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悲慘世界》
2010/03/11 05:42:47瀏覽2071|回應9|推薦18




 



每天早上, 聽音樂, 喝咖啡,讀新聞,是例行公事。選擇的音樂會配合當時的天氣,心情與時事。這一陣子,最常聽的CD,就是 Les Miserables 《悲慘世界》了。我有此齣音樂劇的英法兩個版本, 尤其喜歡歌手Gary Morris 的聲音,感情豐沛,帶著滄桑。這樣的質感來詮釋雨果鉅作裡命運多乖的悲劇英雄Jean Valjean 再適合不過。


每次聽到那首 Who Am I? Jean Valjean 嘶唱著:

Who am I?   我是誰?

Can conceal myself forever more?    我能隱藏我自己一輩子嗎?
Pretend I’m not the man was before?   假裝我不是從前的那個人嗎?
And must my name until die be no more than an alibi?    難道我的名字到死都不能出現?Must lie?   我必須說謊嗎?



就會回憶起在倫敦住的那些時日, 常往劇院跑(順便也可買些中國食品回家料理)。這齣《悲慘世界》讓我哭到不行。我的哭相很難看,是會同時流大量鼻涕的那種, 抽抽溚溚的一蹋糊塗。終場燈亮了,還沒法兒回復原狀, 就會戴上墨鏡掩飾一下。經過我座位旁的人,難免會多看一眼這個奇怪的亞洲女人, 通常會在晚上戴太陽眼鏡的, 不是逃犯,就是演藝界名人。



百聽不厭這張CD,它總會帶我回到那段仍對世界懷抱那麼點理想,不太清楚自己的能耐, 模模糊糊感覺還可以的青春歳月。這齣講述人道精神的歌劇, 給我的感動, 遠勝於閱讀雨果的原著。十九世紀的文豪, 有個共通點, 就是太愛耍弄文筆了, 長篇累牘的, 好像非得這樣, 才叫鉅作。那時的文人,多是靠賣字爲生的, 常犯了爲稿酬湊字數的毛病。而沒旁的娱樂可供消遣那漫漫長夜的讀者, 也只好慷慨地藉多嘴的作家講故事殺時間。


現代仍有不少的所謂寫實派作家, 似乎仍迷戀那段只有馬車,入夜只能圍爐閱讀的悠閒歳月,以為仍有大把時間可供揮霍的讀者會等在那兒,痴心地聽自己的呶呶不休。他們的自戀,使他們以為他們正在爲社會底層被剝削欺壓的無產階級發聲, 一如兩個世紀前的那些文學天才。他們深為自己的恫瘝在抱所感動。然而,「擁抱群眾是痛苦的」,在這太空時代, 子彈火車裡的乘客, 時間只夠讀三首俳句。無人理會的作家,是註定要得憂鬱症了。


傷腦筋的是, 愈發躁鬱的寫手,愈得藉大量的文字書寫來抒解如悶燃火山的情緒, 他的文句似岩漿流洩,一部部大堆頭書,於焉產生。冷卻後的岩漿, 是可以砸死人的,故爾爲讀者人身安全考量, 文學鉅作是從不會被擺在暢銷的熱門書架上,不小心掉下來,壓壞顧客的腳趾,還得吃官司!所幸還有些什麼冷門的文學獎之類的,可以適時給這類作家伸出同樣溫度的援手,獎金剛好夠買Prozac,可不能讓他們真瘋了, 那可是一個進步社會的恥辱啊!


愛寫長篇鉅作的作家, 八成會很討厭像我這種只愛讀詩,愛看音樂劇,愛看韓劇的淺薄人士。他們嘔心瀝血,與身等高的一生著作, 竟篩不出一節足以媲美詩句的智慧結晶?也或許令珠玉蒙塵之故, 在於現代讀者實在是沒那個美國時間,去耙梳冗句,找到滋養生命的精華吧? 另個理由,我個人認為是,波瀾壯闊的人文時代已然過去了,要再強拉回那種尚未被機械文明統馭,還帶點神性掙扎的動人情感,只能往事只能回味了:抱歉的是, 連這樣的《追憶逝水年華》也已經有人寫過了……。


現代藝術創作者的悲哀, 在於人類所有的情感, 已被前人無一掛漏地,充分地,描述表達過了。再也沒有所謂的驚世,甚至駭俗的作品, 會讓世界一新耳目。現代的文字、音樂、視覺藝術家在某種程度上, 都是 copycat,都在以不同的形式組合,敘述同一種感受。優劣之分, 不過在於情感的強弱。 仍能使接收者心有戚戚焉者,惟有作者的誠意。


音樂劇《悲慘世界》改編自雨果原著, 在我看來卻比讀文字的原作精采, 因為它成功地凝聚了書中所敘述的悲壯,以聲色強化了戱劇張力, 將觀眾的所有感官拽曳紐結在那個虛擬的戱台上, 與虛構人物同喜同悲。


現代劇場巨擘 Peter Brook, 在《 Le Diable, c’est l’ennui》「最糟糕的是,很無聊」一書中說道:「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是種虛構;在劇場裡,『如果』卻是種實驗;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是種逃避; 在劇場裡,『如果』卻是種真理。當我們被說服,並相信這一真理時,那麼戱劇和生活就合而為一了。」人生如戱,老生常譚。戱中戱,讓人忘情, 也讓人寄情, 蜉蝣人生的短暫沉溺。

