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今天加班了嗎?
2006/12/04 02:13:29瀏覽2676|回應10|推薦17
希望你的答案是否定的。加班的職員真的比不加班的職員努力、更值得獲得升遷的機會嗎?這個問題我不能回答,因為有很多加班的動機,譬如有加班費啦!工作做不完啦!不想回家面對老婆啦!單身者怕回到一個人的窩啦!做給老闆看啦!雖然這些都是很實際的理由,但是希望這些動機對你全部不適用,因為你不加班,工作做到一個段落,就回家休息,享受一個舒適輕鬆的家居生活夜晚,然後睡一個香甜的好覺以迎接新的一天。如果我是公司老闆,我會希望員工們上班時上班,下班時下班,在工作與休息之間盡量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這樣的話,恢復精神的他才比較在工作上全力以赴。

最近看到高鐵試車新聞,有人怪罪一些外藉雇員周未手機關機,找不到人,我想, 除非事先說明要他們在周末待命上工,不然,周末關機是很正常的事,不能怪他們。即使發email都要在幾天前發,並且確定他們收到加班的訊息。

以前隨公司的總經理到亞洲出差時,我們這位彌勒中廣型的主管覺得亞洲公司職員普遍加班的情形很奇怪,他說,在德國加不加班對升遷沒什麼影響。他自己也不想看到員工加班,希望員工在上班時間盡量把工作做完,然後回家休息。我們這家藥廠規定晚上八點鐘整熄燈、鎖門、啟動警鈴系統,若真的非得超過八點以後加班的話還得事先報備,不然就可能會被反鎖在辦功大樓裏過夜了。

在簽工作合約的時候,員工們就知道每週的工作時數,通常在35到40個小時之間,午修時間不算在內,午修大概是半個小時到三刻鐘之間。只要你上足班,下班時下班,沒有人敢阻止你下班,除非有特殊情形可以自動加班或是主管特別要求,但是沒有加班費,至於工廠為了趕工加班另當別論,那時候會有加班費,而且比平常的工資還高。記得以前讀過一篇文章,報導台灣一位知名度很高的企業老闆也是報持這種上下班觀念,真的值得慶幸、提倡。

我在到德國以前曾經在台北一家大機構工作一年半,那時候還沒有週休二日的制度,從星期一上班到星期六中午。星期一到五擠車回家,不到七點不到家,星期六下班回到家時都下午兩點多了,筋疲力盡,不知道為什麼星期六還要上那個四個鐘頭的班,大夥到上午十一點時就開始收拾桌面等下班,再和同事們哈拉一下,就下班了,實在沒做太多事。別的同事下班度週末,我的工作卻還沒了,外賓通常在星期天下午搭機抵台,又得驅車前往接機,把他們安置在旅館裡才回家。所以到最後只要週末一到,管它天塌了,我只想睡覺睡個夠,有得吃有得睡就很滿足了,至於其他的事根本懶得去想。星期一再帶兩隻熊貓眼去重複前一個禮拜的整個過程,那時候我不知道什麼叫做「休閒生活」。雖然月收入不錯,可是沒時間去花錢。

在歐洲,根據統計調查,各國的工作時數都普遍比亞洲低,但是工作效率比較高。好,現在講到重點了。如果工作效率高的話,是不是就可以少加班?我很欣賞那種工作效率高的上班族,訂好工作進度,能夠在八個小時內完成計劃好一天打算做的事。除了硬體設備投資讓科技成為工作上的好幫手外,工作效率的增進要靠人為來改善工作流程。就我自己經驗而言,開會和講電話最容易花掉很多時間。開會如果超過一個半鐘頭,,根本很難讓人繼續集中精神聆聽或是思考,不如就此告一段落,剩下的主題可以找另外一個時間再討論。所以,開會以前做好議程,分發給與會者作準備,同時分急件和非急件順序進行討論,充分把握、利用有限的會議時間。

先前談過三十天的年休假,德國公司通常建議員工一次休至少三個禮拜的假,才能真正達到放鬆心情休好假的目的。因為,從平常神經緊繃的工作天到放假,需要兩三天的時間,腦子才能真正放空,迎接一段休憩養神的日子。我認為這很有道理,我就是那種工作起來就戰戰兢兢的人,常常會把工作煩惱或氣憤的心思一併帶回家,到現在才比較能「適應」下班休息和休假時間。基本上,除非是領高薪的高階主管,休假時間公司都盡量不打擾員工,代班的同事通常都能夠處理事務性的工作。太好了,是不是?在德國公定假日碰到週末可是不補假的,德國南部的宗教信仰氣氛較濃,一年裡比北部多放三天宗教節。不過,我覺得如果一次休超過四個禮拜的假,不但不容易收心,而且腦筋會開始變得笨笨的。

不過,我們工作可不能有所謂的「公務員」心態,就是說,上滿八個鐘頭的班,好像腦子裡鬧鐘一想,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收拾公事包回家。如何分配工作份量,急緩件分別處理,讓每天的工作能告一個段落才回家是一種工作藝術,這不單單要靠自己的規劃應變能力,還得仰賴主管與其他同事的互相配合。所以囉!跟同事們真的得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至於主管嘛…得看自己的造化囉!

