列的紀念活動在廢統氣氛籠罩下,政治味凌駕了追懷與反省;然而家庭親人亦遭受悲慘政治迫害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在北宜兩地參加追思活動時,則呼籲台灣不應再以「外來政權」、「族群不和」等浮面現象看待二二八,人民要學會杜絕專制,才有正面價值

這種胸襟氣度與見識,在下打從心底對他產生崇高敬意!

在偏綠營的「學者」所提出的論點後,在下很好奇:那段腥風血雨的日子有沒有像「辛德勒」這樣的人?或者ㄧ些人!他們現在何處?

其實以前就聽過有一些人在二二八期間互相照顧、保護;這在動亂中是極為難得的人性光輝,這些善良有勇氣的人更不該讓社會遺忘才對!可惜,多年來不管誰執政,動亂中的善人、善行竟然被刻意漠視,難怪台灣愈進步社會愈亂,當屬其來有自吧?

「辛德勒」的事蹟因一部史詩般的電影而令世人皆知,背後卻是一千多位受其幫助的猶太人,幾十年來不懈的報恩行動所致;而在「中華民國」也有位近年來備受猶太人推崇的「辛德勒」──何鳳山大使

可笑與可悲的是他對數千位猶太人的善行,竟因先前「中華民國」外交部的內鬥與近年「去中國化」的影響,「中華民國」外交官的光榮就這樣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整個「割稻尾」了!

六十年前一個「中華民國」外交官的善行,能讓另一個民族牢記感恩,並列入該國史冊永遠流傳;然而他的政府卻要以「涉嫌貪瀆」控告他?在下的確是不了解當年的時空環境,但要我相信曾經冒險搭救猶太人的何鳳山貪了二百元美金,打死我都不信!

倘若何鳳山的義行在他日也被好萊塢拍成「辛德勒」式的電影,並敘述上一段「中華民國」外交部對他的指控,不知道數以億計的觀眾看到後會嘲笑誰?


在下衷心期盼:
在明(2007)年紀念二二八時,除了追懷、反省之外,要讓感恩取代政治秀‧‧。
我們的社會不乏「辛德勒」也有「何鳳山」,大家一起努力把他們找出來,讓善行永受彰顯與傳頌!

以下是綜合何鳳山大使的事蹟

何鳳山生於1901年,在很小的時候,父親就辭別了人世,母親無力撫養他,只好把他送到挪威路德教會1932年在慕尼克大學獲得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能流利地講德語和英語。

1935年成為國民黨政府外交部的官員,開始了其外交生涯。1937年他被派往中國駐奧地利大使館工作,到1940年5月離開維也納為止。

    何鳳山上任時,歐洲上空已戰雲密佈,納粹德國肆虐橫行,掀起
反猶惡浪。1938年3月,德國吞併了奧地利。奧是歐洲第三大猶太人聚居地,總數約18.5萬人。納粹欲將這裏的猶太人趕盡殺絕,規定集中營的猶太人只要能離開奧地利就可以釋放,趕不走的則在集中營裏成批屠殺。
    因此,對奧地利的猶太人來說,離開就是生存,不能離開就意味著
死亡。於是,猶太人紛紛想方設法離開奧地利。求生的欲望使成千上萬的猶太人每天奔走於各國領事館之間,但大都沒有結果。

    17歲的艾瑞克·高德斯陶伯把除中國以外的駐維也納的50多個領事館都跑過了,一張簽證也沒有拿到。富有同情心的何鳳山不忍看著猶太人在維也納等死,勇敢地打開了向猶太人發放簽證之門。

    高德斯陶伯1938年7月20日一次就從中國總領事館拿到了20份前往中國上海的簽證。這消息在猶太人中迅速傳開,中國總領事館門前每天從早到晚排著長龍,許多求助無門的猶太人在這裏拿到了去上的“生命簽證”,從而免於遭受屠殺的厄運。

