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與不生,都是個問題!
2020/01/17 14:20:14瀏覽251|回應0|推薦0
已經達成要生孩子的共識了,以為以我們倆人目前的年齡與身體狀況,懷孕應是水到渠成,說來就來的。沒想過,一個月一個月的過去,還是沒有動靜。這時不禁讓我想到傳說中的莫非定律:
「任何事都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Nothing is as easy as it looks.)」。

是的,我們以為懷孕很容易,當我們真正想要的時候才知道,事實上卻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第一個月過去,只是剛剛達成共識,二人還沒什麼感覺。

第二個月過去,才剛剛開始,我們告訴自己,一切順期自然。

第三個月過去,還不用急,可能是我們不夠努力,或是沒掌握好訣竅。

第四個月很快又來了,還是沒動靜。這下子我們二個人雖然都不說,卻開始感覺不安。

於是我開始向「有生過孩子經驗」的前輩請教……

身為同行的前輩說:「我跟你說,像我們這種一天到晚都在外開車跑業務的人,長時間坐在駕駛座上,褲子別穿太緊,記得要多透氣,否則“蛋蛋”很容易就“悶熟”了。不信你去問問職業司機,看這個是不是職業病。」
----所以意思是要我穿裙子開車的意思嗎?這拜訪客戶能看嗎?好吧,我盡量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多站著總行吧?

都快要有孫子的客戶說:「你是不是工作壓力太大?不要一天到晚這麼愛賺錢啦!像我們這種幫你們公司賺錢的,生活簡單、作息正常,生小孩也變得簡單。講到這個,你們也分些錢給我們賺吧,養小孩很花錢的…..」
----閒聊一下又回到生意上,可是老闆,這店面是你自己的耶……我的壓力都來自於你的討價還價啦!不過他說對了一件事,生活作息很重要,晚上不能再敖夜追劇、打電動了。好,我改!

和型男朋友聊到這個,他說:「飲食和運動很重要,吃東西盡量吃清淡一點,別太油太辣,酒也少喝點,菸更是別碰。可以吃些含鋅量高的海鮮食物,或是補充維他命。怎麼樣,放假要不要和我一起去騎車?」
----等等,騎車不是和開車一樣,都會壓到“蛋蛋”?那我還是改去游泳好了!傳說低溫有助於增加“蛋蛋”生命力,不是嗎?

還有從小一起長大的老朋友,不知道是挖苦,還是認真,一針見血的直搗問題核心問道:「請問你有讓地球上的“任何”生物有懷孕的經驗嗎?」
----好吧,我承認,我雖然因為不年輕了,“活動力”是有弱了一點,但還是有生殖能力的好嗎?

好同事知道我的煩惱,有天突然神秘兮兮的拉我到一旁,遞給我一張紙說:「我幫你問了,我親戚有到過這幾間廟去拜註生娘娘,後來就有了。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看你要不要試試看。記得不能空手去,可以帶棗子或是紅棗,桂圓、蓮子去拜,表示“早生貴子”,或是帶白花求男,紅花求女。試試看囉,加油!」

我看著這張清單,腦中策畫著準備來個環台拜廟上香之旅,四處走走散散心也好。心裡也很佩服這些愛孩子的父母,為了連影子都沒有的孩子,他們就已經在付出了。好,我也要好好努力!

還在想回家之後跟老婆說,手機就響起,和老婆大人真是心有靈犀。

「今天能準時下班嗎?」

「當然可以啊,怎麼了?」

「下班過來接我,我要去找朋友拿東西。」奇怪,是要我幫忙搬什麼東西嗎?