歐洲國家的國民所得雖然比美國低,但是他們享有更多的休閒時間,比較重視生活品質,大部分人喜歡利用假期在庭院裡修剪整理花草,或是去旅遊。美國人雖然很富有,可是好像生活很緊張,到處都是 bang bang bang 衝勁十足的感覺,但是即使你熱愛工作,可以不斷加班,那是不是就要犧牲與家人親友相處的時間和自己的嗜好,甚至自我充電進修的時間。 根據英國經濟學人今年二月的報導 (The Economist, February 11th 2006),德國在傳統方式計算的國民所得上比美國低 26%,但是加以「 休閒」 因素 調整後的國民所得 (leisure-adjusted GDP per head)卻拉近到只差 6%。說真的,如果 差 6% 的年所得能讓 我有足夠的睡眠與較多的家庭生活,再加上三十 天的年休假,那真的 是賺到了 — 時間不就是金錢 嗎?寸金難買寸光陰呀!趁年輕的時候可以做一些想做的事,去一些想去的地方,不要等到一切都退休以後才能完成,因為到那時候可能累積要做的事太多了,反而待在家裡發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575027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關心的是健康…
2006/12/08 21:35
在嚴重的工作壓力下,冒出來很多慢性病,這是我最怕的。人如果是機器,就沒這些問題了。有一本書「人體使用手冊」,作者吳清忠先生對身體健康作了非常好的觀念矯正,並提供了簡易的保健方法,很值得推薦給上班族和老闆們。他有一個blog 在 http://www.alexwu2300.blogspot.com/
1. 有些人對自己的人生作了一些選擇,譬如不回家陪老婆小孩,但是他不應該妨礙別人作決定。
2. 生產線上的問題不是應該由生產部門主管去處理嗎?有沒有生產線預先警報系統 (early-warning system)?(這方面我不太懂,只看過那種電腦操控系統,雇用一兩個員工坐在電腦前監控呼救什麼的。)
3. The Toxic Boss Syndrome? Toxic Management?

好了,不講了,到時候回台灣會被很多老闆K。

Daddyb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富裕的窮人
2006/12/07 23:35

我的老闆的老闆的老闆(很呆伯特式的寫法)有以下幾句名言:

(1)小孩長大後就是別人的,你不要傻傻的以為參與他的童年會有多少收穫啦!

(2)我下班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電腦,看看生產線又發生什麼問題,不這麼做,我晚上會睡不著。

(3)我真的不懂,你連這麼簡單的事情都搞不懂,你到底懂不懂?


士為知己者死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ich West European countries do you mean
2006/12/07 19:44
other than Germany and France - Luxumburg, Belgium, Austria, Switzerland, Irland or the UK? Hmm... I didn't know that they are not reaping rewards...

Every economy has its own structure, cycles and problems. Germany has been carrying the heavy burden of the reunification and it has not been an easy task. The Dutch people have less average working hours than the Germans and their economy has been doing fine. France has its own structural problems in the economy, but it is not all that bad... The Scandinavians are probably the happiest bunch... And in general, 2006 is not a bad year for many European economies. There are economic reforms to be continued, but the length of the working time is not the most important issue. Boosting productivity is perhaps more fun and challenging.

People may enjoy what they do and work till 10 pm or longer. However, many, if not everybody, do need rest to regenerate energy and creativity. Health is especially not to be ignored. One of my old acquaintances died of exhaustion before he turned 40. I am sure he enjoyed his work. Besides, wouldn't it be nice to spend some time with our families, friends and hobbies? How about a nice home-made dinner instead of a delivered pizza? Maybe your kids want to play with you before they go to bed? I am only talking about "work-life" balance.