  何鳳山成批地給猶太人發放簽證,引起了納粹當局的不滿。當時國
內政界對向猶太人發放簽證意見也不一。蔣介石對德國有好感使用德
國軍事顧問,購買德國武器,還把兒子蔣緯國送到德國學軍這自
然對何鳳山形成了很大壓力,他很快就受到了來自頂頭上司———駐
德大使陳傑的直接威脅。陳傑秉承國內的旨意,想維持同德國的關係
,害怕得罪對方,因此決反對何鳳山給猶太人發放簽證,但何鳳山
沒有理睬。
  後來外交部還命陳傑派人採取突擊檢查方式,到維也納調查何鳳山
是否向猶太人出賣簽證圖利。查不到證據,才不了了之。最後何鳳
山還是在19405月被調離維也納。
 他究竟發放了多少簽證給猶太人,至今尚無準確數字,從已經找到
的一位倖存者19386月得到簽證號碼為200多號,另一位720日的
簽證號碼為1200多號,而漢·克勞斯的簽證日期為19381027日,
號碼為1906號。
  1938年納粹“11月大屠殺之後,申請簽證的就更多了。1939
9月,70%的奧地利猶太人已外逃,我國上海收容的猶太人就達18
萬人。由此推,所發簽證至少是幾千份。古巴等地還有一本書中說
,有4000名維也納猶太人拿著到上海的簽證逃到了巴勒斯坦。


雖然何鳳山為國府外交部服務多年,但由於大使館一筆200美元的單
據不被認可,憤而拒絕返國述職;因此被撤職的他連帶無法辦理退休
,失去終身俸的資格。
1973年何鳳山定居美國加州,1997928日以96歲的高齡在美國舊金
山辭世臺灣當局並沒有派代表參加他的葬禮,倒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駐
舊金山市領事館給他送去一個製作精美的花圈,這點讓女兒何曼麗極
為感動。
 他女兒在訃告中提到父親在任中國駐維也納總領事期間,曾向猶太
發過證。訃告在《波士頓環球報》刊出後,在美國的猶太裔歷史
學家艾立克·索爾即打電話向何曼禮詢問此事。接著,這位歷史家找
到了當年領到中國簽證的一些猶太倖存者及其後裔,也找到了當年何
山親筆證的原件。
後,猶太人在舉辦納粹大屠殺展覽時,都把何鳳山放在顯著位置,
界各國不少媒體也相繼對他進行了報導。索爾教授說,兩年前,
在猶太人圈子裏,沒人知道博士的名字。而現在,幾乎接觸到的每
一個猶太人,都在講述士的故事。

  
  1999年,由加拿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和猶太人大屠殺問題教育
中心聯合舉辦、上海猶太研究中心協辦的一個名為猶太人在上海
的系列活動中,中國外交官何鳳山幫助數千猶太人免遭納粹殺害的
舉被公諸於世。
   20001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辦的一個名為生命簽證
的展覽,介紹二戰期間各國外交官救助猶太人免遭納粹殺害的實物
資料,最先介紹的就是中國外交官何鳳山。之後,這段塵封了60
歷史終於大白於天下。  
  2004年2月,以色列政府考慮把“義人獎”頒給何鳳山,他的名字
將被刻入耶路撒冷猶太紀念館的義人園裏。
1963年以來義人園,已有17萬名義人的名字刻在園裏各國
的石壁上那些被救的猶太人誰也忘不了何鳳山的救命之恩。不少
救者已不在人世,但恩人何鳳山的名字仍珍藏在他們後人的心中。
 現居加拿大的猶太裔婦女克勞蒂亞的父母憑著何鳳山發的簽證,
到達上海後生下她。她說,當時在奧地利有50多國的外交官,只有
國外交官何鳳山敢於幫助他們。因此,她對中國有著特殊的感情。

 

 現維也納愛樂樂團首席小提琴演奏家海因茨·格林伯格隨父母逃
上海時還只有6歲。他在上海接受了音樂啟蒙,學會了拉小提琴。他
何鳳山幫助他們一家到上海避難十分感激。他認為,他的生命和事
都是何鳳山給的。

 

 加拿大的克勞斯回憶道,當年,他的丈夫在中國領館外排隊等候時,
見總領事的車經過大門,就從車窗把簽證申請表扔了進去。他很快接
到電話通知,拿到了救命簽證。一位被救者的女兒在父親的簽證前與
何鳳山的女兒何曼禮含淚擁抱,激動地說:看見你,我好像看見了
我爸爸。何曼禮也說:看見你,我也好像看見了父親。

 

 美國大名鼎鼎的億萬富翁、現任世界猶太人大會秘書長辛格的父
也是何鳳山救的。他含著淚水,激動地對歷史學家索爾說:
我的父母是博士救的,他是一位真正的英雄。我一定要把他介紹
給全世界的人。
(節錄 光明日報20010209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6 17:22  
 