My soul belongs to God                            我的靈魂屬於上帝
 knowI made that bargain long ago          很久前,我知我做了那個決定
He gave me hope when hope was gone       在無望時,祂給了我希望
He gave me strength to journey on.            祂賜給我力量,繼續前往


當Jean Valjean 唱到 Who Am I ? 的倒數第二句時, 我總會擱下咖啡杯, 暫停閱讀新聞, 然後,跟著他大聲喊:Who am I? 24601! 這是他當初的囚犯代號。我讀小說時,可從不會這麼激動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ao&aid=3842970

 回應文章

河西羊 & 河東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我會加油
2010/03/29 08:44
"要通過'訓練'聽者的耳朵,才能去抓住哪個聲音,這有反我個人的秉性."我喜歡妳這句話,這是我思考很久的問題。任何色、聲、香、味、觸、法的創造,是要合乎原始的感觀能力,還是精鍊後的。這個思考,使我擺盪在要練成歌劇男高音或音樂劇歌手之間。當然,這只是個選擇,沒有對錯,也沒有好壞,而是適性與否。謝謝妳的回應,我要好好想一想。
p.s. 最近再瘋萬世巨星的Gethsemane(I only want to say)
刁卿蕙(ctiao) 於 2010-04-03 09:26 回覆:

剛去聽了您的悲慘世界,很到位呢!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
2010/03/27 03:41

剛剛才發現河西羊留下的影音.原來閣下是位男士!

聽得我起雞皮疙瘩,(這是讚美!因為有感覺).歡迎學成後,把整首博上 .


河西羊 & 河東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ho am I 雖然沒學成下山,先小小獻醜
2010/03/24 21:47

河西羊 & 河東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有同好
2010/03/16 11:42
Who am I 也是我很喜歡的曲目之一,只是有點偏門,所以極少遇到同好。這首曲子的旋律,在後面的One day more裡面,串起了I dream a dream, the master of the house與只要警察出來就會出現的主題四個引導動機,由六組人馬來共同交織的One day more。最近在跟老師學唱Who am I 與 Bring him home. 希望能唱出點水準出來。
刁卿蕙(ctiao) 於 2010-03-22 02:04 回覆:
靜候閣下學成,將影音博上.跟蘇珊大嬸,傑米杯杯他們拼了!

silly-y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o am I
2010/03/16 05:46

這也是我最愛的,

95年到香港欣賞《悲慘世界》之後就愛上了。

後來有次過境香港,也買了當時奇貴無比的CD,不過至今播放率維持最高,如今看來非常值得。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我也愛............啊,都愛

(清晨運動聽ipod,常常隨之"附和"...........時間早,無人側目,挺好,呵呵~~)

刁卿蕙(ctiao) 於 2010-03-22 02:45 回覆:

有次在台北植物園,見一女子,邊唱"日升日落",邊跳舞(像舞台劇)那樣.自我陶醉到令眾人侧目,紛紛走避.....我就站在旁邊帶著笑,欣賞完她的表演.只差沒叫好鼓掌....那女子不是您吧?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道
2010/03/14 02:57

在"廢除死刑"爭議時,提到這齣講人道寬恕的戲.或有讀者會認為這是"雙重標準".熟悉劇情者,對劇中主角尚萬強之所以如此同情,是因他遭遇了極度的不公義,被"法"欺凌到無處可逃.只因當初為飢餓的家人偷了條麵包,就被判重刑19年,出獄後走頭無路下,在教堂偷了燭臺,雖獲教士原諒,卻被一個頑固的警探千刀萬里追....。

諷刺的是,權勢者知法玩法,貪瀆無度,令生民塗炭,卻得以安養天年!雨果藉此劇對"法律"作了無奈痛心的指責.

法律是道德的最低標準.殺人者有各式原因.可酌情判決.將惡性重大的凶手,處以極刑,所維護的正是人道的最底限! 完全"廢除死刑",不問罪情,是假公義,其可惡矯情的程度,不下於劇中那位不知輕重,蒙昧的酷吏.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0/03/12 02:29
這是在紐約演得最久的戲之一,每次去看也是涕泗縱橫,連兩個兒子眼睛都會紅。裡面每一首歌都讓人回味無窮。
刁卿蕙(ctiao) 於 2010-03-12 03:22 回覆:

也看了紐約版,一樣的好!

剛讀了您那篇講露西的文章,學了不少知識.在此謝過!


藏 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下則尺寸太大了 ^^"
2010/03/11 21:25

刁卿蕙(ctiao) 於 2010-03-12 02:41 回覆:

前有蘇珊大嬸,今有傑米杯杯....只要歌喉稍具水準,就可以唱得令人動容.這部歌劇詞曲感人至深,超越了種族文化的藩籬,每次聽,心就會熱起來.人世就是因這些善念,才有美.

感謝您的分享!(會刪掉前者.我博上的第一個video只有音,沒有影,試了多次不知如何刪去?)


紅塵‧一曲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靜冷靜
2010/03/11 09:31
不要衝動 24602 過來看妳唷 ... 哈哈
刁卿蕙(ctiao) 於 2010-03-12 13:19 回覆:
24602: 謝謝指點如何刪video.稍後就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