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兩位來自舊金山女畫家的「墨彩對話」雙個展之二
2016/09/15 23:39:26瀏覽782|回應0|推薦3

 

*

 

*

觀兩位來自舊金山女畫家的「墨彩對話」雙個展之二

圖文:陳宗嶽

 

  201697日,在舊金山的老友、也是書法研究者的張梅駒老師以微信聯繫我,希我去參觀他兩位畫家朋友在中正紀念堂展出的「墨彩對話」展出,當時我還在廣州,我回話一定去看。

  912日上午,特地與台中來訪的老友李俊德一同去參觀,展場上也與曾慶群、陳秀珊兩位畫家有過一些觀賞心得的意見交換,欣賞的同時,也順便為展出的畫作作了一個現場紀錄,期望能透過網路讓一些無暇到現場的朋友也能分享這些嘗試拓展水墨新視野的畫作。

 

  雖然我不是一個專業的藝評者,但是,在攝影這個領域也曾在「中華攝影周刊」上寫過包括攝影展評論的20多年文章,因此,可以從一個觀眾或是欣賞者的眼光表達一些觀畫心得。

 

  「墨彩對話─陳秀珊、曾慶群雙個展」97日~18日在台北中正紀念堂三樓的采玉藝廊展出。兩位展出者,一位是美國中華藝術學會副會長陳秀珊,一位是美國中華藝術學會與北美嶺南畫會秘書長曾慶群;兩位都曾在不同層面接受過中西文化的衝擊,她們在移居美國後,分別結識多位水墨畫、書法大師,而後依據各自的體會開展「積彩」、「潑墨」的獨特表現方式。陳秀珊的作品彩墨斑斕,曾慶群的作品黑白相融。此次展出,一位是「彩隨心動」的「畫與話」對話,一位是「心象拼圖」的「具象與抽象」對話;因而形成雙重的「自我的對話」與「彩與墨的對比對話」。其間的共同點:意圖在傳統水墨與中國元素的基石上跨越傳統,不斷對水墨與彩墨作出新的探索與詮釋。

 

一、陳秀珊的「彩隨心動」~畫與話

 

  生長於馬來西亞的陳秀珊,曾先後求教於吳宜真、簡國藩、袁天一、張梅駒,是北美灣區著名畫家百嵗老人候北人的嫡傳女弟子,對潑彩別有創新,自2008年迄今,每年受邀參加美國中華藝術學會華、美二地畫展;作品《群峰雪霽》更榮獲100週年孫中山辛亥革命世界和平書畫展「中山大獎」,並在舊金山、鄭州、上海及國父紀念館展出。

  我個人觀畫的感受:鮮豔靈動的潑彩非常吸睛,也能觸動觀賞者的臆想,畫龍點睛的花樹、房舍、人物確實能起到關鍵對比效用,只是若能再意象化一些可能更能融入。此外,在看到那幅「忘我」,不自覺的嘴角彎起一抹微笑,因為確有相同感受。

 *

 

 

*

 

二、曾慶群的「心象拼圖」~曾慶群繪畫隨筆

 

  生長於香港的曾慶群自幼學習西畫,作品多次在香港畫廊展出,並在香港藝術雙年展獲獎,畫作獲香港藝術館收藏。在美國時期,對水墨畫產生濃厚興趣,進入加州的女子大學Mills College攻讀藝術史。2006年於加州庫布蒂諾公立校區執教美術;2008年開始學習水墨書畫,先後求教於嶺南派大師簡國藩,潑墨大師侯北人及書法大師呂媞等,轉益多師,博涉多優,才氣別具。

 

  我個人的觀畫感受:具象的景物很容易理解,抽象的表述對一般人而言是需要學習的,因此將具象與抽象、實景和心境並列的對畫,是一種罕見的大膽嘗試,觀賞者理解了具象與實景的部分,對抽象與心境部分可能就要多方揣摩,就如那五幅對畫「境˙界」、「綻˙蕊」、「虛˙實」、「超˙逸」、「干˙支」,但是,至少在具象、實境部分,可以感受到作者札實的水墨功力。另外那些如同催眠符號的同心圓,搶眼醒目!但是每位觀賞者可能會有不同的感受與解讀。此外,那五幅對畫,與名為「伴」也如同太極圖的雙貓,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

*

 

 

 

 

  結語:在這「墨彩對話」的雙個展之中,我看到輕盈、鮮豔、靈動、朝氣的彩墨,力圖將具象與抽象、實景和心境並列的對畫,以及力圖跨越傳統水墨所作出的新探索與詮釋。感謝她們讓我對美有「新」的體驗。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74463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