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念我遽逝的兄弟~台北大學陳宗天教授
2020/02/26 14:56:32瀏覽1280|回應0|推薦2

悼念我遽逝的兄弟~陳宗天教授

~祈願你在天上再也無憂也無慮

 

雁行折翼的痛,死喪之威,兄弟孔懷。

    陳宗嶽

 

 

悼念小弟宗天

    陳凌仙

 

  民國109年2月7日早上接到弟妹玉美電話,說你在恩主公醫院急救,匆忙趕去,你已上天!見不到最後一面!只覺得這不該是事實!好好的你,怎麼就走了呢?悲痛在心哽咽在喉,看到你躺在急診室的床上,摸著你的臉,只能小聲的祝禱你:小弟!你一路好走!眼淚無法止!心中的悲痛無法言喻!總是在想:為什麼你這麼聰明的人不會保養身體呢?身體不舒服為什麼沒打電話跟我討論呢?如果我早知道...

 

  往事一直在腦海中迴旋,想起從小到大,你在身邊的樣貌:

  媽媽說你小時候調皮,爸爸找你回家,你鑽到鄰居家藤椅下,頭鑽進去,身體露在外面,自以爲躲藏成功的稚氣!

  天資聰穎的你,讀書從不讓爸媽操心,第一屆國中畢業,考上第一志願台南一中。個性較沉默,有心事大多藏在心中,自己去承擔。高中畢業前,媽媽發現你晚上不睡覺,默默坐在家旁邊的台南公園圍牆上發呆,不知原因?後來知道你因未依體育老師游泳前要暖身的規定,體育成績打不及格,擔心無法拿到畢業證書不能參加大專聯考!晚上發愁!媽媽託人找老師讓你補考,才解決!也因此考得不盡理想進入淡江大學電算系,讀了一學期,決定休學回台南自修重考,重考入交通大學運管系就讀。畢業後通過「經濟部事業人員考試」,進入台灣機械公司工作,工作二年準備出國。

 

  民國70年申請到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攻讀碩士出國就讀,碩士畢業再申請到Tucson 的Arizona 大學攻讀資訊管理博士。畢業後在美工作數年,因思念家人,計畫回台工作。民國83年先回「中正大學」擔任副教授,住在嘉義宿舍,爸媽在台南市,能常跟父母相聚。民國90年轉到台北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努力教書及發表論文,升等為教授,家人都為你高興!沒想到天不假年,走得如此匆促!

 

  宗天大學聯考我曾陪考,碰到你高中同學,同學說:你跟同學不大講話,我總擔心你孤僻沒有朋友?但你依然會找高中同學幫小二歲的妹妹補習物理!。

 

  上成功嶺受軍訓,姊夫跟我去參加你的懇親會,你會把你的入伍訓練班長介紹給我們並合影,我暗想你變得成熟了些!

 

  民國71年妹妹雲仙也去美國讀書,你倆雖不同州,你會去舊金山跟雲仙相聚,應該少了些孤寂感。媽媽總擔心你一人在外無人照顧,直到74年我陪媽媽到美國參加你的婚禮,媽媽覺得婚後有人照顧,安心些!

 

  民國77年我帶孩子參加美西旅遊團,曾住你洛杉磯家,你雖忙於工作,仍接送我們去狄斯奈樂園。往後數年我與孩子去加州數次,都會探訪在洛杉磯的你及在舊金山的雲仙,雲仙還曾安排我們手足三人帶二個小孩遊洛杉磯近海的Catalina島,那是你屈指可數與家人同遊的快樂記憶!

 

  你回到台灣工作後,每年暑假會回美跟女兒美臻Connie相聚,總是開車帶幼女到舊金山雲仙家相聚。那些年因你暑假在北美,也曾勞煩你陪我們全家從西雅圖到溫哥華旅遊!幫我們張羅吃住!一路陪我們,讓我們不致因語言不夠熟練及不了解習俗而慌張!

 

  你每次從美國回來,會帶你也喜歡的電動遊戲給我兒子志清,有時你們ㄧ起玩,你就像一個大孩子,一直存著未泯的童心!

 

  外表上你很淡定自在,但是我們自覺不了解在台灣雖能見到父母手足,但仍形單影隻深藏於你心裡的孤寂感!直到你碰到現在的牽手玉美,你們兩個相依相伴20年應是你這生最安定的日子!只是日子為什麼這麼短?你還年輕就走了!?遺憾,感傷,更心痛。




懷念宗天小哥

 

    小妹雲仙 2/19/2020

 

  想到小哥,就會想到他喜歡的電腦和音響,以前他每年帶女兒來北加州我們家玩,他最喜歡帶女兒去逛的店就是一家電腦音響連鎖店, 他在那裡樂不思蜀,可以逛好久!常常研究店裏每周五報紙夾頁裏的廣告,看看有什麼好的促銷活動,後來就變成定時看電子廣告,我也跟著他學會訂閱這家店的每週電子廣告,後來網上購物流行,這家店的生意也大受影響!

