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豆心分享》102年普考作文題目:講理
2013/07/06 23:09:42瀏覽8192|回應2|推薦18

社會中的分子能否理性溝通、討論,是這個社會是否進步、文明的關鍵。請以『講理』為題,作文一篇。

    古所謂:「有理行遍天下。」意即,只要行之正道,說之有理,無論到哪邊,皆能暢行無阻。(論說文的開頭,通常要簡短有利,簡單明瞭)

    說理即是「說禮」,與人談論,不用針鋒相對,用禮說之,似乎可以在和緩中討論出彼此所要的結果。教書八年,常常有人說,國中生很難教吧!是真的不好教,因為國中生正值生長激素失調的時期,男女生都會有一些成長性的改變。難免會多點叛逆。這時候,與他們相處「講理」似乎就有明顯的重要性。(簡單述說講理的定義和舉例)

    曾經,這八年教書期間,有一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孩子,他出口成「髒」,他動不動就會與人「拳頭相向」,我不曾對他惡言,但我會用最重的語氣,告訴他,他做的每件事情,都會有可能犯法,甚至是讓大家都會懼怕他。我講的是理,所以他聽的下去,所以他願意改,甚至是有學校老師曾經冤枉他,他的臉色眼神就會大變,就會想出手打人,但只要我出現,他的眼神就會柔和,就會靜下來與我溝通,因為是跟孩子「講理」,用他們能夠接受的方式和他們交流,他們會聽的,只是會花比較多的時間讓他們聽懂和聽進去,但「理」真的可以服人。(用自己的例子,來說明「講理」的重要性)

    前陣子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律賓掃射事件,我真的認為,菲律賓已經到了「不講理」的地步,才會造成台灣民眾對於菲律賓的一些抗衡活動,畢竟,所有的證據都指向,台灣的漁船並沒有攻擊菲律賓公船的意思,無端被掃射,不把人的性命都做一回事,甚至官方發表言論,還用以嘻笑的態度,「不講理」的行徑已經囂張到了一個境界,台灣並不是不講理的國家,我想我們要的很簡單,只是一個公平正義的道歉而已。(再用「不講理」來立論,佐證「講理」的重要性)

    身為一個公務員,更要懂得「講理」的重要性,公務員常常會有幫人民喉舌的角色,「講理」這件事情就會更加重要了,畢竟是對事不對人。處理行政事務上面,一定要站在公理正道之上,那人民就會更加信服。和同事相處,也常是如此,工作上,也一定會有很多的不悅,但用就和緩的態度和對方講理、溝通,我想在處理事情上,一定可以事半功倍,因為辦公室氣氛會好,工作效率也會提升許多。(論述,講理對於公務員的重要。)

    但是講理太過,就會變成「得理不饒人」,很多事情要懂得進退得宜,給彼此一個台階下,這友善,會讓人更為印象深刻。有些人老是會踩著自己是對的,完全不給對方面子,把人家修理的體無完膚,世界是很小的,會遇到的機會是很高的,如果又是公務員的圈圈更小,多一個朋友總比多一個敵人來的好。(再用反面立論,講理太過的窘境。)

    講理,不管是對於大人或是小孩,都非常的重要。用禮或是用理去溝通,讓對方可以理解彼此內心的想法,才不會有更多的誤會產生,在工作執行率上面,也會更加順暢與完整,心情也會更加坦蕩與舒爽,不用遮遮掩掩的,這才是好的溝通方式,公務員也可以把理說的清清楚楚,人民才不會聽得迷迷糊糊。推行政策,流暢度也可以提升許多。(結論,把自己的感想,清楚做個陳述交代。)



寫作文真的沒有那樣難,通常我會花個五分鐘,閉上眼睛去思考一下,該怎麼下筆,國考的作文有時間上的限制,架構在腦中清楚的浮現,下筆就會非常順暢,這篇文章,我大概花了35分鐘寫完。

用豆媽的肉粽,祝福各位考生,考試包中!!


首刷20130606

工商時間:!!

請支持豆豆的第一本書寶貝,已經出第二版囉 ─ 圖解國文: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博客來連結》。一本適合國家考試的考生輕鬆閱讀的書籍‧‧‧

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系列: 圖解法壆緒論 圖解憲法圖解行政法圖解民法(一版五刷修正版)、圖解刑法(第二版新上市)、圖解刑事訴訟法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pakitty&aid=7891436

 回應文章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7 17:32

人類是密集邏輯生物...小孩天性使然認知有限尚有被原諒空間...大人的思維其目的性複雜多了! 跟一個不擇手段的無賴講道理肯定牛頭不對馬嘴...道行太低反而會被洗腦...凡事別太.靠勢(台語)......

前些日子忙翻了! 本想離開台灣一陣子的卻又碰到工作瓶頸離不開...前幾天跑到花東遊玩想說散散心...卻又肩膀曬傷脫層皮......委屈

不好意思~ 還欠妳一個部落格版型啦~ 拖有夠久了! 等我忙完囉~ 無言....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cutepakitty) 於 2013-07-07 23:26 回覆:

星際帥爸,版型的事情不用太急,慢慢來。因為也才剛改版。

至於孩子的事情,我是秉持著,可以教一個是一個,大人幾乎都已經定型了,要教也難了。

不順心的事情太多,有空到高雄吃吃飯吧~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7 09:25
在今天的台灣,講理並不容易,特別是政治議題。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cutepakitty) 於 2013-07-07 23:24 回覆:

真的,現在台灣的政治充滿了許多不理性。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cutepakitty) 於 2013-07-07 23:2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