到了老婆朋友家,她一個人上去,讓我足足等了半個多小時。以為她會提什麼東西下來,卻是兩手空空回到車上。一問之下,我才知道,在求子這條路上,我以為自己走的夠認真了,和身旁這個女人一比,完全是小巫見大巫。

原來她朋友給她的是「好運(孕)棉」,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聽到的傳說。所謂的好運(孕)棉,是指已經懷孕的婦女在懷孕之前,已經開封但還沒有用完的衛生棉。傳說拿到好運(孕)棉,就能分享別人的喜氣,可以順利懷孕。

而在求得好運(孕)棉之前,不像我們男人只會出張嘴和朋友東扯西扯亂聊,她早就去看過中、西醫,更已經開始吃中藥調養身體,做好一切受孕的準備。

在路上,她也為我上了堂以前從來沒在教科書上學過的性教育課程,老婆說:「你知道男性的精子與女性的卵子,各有多長的壽命?」

我:「精子應該是幾小時,卵子應該是四、五天吧?」

老婆:「錯!精子的壽命約72小時,而卵子是24小時。所以科學上來說,最佳受孕的時間是排卵日的前三天到後一天這段時間。」

我:「那要怎麼知道何時會排卵呢?」

老婆:「醫生說,有一種方式叫“基礎體溫”測量法,只要體溫升高到高溫期,就表示有排卵,我朋友試過確實能有效掌握受孕時間。之後我每天會測量記錄自己的體溫,找出自己的排卵週期,計算最好的時機。到時你聽我指令就是了!」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按表操課!看著老婆堅定的眼神,很想跟她說,「別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這事急不得,有沒有小孩都沒關係,我還是一樣愛妳的!」但話才正準備說出口,就被我活生生給吞下去了。

這些話表面上聽起來好像很溫柔,但事實上卻是非常不負責任。犯了男人最常見的一種錯誤—凡事只出張嘴,好像生孩子大部份都是女人的事,自己看起來什麼事都幫不上忙,只能給予心理上的支持,但是這種說法,無形中又會給對方增加更多壓力。

要知道男人與女人天生生理結構的差異,使得男女生育期限原本就不同。

法國的科學家們,通過研究丈夫患有無精子症的女性接受人工授精的效果,排除了性生活頻率對受孕率的影響後,得到一個結論:“隨著受體女性年齡的增長,受孕率逐漸下降”。在持續十二個受精周期後,31歲以下女性的累積受孕率達到74%,31-35歲之間的女性則為62%,而35歲以上的女性卻降到54%。

類似的結論,在美國的體外人工受孕(IVF, In Vitro Fertilization),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試管嬰兒”研究中,也得到支持。在IVF周期中的胎兒成活率,35歲以下女性為41.5%,35-37歲的女性為31.9%,38-40歲的女性為22.1%,41-42歲的女性為12.4%,43-44歲的女性為5%,而44歲以上的女性僅為1%。與之相對的是,接受了年輕健康女性卵子捐獻的病人,不管受體年齡多大,新鮮移植的成活率均能達到51%。

根據綜合研究的結論,女人在37歲之後生育力就會大幅的下降,而男人則要到50歲之後才會遇到生育力下降的問題,像美國著名男星李察吉爾(Richard Gere)在69歲時還得到一個兒子呢 !

所以我口中的“急不得”都只是從男性角度思考,不是真正站在老婆女性立場上看問題。既然生孩子是我們共同的決定,我就不應該讓老婆一個人單獨面對這種“生不出來”的壓力,也不應該覺得有沒有孩子都無所謂,而是要服從老婆上級的指導,一起身體力行克服問題!

於是我下定決心刪除電腦中的最心愛的“魔獸世界”,恢復正常生活作息,和老婆一起注重飲食養生,每周安排固定運動時間。配合老婆,我也要努力將身體調整在最佳狀態。

雖然再幾個月過去,老婆的肚子還是沒有消息。但透過生活裡的一些徵兆,我知道自己已經準備好,快要有好事發生了。

什麼徵兆?就是拜訪廠商和客戶時,聽到越來越多人說我變帥、變年輕了,還有新人以為我才剛大學畢業。聽著聽著心情大好,當然就會有好事。還沒生孩子前,僅僅只是準備期,居然就因為改變而得到好處,完全是始料未及啊!

現在我可以用“前輩”的身份奉勸各位,別以為決定生小孩就沒問題了,在孩子還沒出生前,還有一堆問題障礙需要克服的,你們還不趁年輕早點行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3156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