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進產房之前
2020/09/17 10:15:19瀏覽756|回應0|推薦21

離預產期越接近,男性會變得比女性越來越緊張。

分析原因,首先是已經扛了十個月的大肚子,到懷孕後期越來越重,讓孕婦感覺更不舒服,巴不得早日「卸貨」,趕快脫離這種每日的不適感。再來,佈置好的寶寶房會讓母愛越來越濃郁,想早日見到心目中的小寶貝。

但男性只要一想到女性在生產過程一定會出現的疼痛、尖叫、咒罵各種掙獰表情,還有將來那小小、軟軟的新生兒應該怎麼照料等問題,除了緊張,就是非常緊張。

在進入產房之前,有些問題最好經過事前討論,取得雙方共識,免得在生產當下一片混亂,男女雙方腦中呈現一片空白下,還要去應付醫院各種問題,在短時間內做出判斷與回應,增加太多生產程中不必要的壓力。

雖然孕婦常常在生產前的想法是「這樣」,在生完之後又會變成「那樣」,這是媽媽特有的權力。但至少經過充份討論的過程,可以知道女性是怎麼思考的,在需要代替女性做出決定時,至少不會判斷失準,做出被另一伴「怨嘆」終生的選擇。

以下挑出幾個醫院常問的問題:

Q1:要不要做無痛分娩?

沒有人會懷疑生產的疼痛,只是這種產痛會痛多久,還有產婦忍不忍受的住。有人怕痛,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無痛生產。通常讓產婦不做無痛分娩的原因,除了考量費用,其它的因素就是怕無痛分娩會拖長產程,也怕施打麻醉的副作用,還有人說打麻醉的過程也很痛,而且麻醉還沒作用就生完了,覺得沒必要打。更有人說,要經歷一番難忘的產痛,才能和孩子產生一種特別的母子羈伴。

一般來說,有良好運動習慣的女性能比較忍痛及縮短產程,但要不要做無痛,男性不是母體,別做太多建議,要問老婆當天在什麼情況下要改變主意。對我們做老公的來說,重要的是聽出「關鍵字」,比方說在陣痛期聽到:「XXX這個死鬼,看你對我做了什麼好事!」你就知道,要同意醫生進行無痛分娩了…….

Q2:男性要不要陪同全部產程?

這也是一個見人見智的問題,若是雙方有共識,那真是恭喜老爺、賀喜夫人。事實上多數的情況,都是老公會面有難色,因為男性自己想像中的產程極為可怕,女性雖然痛,但至看不到血腥的畫面。

我以前問過一個有經驗的朋友:應不應該陪老婆進產房?當時他臉上閃過一絲神秘的思考表情,然後慎重的跟我說,「一定要陪!人生又有多少次陪老婆生產的機會呢?十年一次的流星雨都搶著要去看了,三十年來的第一胎,能不陪嗎?」這話好有道理!等到我真的進產房,看到胎兒從產道中出來的一幕,我才明白他那絲怪異表情背後的意思……從此之後有人問我經驗,我一定會重複這句有道理的話,只是不會讓你看到這個「神秘表情」….

好吧,看在有人認真讀到這裡的份上,我分享給一些對生產過程懷有恐懼,怕血的男性朋友一個重要的技巧:「角度」很重要。請站在產婦的背後,而不是與接生的醫生同方向。我真心希望當初能有人告訴我這個小技巧,我才不會發生當年那個糗態了…..

 

看過戰爭片的朋友一定清楚,兵棋推演是應付各式可能情境的最佳工具。生產如同作戰,一定要進行各式狀況的模擬推演。雖然心情如同對戰爭的恐懼,但比喻成作戰還是太誇張,其實我們做老公的只要好好演練準備這三件事:警報、物品和運輸。

Ø  警報

在預產期的前後一星期,隨時都可能會突然生產。這段時間老公都要提高警覺,白天上班,手機充滿電不離身,音量振動開最大,每半小時確認訊息不漏失。晚上睡覺保持淺眠,一有聲響動靜就要醒。然而送產房最怕就是:早到怕退貨,晚到怕危險。特別留心產兆,遇到規律陣痛、陰道出血,或有破水的現象,就是生產前兆,一定要儘快送產房。

各位男性,如果是第一胎的產婦,因為沒經驗常常會發出錯誤的警報,你可別嫌人家,錯誤警報就當演習,每發一次就讓你更熟悉一次的流程。如果錯過警報,到醫院才人仰馬翻的急個半死,那才叫做痛苦。

Ø  物資

生產一定要帶雙方身份証、媽媽手冊與健保卡,還要用準備可以背了就走的待產包。據我所知,待產包粗略分為護理類、住院用品類,以及出院給寶寶用的,至於待產包的細項清單,都可以從網路或是醫院的衛教資料中取得。記住,警報響起後要陪著產婦一起走,立即會使用的是護理類的,可別拿錯。

而男性也要有自己的待產包,裡頭要放行動電源、充電線,因為不知道一次的產程會花多久的時間,消磨時間降低焦慮的「滑手機」很快就會耗去電量。還可以放進一些零食點心,待產對雙方都是耗體力的,來不及去買吃的,至少還有食物可以補充體力。筆也很重要,因為會有非常多的文件要你簽名。

Ø  運輸

往多人只演練了前二部分,常常忽略了「要怎麼去」這件事,總覺得反正開車、叫車都容易,特別是在都會區。事實上,凡事都應該想好備案,萬一叫車不如預期的順利,或是老車臨時發不動,該怎麼辦?最好在叫車時先跟司機說明要去生產,免得遇到司機拒載又要重新叫車,浪費時間。

在老婆和自己手機設好快速鍵,第一順位到第三順位要打給誰,並且簡單的估算到醫院的時程,哪個時段是會塞車的尖峰時間?會花多久時間?萬一老公不在身邊,又要怎麼叫車?將這些全都準備好,才不會因為在救護車上急產而上了新聞。

有人問,當這些流程想好並演練熟悉之後,就比較不緊張了嗎?當然不會!

它最大的功用就是在你緊張到無法思考之際,還能讓產程順利進行,開開心心地享受為人父的喜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50729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