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串門子茶館品嚐「君子茶」中的「陳府白茶」
2017/07/15 11:23:24瀏覽2377|回應0|推薦3

在串門子茶館品嚐「君子茶」中的「陳府白茶」

圖文:陳宗嶽

 

  2017年7月12日下午,應邀到台北永康街商區的串門子茶館品嚐「君子茶」中的「陳府白茶」,這是第三次品嚐白茶,第一次是三年前老同學張梅駒分享大陸學生餽贈他的小包白茶;第二次是去年九月到廣州旅遊時朋友贈送的一餅300公克,2005年原料加工、2012年生產的「康來顏」老白茶;因此當串門子茶館館長也是40年老朋友的沈僥宜邀約參與大陸福建「陳府白茶」總經理陳寧化先生親自說明「白茶點滴」的茶會時,立即心生嚮往,也如期參加了這次茶會。之後,參酌陳寧化先生的解說,查閱相關資料,確實感受到~白茶真是一種不一樣的茶。

 

※話說「白茶」

  白茶又稱「君子茶」,屬六大茶類之中最自然、健康、原始的一種茶,外觀呈白色,故名白茶。是一種採摘後,不經殺青或揉捻,只經過日曬(或烘焙、陰乾)萎凋、揀剔、焙火等工序,其中萎凋是形成白茶品質的關鍵工序。白茶具有外形芽毫完整,滿身披白毫,毫香清鮮,湯色黃綠清澈,滋味清淡回甘的的特質,屬輕微發酵茶,產區不多,是福建特產,主要產區在福鼎、政和、松溪、建陽等地。

 

  白茶生產已有200年歷史,最早是由福鼎縣首創,因此又稱為福鼎白茶。當地有一種品種優良的茶樹——福鼎大白茶,亦稱「華茶一號」,茶芽葉上披滿白茸毛,是製茶的上好原料。最初用這種茶葉片生產白茶,由於人們採摘了細嫩且葉背多白茸毛的芽葉,加工時不炒不揉,以日光曬乾或用文火烘乾,使白茸毛在茶的外表完整地保留下來,整片茶葉因而呈現白色,也而獲得白茶之名,因茶樹品種、原料(鮮葉)採摘的標準不同,又有:福鼎老白茶、白毫銀針、白牡丹茶、壽眉白茶、貢眉白茶、特級白茶、新白茶等七種品種,其中最著名的產自福建北部和寧波的白毫銀針與白牡丹。

 

  福鼎白茶的茶樹種,經歷菜茶(又稱土茶)、福鼎大白茶(又稱福大、華茶一號)、福鼎大白毫(又稱華茶二號)等三個品種的發展階段,差別在產量上的提升。

華茶一號原產於福鼎柏柳鄉,茶樹可高達2公尺,幅寬1.6~2公尺,屬於小喬木,中葉種,生長期長,抗寒耐暑,蘊含的胺基酸是所有茶樹中含量最多的,被中國大陸列為優良茶樹品種"華茶一號"來推廣,用來製作被稱為"白茶貴妃"的白毫銀針,與被稱為"白茶嬪妃"的白牡丹,兩者都是茶客每年追尋的夢幻逸品。

 

  白茶的名字最早出現在唐朝陸羽的《茶經》七之事中,其記載:「永嘉縣東三百里有白茶山。」陳櫞教授在《茶葉通史》中指出:「永嘉東三百里是海,是南三百里之誤。南三百里是福建福鼎(唐為長溪縣轄區),系白茶原產地。」可見唐代長溪縣(福建福鼎)已培育出「白茶」品種。另有學者認為白茶始於神農嚐百草時期,湖南農學院的楊文輝先生就持此觀點,他發表的《關於白茶起源時期的商榷》一文中即提出:白茶的出現早於綠茶。

 