 六十多年前的歐洲,有這樣一種『生命簽證』:一個簡單的印戳,
就能使猶太人逃脫納粹的屠刀。頒發這種『生命簽證』的,就包括
中國已故外交官何鳳山。2004年2月19日,以色列『茲瓦特迪克』
基金會專程向他頒發人道主義獎,表彰這位『中國辛德勒』救助
數千猶太人的義舉。                                     
          生命簽證,拯救數千猶太人
 『來到中國上海,我母親曾一再對我們說,一定要找到何先生,
一定要讓所有人知道:感謝你,中國恩人。』與他的義舉相比,我們
的任何言辭都顯得太過簡單。在頒獎現場,出生於上海的赫爾克女士
回顧往事,不勝唏噓。
 上海,一度成為猶太人、尤其是奧地利猶太人逃避納粹的『諾亞方
舟』。赫爾克女士說,當時許多上海人對他們非常友善,猶太人聚集
的街區,也被當地人稱之為『小維也納』。
 但在那個瘋狂的年代,像何鳳山這樣有良知和正義感的人太少了。
美國是猶太人最向往的地方,但美國外交官對猶太人說,去美國的
奧地利人名額已滿,他們無能為力;英國則擔心猶太人去巴勒斯坦
引起阿拉伯世界反彈,乾脆拒絕接受猶太人。
 每天,大批猶太人在各國領事館前排起長長的隊伍,期待著能獲得
一張擺脫死亡的『生命簽證』。一位奧地利猶太倖存者回憶當年在絕
境下對獲得簽證的心情:『簽證!我們每時每刻都生活在有關簽證的
消息中,我們醒來,就被簽證問題纏繞。我們時時刻刻在談這個問題
……我們能去哪裡?白天,我們努力獲得必要的證件、意見、印戳。
晚上,在床上,我們做夢,夢裡是長長的隊伍,官員!簽證!簽證!』
以色列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官員曾表示,說有幾千人因為他的簽證
逃脫納粹屠刀,肯定沒有任何問題,何鳳山很可能是二戰時解救猶太
人最多的國際義人。
 以色列對『國際義人』有著嚴格的規定:1.必須是非猶太人;2.
沒有傷害過猶太人;3.冒著危險幫助猶太人;4.未曾收受金錢報酬。
  經過以色列成立的高級委員會多方調查,最終結果確認:何鳳山當
時確實是冒著生命危險搭救了數千名猶太人;上海雖然是開放城市,
但『生命簽證』卻是猶太人離開奧地利所必需的。
  2000年10月,在確證何鳳山的義舉後,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大屠殺
紀念館正式授予他『國際義人』稱號。何鳳山這個中國人的名字,被
刻入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的『國際義人園』裡。
  在何鳳山義舉紀念牌前,以色列學生代表拉米向何鳳山的女兒致感謝
辭後,在人們的注目禮下,何曼禮女士輕輕拉開覆蓋在義舉紀念牌上的
藍布,露出鐫刻著她父親名字的大理石紀念牌。牌上最上面一行寫道:
永遠對他們表示祝福!
 
  許多倖存者緊緊拉住何曼禮的手,向她講述當時的情景,表達對她
父親的謝意。老人們表示,從何鳳山的義舉中,他們看到了中國人民
對猶太民族的深厚友誼。
 頒獎儀式結束後,所有以色列來賓和學生都沒有馬上離開,他們不約
而同從座位上起立,長時間鼓掌,目送何曼禮和中國外交官走出會場……   
 
2006已逝去,寄望 辛德勒與何鳳山的人性光輝,能呈現在明年紀念
「二二八」活動中,供世人追懷與反思!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178826

 回應文章

路過
2015/09/10 18:28
馬英九總統於民國104年9月10日頒發中華民國褒揚令給已故大使何鳳山.

