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橋康河畔
2022/09/10 09:45:00瀏覽2194|回應3|推薦18
                                                                                                      
英國女王駕崩的這天,我的長篇小說正巧進入尾聲,書中男女主角是英國混血兒,就讀劍橋大學,時間是現在進行式;我尋思,要不要把這消息也寫進去,這與小說探索長生不老的主題實在太切合。權高位重,名傾天下的女王,以96高齡走了,英國的先進生物科技與醫療,畢竟未能留住她。
.
中秋前一夜,我與先生賞月,先生說:”自然地接受老,不抗拒。“ 不做醫美,不過度健身,是原則,就自自然然地接受每個階段的自己。
.
今翻拍女王治下,兩人在劍橋大學康河畔的留影,這個場景多次出現在我的小說中。那時的我較豐腴,他則一頭濃密的天然鬈髪。年輕時,他髪式頗引人注目,女同學們給他取了個外號叫”貝多芬“。如今的他,髪漸稀,在我眼中,仍魅力十足。
.
小說即將完稿,之後還得過稿數次,才會開始投稿,這是我最討厭的事。上部小說《天才的印記—常玉外傳》2018年寫完,沒投稿出版社,直接自製電子書,錯字一堆,幸好讀者只有小貓兩三隻;一年後,重出江湖,鼓勇投稿,爾雅出版社幾天內即拍板採用,2020年出版紙本實體書,沒給作者玻璃心碎一地的機會。
.
不是名人,非暢銷作家,每個出版社都有投稿規矩,有的竟長達兩個月以上才會通知,也規定不可同時投稿他處,在我看來這簡直強人所難,極不近情理,這樣的出版社我是拒絕往來的(是的,阿Q精神)。亦從不考慮自費出版紙本書,無鋪貨能力,印了一堆書,自用送人兩不宜。我很不喜歡與人交際,上次出書,有個機會上電台”打書“,我婉拒了,覺得太傷神。
.
和散文詩集不同,寫與讀長篇小說,對作者和讀者雙方而言,都是種意志力的展現。寫長篇,過程與我創作雕刻很像,除了材料與靈感,更需時間與體力。與書中人物長達數月的拉鋸戰即將結束,裡頭有個壞到不行的女人,我竟捨不得解決她,考慮第三部長篇小說換她當主角...,當然,她有得等了。
.
(9/10/2022)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ao&aid=177097087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2 16:09
這部小說,字數控制在12萬字左右,分12章。今天潤稿校對,光是第一,二章,就花了近5小時,。再次感受到編輯這個行業的辛苦。


我不太能定位自己的這部小說作品,與《天才的印記--常玉外傳》很不同,不需要太多的藝術文化史的知識,就可輕鬆閱讀。


它不符輕小說的型式(5萬字),卻包括其定義下的所有元素:


青春、校園、戀愛、奇幻、科幻、神祕、恐怖、歷史、推理



覺得自己還蠻厲害的 ,給自己按讚!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1 13:09

初稿完成!

(沒把女王駕崩寫進去,保持結語張力)。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1 08:12

錯字一堆

何以如此呢?以前我找錯字的能力很強,如今不行矣!錯字愈來愈多。

刁卿蕙(ctiao) 於 2022-09-11 11:56 回覆:

這得怪電腦選字太方便了,真的很容易着了道,甚至是被誘引選錯字。

我在用筆電寫文章時,有時找不到字,有時是為了便給,不想因此被打斷思路,就會先找了個同音字再說。之后,卻粗心略過。

很多人都有類似經“yan”(window10的内建中文拼音,缺此字),自己囘頭看自己寫的文章,會看不到錯別字。待一段時“閒”后(缺字),才會發現。

這與中文造詣無関,純粹是種“shi”覺(缺字)盲點。短文還好,長篇小說就容易錯誤百出。這就凸顯專業編輯的重要了,但任他們火眼金睛,亦難免百密一疏。

為了微軟的這個爛”係“統,我另下載了google漢語拼音,但不知為何和我的筆電不相容,打不出字。

所以我寫長文得靠著一部window7的舊筆電,它比新筆電好用。但可能隨時會挂掉,所以必須小心邊寫邊存檔。

剛剛完成初稿。

明天就要開始校稿這件苦差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