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對不起我變了!
2020/01/10 12:52:18瀏覽399|回應0|推薦0

在我們結婚之前,總是會有好朋友,什麼事都走在我們的前面,讓我們有個學習仿效的對象。

在我們尚未決定走入婚姻前,老婆的好友不但已嫁作人婦,還很快的升格為人母。結婚、生子,怎麼樣都是人生大事,在對未來還沒有具體規畫的我們,能有機會看看好朋友的現況,聽聽好朋友無私的心得分享,除了友情交流,對我們的將來規劃也是一種助益。

而且印象中,已經N年沒看過新生兒了,也很好奇小寶寶會是長得什麼模樣。好不容易等到這位好朋友從月子中心回家,便約好時間帶上伴手禮,滿心期待的上門拜訪。

沒想到,從朋友一開門開始,我們就被眼前的景象給驚呆了!

這位朋友原本就是個超級大美女,追求者不計其數,很早就擇優而婚,郎才女貌,過著人人欣羡的家庭生活,婚後一年多有二人的小寶貝,也是大家預期中的事。我每次見到她,總是光采奪目,永遠是眾人矚目的焦點。

可是現在?身著寬鬆服裝,蓬頭垢面的可以看出來好幾天沒洗頭,雙眼還有著明顯的黑眼圈。客廳凌亂不堪,還得要將小孩的尿布與衣物挪開,我們才有位置坐。偷偷看了一下飯廳,放著還沒吃完的食物,分不清是已經吃完的,還是準備要吃。

她刻意壓低音量提醒我們說:「噓……我們講話小聲一點。我兒子和老公剛睡著,不要把他們吵醒。不過我老公整夜沒睡了,我看他應該是吵也吵不醒。不好意思我家太亂,自從月子中心回來就手忙腳亂,能有機會好好睡覺就偷笑了,實在沒空整理。本來這段時間應該要謝絕訪客的,但我太需要你們這些好朋友來幫忙了!」

她拿出一張清單遞給我們,繼續說道:「我們為了顧小孩實在是太累了,回來後發現還缺不少東西,這張是清單,就麻煩你們幫我跑一趟,買足一下上面的東西吧。」於是我接下採購大使的任務,而老婆邊幫朋友稍微整理一下客廳,邊和她話家常。

任務完成後,一聽到嬰兒的哭聲,我倆便識相的告退,讓她們忙自個兒的事,不敢稍加逗留。

回到車上,我們倆個仍舊驚魂未定不發一語,腦中還是一片空白的我,完全不想知道她們剛剛聊了什麼可怕的事。直到快到她家門口時,我才小聲的詢問說:

「妳以後想生小孩嗎?」聲音應該聽起來有點發抖。

「不想!」她毫不遲疑的回答,聽她的語氣,真讓我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我也不想……」我話還沒說完,她就下車了,完全不想聽取我任何看法。我看著她的背影,心想:這個女人這種高傲又自己擅作主張的態度……實在是太迷人了!

第一次的震憾教育,成功的加強我們的信念,我們都沒勇氣將自己放入這種戰場之中。更何況在民主社會中,要特別尊重女性的自主權,她們生兒育女在生理上就比男性承受更大的負擔,當女人說不要,男人還敢要嗎?

 

結婚之後,如婚前約定,仍然過著“馬照跑、舞照跳[1]”,以及班照加這種號稱五十年不變的生活。放假還是與一群朋友四處吃喝玩樂,一起在艾澤拉斯(Azeroth)大地[2]打怪冒險,只是隨著時間過去,才發現這世上沒有永遠不變的道理。

就像當年大學同學們各自交男女朋友後所展現的「有異性沒人性」一樣,原來的朋友也因為有了孩子(不管是計畫內或是計畫外),慢慢地一個個就淡出活動,而且一離開,就有好長的一段時間失聯。

但我們可不會因為感覺孤單寂寞就動搖信念,盲目的跟著大家去生小孩了,這個年紀不比當年學生,我們有的是交新朋友的資源與能力,沒多久又能組個新團繼續享樂人生。

可在老朋友們的小孩脫離襁褓期,甚至開始牙牙學語,然後陸陸續續又出現在我們眼前後,事情開始有了變化。

老婆突然變得感性起來,而且愛心開始大爆發。

平常在家時,會指著她朋友網路上的照片說:「你看,這是A的小孩,一歲了耶!好可愛喔!」

「哇,你看這個影片,我朋友的老公餵小孩吃飯,把小孩逗的一直笑,好好笑!」

B的全家福照片,你看她把小孩裝扮的好漂亮!」

C的小孩和她家的狗在玩,你看你看!狗真的是人類從小到大的好朋友呢!」

出門逛街時,居然也會逛起童裝和玩具。「我想買件小孩衣服送給親戚,這個車應該D的兒子會喜歡……

此時,我內心隱隱約約覺得不妙,因為我不但沒阻止、批評老婆這些舉動,還和她一起樂在其中……「還是買球比買車好,爸爸可以陪小孩一起玩,應該比較有樂趣!」

我發現小孩沒想像中的恐怖,和大多數人養寵物一樣,居然有這麼多好玩的事!

 

醫學研究指出「賀爾蒙」會影響人類的行為。我不知道老婆是在生育年齡受到生理激素的操弄,又或是心理上已經做好當母親的準備,亦或是受已為人母朋友間群體行為的感染,或是像我損友們說的,已經厭倦兩人生活。該來的逃不掉,終於到了攤牌的一刻。

「我想生小孩。」某天,在我沒有防備下,開了令人震驚的第一槍。

「妳是在問我的意見嗎?」其實心裡真正想問的是:「這是一種測試嗎?」

「不,我只是告知。」完蛋了,迷人的個性又出現。

「妳有想過生了之後的狀況嗎?我們真的有準備好嗎?妳願意放棄現在這種兩人生活?當初不是說好不要生了嗎……」我不知所措的只好用發問掩飾自己的焦慮。

「沒有,不過,I don’t care!我已經不年輕了,再過幾年就不知道還有沒有體力。我不想學名人去凍卵子,把決定權留在以後。你都比我老了,難道你想以後帶兒子去上學,然後別人以為你是帶孫子去上學嗎?」想像那個畫面…..真是一擊強而有力的重拳。

經過幾天開誠佈公的詳談,才發現原來老婆真的不是一時衝動,在有這種想法與決定前,她已經和她朋友聊過,也做了很多功課,甚至連支出花費也做了試算。我問她為什麼會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她也說不上來具體的原因。她反問我,為什麼我沒有她想像中的劇烈反對?

我想了想,可能因為這段時間與小孩接觸多了,發現他們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有時還可愛得會讓人愛不釋手。特別是會說話的孩子,和他們在一起,時間就變得好快,還真會有一點依依不捨的感覺。

據英國牛津大學精神科學院研究發現,「嬰兒“賣萌”是進化而成的求生本能,能吸引人們自發性照顧他們」。我們應該都是中了小孩的道而不自知吧!

再者,以我如此聰明又帥氣,還真想看看以後我們的小孩會是什麼樣子呢!

親愛的,如果妳都不怕累了,我又有什麼好怕的?一切就依妳了吧!

 



[1] 出自1987年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強調香港回歸中國後會按《基本法》體現一國兩制,對港政策五十年不變,五十年之後繼續不變,「讓那裏(香港)馬照跑、舞照跳,保留資本主義生活方式」。

[2] 一款多人線上遊戲,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WoW)中的代表土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3152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