  1957年福建茶樹良種普查時,發現太姥山區有野生古茶樹群落的存在,福鼎大白茶、大毫茶也是從太姥山中移植出去的,太姥山區民間自古就有將曬乾的茶芽(即“針茶”)收藏,用於治療麻疹的偏方,說明茶最初是作為藥用的,一如陸羽《茶經》據“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毒,得荼而解”得出“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的結論。後來,古人又發現:茶使人益思,少臥,輕身,明目,令人有力,悅志,於是茶這“南方之嘉木”、“草木之仙骨”除了作為藥用外,還成為祭祀天地神靈和祖先的供奉品、帝王貴胄享受的奢侈品、方家術士修道的輔助品,但是因為茶的鮮葉不易得、不常得,於是將鮮茶曬乾保存,以備不時之需,這時間不晚於周朝,因為周朝專設24名茶官“掌以時聚茶”。這種保存茶葉方式,與現今的白茶製法沒有實質性的區別,因此推斷“中國茶葉生產史上最早發明的是白茶”,而今不妨稱為“古白茶”。

 

  白茶具有良好藥效,是茶之奇葩。根據民間長期飲用和現代科學研究的證實,白茶具有解酒醒酒、清熱潤肺、平肝益血、消炎解毒、降壓減脂、消除疲勞等功效,尤其針對煙酒過度、油膩過多、肝火過旺引起的身體不適、消化功能障礙等症,具有獨特、靈妙的保健作用。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學術部主任姚國坤教授等著名茶葉專家也一致認同:「福鼎白茶源於福鼎,栽培歷史悠久,是白茶之王—白毫銀針的發祥地。茶葉品質優異,具有增強免疫力、抗氧化、延緩衰老、抑菌消炎的功效,是康體養顏之珍品。」因此民間把它製成「白茶餅」,流傳於南洋一帶,在東南亞各國享有盛譽。

 

  白毫銀針起初是為了拼配紅茶而出口的,因產量稀少、價格昂貴,歐美人士飲紅茶時會加入少許白毫銀針用來增加美感,提高茶韻。白毫銀針、白牡丹及其他白茶,因為產量少,一直作為特種茶專供出口長達百餘年。

  2009年,陝西省考古工作者在創建西安碑林博物館的呂氏家族墓的發掘中,發現了距今一千多年前的茶葉,而且是茶葉中少之又少的極品白茶,而且是來自福鼎的“白毫銀針”,印證了“世界白茶在中國,中國白茶在福鼎”這句豪語。

 

 

 

 

※【陳府白茶】總經理陳寧化先生介紹白茶~他應該是第一位向本是茶鄉的台灣積極介紹白茶的大陸人士:

  福建有福鼎等地產白茶,近五年白茶從歐美紅回大陸,致使福建福鼎白茶銷量緊俏,也掀起一陣藏白茶的熱潮,尤其民間「白茶一年是茶,三年是藥,七年是寶」的傳言更助長了熱潮。

 

  【陳府白茶】是出自管陽鎮溪頭村一個200多戶陳家村的一級手工製茶,具有如下特質:

  一、當季好茶的茶湯呈色淺淡,如成橙色已是只有60分的及格品。但是陳放後經後發酵轉化的茶湯還是會轉橙色。

 

  二、茶採日光萎凋的傳統工藝製成,通常約需三天時間的萎凋,天熱變紅,天冷變黑,所以太熱、太涼都不行。

 

  三、約在2006年起白茶仿普洱開始壓成茶餅,但是為了減少破壞葉片,壓餅時不用石磨,而採獨特的「鬆壓」法,用布袋定型七天而成,藉以多接觸空氣,增加後來的發酵與轉化。

 

  四、茶餅上有兩個日期:採摘日期與壓餅日期。

 

  五、茶樹生長在海拔600~800公尺的山上,有最豐富的維生素與內含物,口感清爽。

 

  六、沒有任何傷胃、影響睡眠的副作用。

 

  七、沒經過揉捻,茶葉內含物不會一次釋放,是最耐泡的茶種,冷熱泡均可,還可長時間燜泡。

  八、對皮膚好,茶湯清熱解毒功同犀角,因此老的白毫銀針還可降低牙痛、喉嚨發炎等症狀。

 

  九、一餅375公克的陳府白茶的白牡丹茶餅大陸售360元人民幣。明前摘的白毫銀針50公克小包裝售160元人民幣。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0648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