Of course, how you want to live your life is your choice. It's just a matter of choice. Isn't it?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加班文化是原因之一…
2006/12/05 15:48
我一直以為是因為事情多到做不完…以前在台灣知道有幾位同事天天加班,很納悶,我自己是恨不得把事情做完就回家,雖然那時有加班費。真的不懂為什麼老闆和同事一定要加班?有可能員工一起說好不加班嗎?
老闆子女在自家公司有好差事也未必好,除非公司營運一直好下去,不然有一天換他們挑重擔時,壓力會很大。子女們最好到別家公司上班磨鍊,沒有受過磨鍊,不會得到磨鍊的好處。
幾年前讀過一本英國維京(Virgin)公司老闆(Richard Brandson)的傳記,好棒的一本書,他是一個很特別的企業家,覺得很多事都可行,倒是員工比較保守,常覺得他離譜,他現在打算提供太空漫遊的服務。我很喜歡這種打破常規的企業家。
老天!我們生活在21世紀了,真的不能在用19世紀工業社會初期的態度工作。

ki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推薦自己是道德的^^
2006/12/05 09:45
很多老闆的子女,都在自己公司裡安排了個好差事了~
我上班的地方附近有公園綠地,所以中午用餐時間還可以去走走,可是住的地方一下樓就是車水馬龍,只有呼嘯而過的車潮和停滿機車的騎樓...這就是為什麼台灣人這麼愛出國的原因吧!
再說到加班,有些人即使對加班文化深痛惡絕,但是同事都在加,也不可能自己落跑!或是老闆還坐在後面,誰敢先走啊?
看一點書,寫一點字,做簡單的事。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討厭ㄝ!要按回應結果按成推薦…
2006/12/04 21:35
在寫這篇文章時,我想起弟弟的一個老同學,竟然三十多歲就過勞死,留下妻子兒女,真的很感傷。我記得他一向很用功,都是拿第一名的。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可以想像理解你的感受,
2006/12/04 21:06
這幾年來原想幫助一些台灣公司開發歐洲市場,才知道跟我想像相去很遠,自己也是吃了一堆暗虧才明白過來。以前不知道工會的需要,現在才知道應該要有穩健的工會代表,與資方協商,爭取勞方權益。在德國公會的權力或許太多,這幾年因為經濟不好,比較配合資方。但是基本上,工會有它的存在必要性。我本來就很不喜歡那種老闆壓榨員工的事情,難道他們的子女都不會去別家公司當員工嗎?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商與美商
2006/12/04 20:04

在台灣,加班很正常而且理所當然,只在於有「加班費」與「沒有加班費」、「有補休」與「沒有補休」之間的差異。

兒時父親在一個美商的大公司工作,我就理所當然覺得工作就應該是不用打卡、放不完的假、許多獎金、令人驚訝的年終抽獎、飯店大派對與豐盛的烤肉大會。

自己出了社會投入職場才發現,自己真的……錯了很久。

台灣的公司台灣老闆喜歡玩弄相對高額的全勤獎金、花式扣假法、可憐的三節獎金、令人落淚的年終抽獎、路邊辦桌派對與很難玩的員工旅遊。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瞞你說…我從小就是電視兒童
2006/12/04 16:36
我想下班回家看電視是很自然的反應,問題是要坐在電視面前看多久?有時候我開著電視,一邊做家事,比較不會浪費時間。實在沒好看的節目就關機,聽音樂,或是看書報。回台灣時,老覺得有一堆很煩的新聞,很多都是大肆宣染的事件,再來就是一些很沒營養的娛樂新聞,只有少數值得看的節目,像陳文茜的報導之類的節目。在德國也有一些很無聊的八卦節目,我都是從第一台轉到最後一台,實在沒得看時就關機,這時候我老公會從坐在電腦後面發出歡呼聲。
天氣好的時候,我們非常喜歡出去散步,走一小時左右,心情就開朗起來。
在台北到處人擠人,綠地太少,太多購物天堂,似乎也不好。我們去年到淡水玩,景色是不錯,但是綠地不夠,規劃不好,太多亂亂的攤販小吃。我自己很喜歡吃小吃,但是這些小吃攤販應該可以做更整齊的規範,比如說安置在一個整齊清潔的區域裡,像高速公路休息站那樣。很多人會反對這樣的建議,但是如果不這麼做,怎會知道不好呢?
紐西蘭以自然風光聞名世界,自然會養出居民的書香園藝氣質。在我的個人像簿裡有不少花樹,全部都是在漢堡市區拍的,其中有很多是我們家附近的景色,一棵棵花樹不是市政府栽種的,而是愛花的鄰居。在台灣,有心栽植花樹的話,會更美麗的,因為台灣的氣候適合更多的植物生長。

ki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班生活
2006/12/04 11:21
我曾經看過一篇報導,紐西蘭人的休閒活動(興趣)前兩名是閱讀和園藝,這和台灣人的生活型態實在差距甚遠。我想如果台灣人憑著真實情況做答,「看電視」這個選項絕對在前三名,其實我自己也是。台灣地小人稠,到哪都是人潮洶湧,實在提不起興致(明年三連休甚多,一則以喜一則以悲....)
我認識許多辛勤工作加班的人,每天下班後的唯一放鬆,就是坐在電視機前放空腦袋,雖然也覺得這樣不太健康,但是工作與睡眠之間的空檔實在太少,只好屈就這麼卑微的簡單心願。
看一點書,寫一點字,做簡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