蔚藍
超讚的英雄
2011/08/27 03:25

希望政府能在何鳳山國家英雄在日子 紀念他的偉大 也謝謝作者能讓我多了解英雄的事蹟


Epicurus' Gard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是二戰期間世界上少數願意發簽證給德軍佔領區猶太人的國家
2010/07/13 18:28
沒有新事證 何鳳山難獲平反
2010-07-13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張德厚】
我國已故駐「維也納」外交官「何鳳山」在二次大戰期間,幫助數千名猶太人逃離納粹魔掌,獲得「中國辛德勒」的稱譽。何鳳山後來疑遭羅織侵占公款的罪名而被撤職,雖然家屬多年來一直希望政府能夠幫助平反,不過外交部表示,翻遍過去的檔案資料,沒有找到任何可供平反的新事證。

二次大戰期間,擔任我國駐維也納總領事的何鳳山,簽發兩千到四千張簽證給猶太人,讓他們逃過被屠殺的命運,何鳳山過世後,以色列政府授予何鳳山「國際義人」稱號,聯合國則稱譽何鳳山為「中國的辛德勒」。何鳳山後來出任哥倫比亞大使時,遭館員指控侵占公款,經監察院彈劾後遭撤職,退休金分文未領。外交部近年來想要公開表揚何鳳山英勇救人的事蹟,但家屬認為何鳳山當年指控侵占公款涉及「政治迫害」,希望政府先幫忙平反,否則政府的表揚欠缺歷史性及完整性,無法接受。

對此,外交部表示,何鳳山當年被監察院彈劾並經公懲會撤職,想要平反依法必須要有新的事證,但外交部翻遍此案的檔案卷宗,卻找不出任何新的事證,而相關當事人也都已經過世,在此情況下,無法幫助何鳳山平反。外交部亞西司副司長楊心怡:『我們部裡面好幾個單位都對這個案子非常仔細研究過,把舊案卷拿出來研究相關事證,不過很遺憾的事,到現在還是沒有找到可以改變結果的新事證。』

因為何鳳山當年拯救猶太人一事,外交部也回頭研究過去國府的政策,發現中華民國是二戰期間世界上少數願意發簽證給德軍佔領區猶太人的國家,因而獲得拯救的猶太人達數萬人,但這部分外交部始終未曾對外說明,也鮮有人知我國曾經幫助過這麼多的猶太人。

洞半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
2010/04/24 15:00
此事以前略有所聞,

但若老蔣反對,在當時也是無何如何之事,
無他,我們需要德國之武器及訓練也。
很難相信他老人家會事必親躬至斯。

倒是何鳳山封義人之事讓中共撿了個大便宜,真令人感嘆。故老學生之言也不無可能。



〔胸中小不平,可以酒消之,世間之大不平,非劍不能消之〕

幽夢影-- 張潮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老學生的指教
2006/08/27 22:56
 

謝謝您的指教,告訴小弟還有不同觀點的訊息與看法。

那個時代有許多說不清楚的故事,且當事人多已不在世,不過小弟在意的是「屬於中華民國的榮耀,為何中華民國不理睬,或使不上力‧‧。」

老一輩的中國知識份子多半處世謙虛,做人厚道,自傳難免有些許保留,尤其是相關人士仍在世時,多少會採取「留白」方式;所以當代史家往往不評當代人與當代事。

在下只是有興趣但非研究學者,對於您的造訪與指點特別表達感謝之意!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道主義者
2006/08/22 02:31

這是一篇深具歷史意義與人道精神的報導

相信史帝芬.史匹伯看了它,也會想拍成電影吧..

至少在[太陽帝國]一片會把被拯救的上海猶太人加入電影元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共產黨媒體內容與何鳳山原意有出入
2006/04/25 09:35

本文所載共黨光明日報的部分內容

似與何鳳山的親筆自傳有出入

依何氏自傳所述

當時國府駐奧總事館對猶太人廣開善門

係受國民政府外交部的訓令

自傳中似無論及蔣中正反對此事

蔣氏當時是中國最高權力者

如其反對

營救猶太人之外交訓令如何出得了國門

當然蔣氏一生反共

此文又出自共黨傳媒

重要內容如與當事人自傳不符

也不足為奇

●何氏自傳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

有興趣可參閱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德勒與何鳳山的人性光輝
2006/03/08 23:49

辛德勒與何鳳山的人性光輝.整篇我看好幾次.太感動了.中國人的光榮.

政客同樣要翻舊帳.為什麼不提人性的光明面?真希望那些喜歡興風作浪唯恐天下不亂的人.都來看看這篇文章.


吳敏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和建議
2006/03/04 12:10
感謝熱心推薦!

大作〈何鳳山的人性光輝〉,全文字跡不小,但有很多字跡重疊,不容易辨讀,有些遺憾。其中只有────何鳳山上任時,戰雲密佈────以下十五行有行距。

電腦我不懂,不知道問題出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