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Imprints of A Genius--Another Story of Sanyu》
2022/09/22 10:05:12瀏覽3374|回應3|推薦15

                                                                                                         

為什麼你愛讀書?丕優民調給了下述理由:

26%在過去12個月裡讀過一本書的人說他們享受學習,得到知識和發現資訊。

15%的人提及逃避現實的樂趣,沉浸另個世界,運用想像力時感到喜悅。

12%的人說喜愛閱讀的娛樂價值,好故事的戲劇性,看著一個好的情節逐漸展開時的懸念。

12%的人說他們喜歡在閱讀時放鬆和擁有安靜的時光。

6%的人喜歡藉由閱讀接觸各種主題,及找到特別令他們感興趣的書籍。

4%的人喜愛從閱讀中找尋充實靈性之道,和擴展世界觀。

3%的人說他們喜歡被書本挑戰心智。

2%的人視書本的物理特性--它們的感覺和味道--為主要的樂趣。

受訪的讀書人也用自己的話來形容安靜閱讀的樂趣:

沒有壓力的逃避

放鬆的好法子

轉移注意力,娛樂和教育性

紓壓,遠離現實

帶你離開,就像腦裡的電影

能經歷許多時代,地方,和事件

活出心靈的生命

看書時腦裡的想像比看電視要精彩

.

如果以上描述你全中,那麼你應感到自豪,在這個快速崩壞粗俗的世代,你,就是維繫人類高雅興趣的力量。然而,文學卻不宜陳義過高,這讓人生厭,望而生畏。有人愛讀,就有人就愛寫。一部好作品,不在炫耀寫作技巧,而是能帶領讀者走進一個既陌生又言之成理的世界。在那裡你可以投射情感,加入自己的想像,讓書中人活靈活現的同時,你也開擴了自身的生命維度,擺脫現實生活的煩憂,甚至可能解除信心的危機。

我的前部長篇小說《天才的印記—常玉外傳》,是以真實的紀年,帶出一個很不同的畫家生平。具藝術及文化歷史涵養的讀者,隨主角走過中西大時代,跨足歐美亞三洲,會讀得很過癮,但畫家常玉一生可預期的悲劇性結局,或會令一般讀者裹足不前。這本”難讀“的小說,仍等在那兒,等著挑戰心靈富裕,心智複雜的你。(請洽: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爾雅出版社。)

我甫完成的第二部長篇小說,現正投稿中。在書市哀鴻遍野之際,雖很難找到有勇氣與魄力的出版社,我仍樂觀以對。與上部小說不同,這是一個純然虛構的故事,有趣,引人入勝,出人意表,高度娛樂的同時,亦觸及歷史與靈學。我在寫作與搜集資料的過程中,碰到許多令我拍案叫絕的巧合,令寫作充滿興味;這才能數月,每天起得比鳥早,一坐下就連續寫5個鐘頭。

現階段不宜透露故事大綱,也不能提前曝光我設計的精緻書封。謝謝愛讀,愛寫的眾格友,陪我一起等待。

(9/22/2022)


-------------------

刁卿蕙長篇小說《天才的印記-常玉外傳》,2020年,爾雅出版社。(頁數:359)


真實紀年,跨足歐美亞三洲,蕩氣迴腸的大時代故事... 

查看來源圖片

查看來源圖片

....................................................................................

《刁卿蕙短篇小說》,2019年出版。

刁卿蕙短篇小說 on Apple Books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ao&aid=177194514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6 09:32

udnblog臥虎藏龍,會寫的格友很多,看過無言寫的短篇,印象頗深刻。

受過中國文學薰陶的人得天獨厚,一個金庸就盡得奧妙,其文筆了得,然而,是其小說的人物刻畫和情節的佈局,令他獨步武林,至今無人能出其右。

同意您對推理小說的看法,這是我較少碰觸的類別,我只讀Agatha Christie的作品,但也不是特別推崇。

時下流行的魔幻文學,常不知所云,伊于胡底,看了會生氣,不是我的菜。文筆流暢,讓人看得懂,是寫作的基本功,文句優美是散文的必要條件,但對於小說,尤其是長篇,若滿紙堆砌優美文句,卻無出色的情節設計,看了也會有“上當”之感,例如唐娜 塔特的《金翅雀》改編成電影即不忍卒睹。

過於賣弄技巧的作品,我敬謝不敏,感覺不真誠;亦無法融入太寫實的小說;J.K.羅琳式的奇幻小說和娥蘇拉的科幻作品,過于天馬行空與牽強,反倒限制了想像...

聊到這裏,您大概知道我為何要寫小說了,理由很單純:我要創作能讓我自己看得下去的東西。(目前這兩部風格迥異的長篇,我就覺得很好看:)

我投稿《天才的印記—常玉外傳》給爾雅,隱地先生閱稿後,給了一句評語,我開心到現在,他說:“會吸引我一直想讀下去。”

這就是小說該有的特質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5 22:46

對我而言,閱讀的樂趣之一是欣賞優美的文字。如讀【國殤】,千百年後,仍能感受其文字之魅力。讀金庸小說,只覺得白話文能寫到此等地步,真是至矣盡矣,無以復加矣。有時我會一字一句,慢慢地讀,邊讀邊想:若是我來寫,下一句會用何等字句。

讀偵探小說則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因為大多是翻譯文章,文字無可觀,僅看情節。此時多是快讀,一頁瞄去,大概四、五秒就翻看下一頁。不必細讀每個字句,即可知曉情節。

刁卿蕙(ctiao) 於 2022-09-26 09:28 回覆:
囘覆在上。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4 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