 

  在「谷歌」問世前的年代,小哥就是我的谷歌老師,多年來我有任何電腦軟體硬體和音響相關的問題,他總是我詢問求救的對象,過程中我也從他那裡學會如何應付一些簡單電腦問題。我現在用的筆電和前二個筆電都是小哥幫我網上和實體店促銷活動中找到的標的。

 

  十多年來,每次我們家從美國回台北,小哥都幫我準備好無線網路卡和設備,我們一到家,他總是很快地來幫我們安裝好,我完全不用煩惱!有時拜託他幫忙買一些水果,他卻用拖車拖了一整車的水果來,足夠好多人吃好久,我們家其實只有三個人,那裏吃的完!我知道這是他對我們的愛心。

 

  想到這些,我又懷念又心痛!小哥從年輕時就喜歡研究佛學、禪學、氣功和打坐, 他的性情善良率真誠懇,喜好安靜,不與人爭,但他實是熱心樂於助人的君子,對他喜歡的事情熱情執著。他在亞利桑納州大學讀博士時候認識的好朋友「向厥中」一直津津樂道, 1987年小哥是當時的中國同學會主席,他們幾位是當時剛到的研究所新生,小哥到機場去接待他們,幫他們安頓當天暫住的地方,後來幾天帶著他們去找常住的出租公寓。當時他們週末的買菜,在美國看的第一場電影,第一場郊遊,第一次舞會都是靠著宗天會長和他的林肯8缸大車完成的!「厥中」後來和小哥成為好朋友,小哥常常會去他的公寓聊天,他説小哥是豁達的人,性情淡泊寧靜,卻也是急功好義。

 

  向厥中到美讀書第二年,得知他住高雄的母親眼睛逐漸模糊,且神經痛症狀一年多,厥中在美國打電話回去問候母親,知道情況心中很焦急,小哥知道了以後安慰他,說也許可以找到幫助,也問了他媽媽在台灣的情形和聯絡電話,過了二天淡淡的告訴厥中別擔心,應該是沒問題了,兩週後厥中才知道宗天請台北的姐姐幫忙,當時姐夫在台北三軍總醫院任職院長特別助理,特別安排讓厥中的媽媽來台北住院檢查,發現她有初期糖尿病,很快吃藥控制住,而沒有造成眼睛失明的後遺症。厥中永遠感恩在心,這全靠小哥急公好義和善良的本性,這麽遠的距離他都願意盡力援助。

 

  小哥在電腦相關技術和他的專業領域上總是有興趣不斷的學習,三年多前他就介紹我兩個專業的國際網路教學網站,他說自己已使用這兩個網站學習各種新知識一段時間,大力推薦我試試看。去年聽一個高科技創業家朋友稱讚小哥,說他很聰明腦筋靈活,知道使用網路教學網站當作教学平台,這些網站上很多老師都是名校的名師,一般學生很難選到他們開的課程,尋常的老師很難與它們相比,小哥想到開「人工智能和其他尖端技術」的課,带着學生一起跟着網站上的名師學習,自己教學相長也學到尖端科技,更把學生带進這樣的领域中,是很聪明很有創意的教学模式!以小哥這樣的年紀還可以帶學生一起去南京人工智能會議中發表論文,是很令我佩服的!

 

  小哥有過一段不順利的生命經歷,佛學、禪學、打坐的學習幫助他渡過那段辛苦日子,他的心依然是善良慷慨豁達!小哥和小嫂玉美有緣結識成為夫妻,他們性情相投有著相同興趣,一起研究佛學氣功打坐,心靈契合相依相伴的過著平靜愉快小家庭生活將近20年,我為他很感恩也感謝小嫂玉美!小哥雖然突然離開這世界,我們心裏悲痛不已,但我知道他的身體雖然離開我們,他的心靈還是在我們左右,尤其是在小嫂旁邊!玉美小嫂請妳記得小哥與妳心靈契合的美好,他雖然暫時與妳分離,將來你們會在天上更美的家鄉再相聚!

 

  小哥所愛的小嫂玉美和女兒美臻,他的靈魂牽掛著妳們,他的心是陪伴著妳們,妳們要在這盼望中,在小哥的愛裏好好的過每天的日子,我們會陪妳們走過這段傷痛的日子,請多保重!我祈求禱告小哥和爸媽已經在天上更美的家鄉相聚,他們等著將來與我們相會!




 

影片:

※悼念台北大學陳宗天教授—1

~台北大學薛富井前校長致悼詞

 

https://youtu.be/rTTDRFpWTko

 

※悼念我遽逝的兄弟~陳宗天教授—2

~祈願你在天上再也無憂也無慮

 

https://youtu.be/OkKdKxzHSbI

 

※懷念父親陳宗天教授—3

~女兒美臻Connie Chen

 

https://youtu.be/ZZ30zWfwITQ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31845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