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的勇氣
2020/01/04 12:23:37瀏覽1002|回應0|推薦0
很多男性天性好賭,但我身邊也有從不賭博的朋友,連股市投資都興趣缺缺,最愛買的投資型產品是儲蓄險保單,生平做過最冒險的事,就是和我聊天,因為一不小心就被我洗腦了。

問他為什麼不喜歡賭錢,他說:「因為我沒那個命,每賭必輸。都知道會輸了,幹嘛還要賭?」這真是個好男人,有自知之明。

「如果有必勝的賭局,或是保證賺錢的股票,你會玩嗎?」我也喜歡誘惑好男人,然後看他們慢慢變壞。

「世界上哪有這種好事?這是詐騙違法交易吧?」我聽見他內心動搖的聲音。

「有。只是很少,少到你不知道、不相信。比方有牌技很差的笨賭徒,或是掌握經濟數據,公司財報分析就能找到好股票之類的。」世事無絕對,只缺相信的人。

「是嗎?」看來這個說法沒打動他。

「我跟你說一個賭博必勝法好了!這是經過數學家認證的。有聽過嗎?」

他眼睛為之一亮,「快說來聽聽!」

「找一個公平的賭局,一開始先押注1元,如果輸了就押2元,再輸就押4元,以此類推,簡單的說,就是輸的話,下次押注就提高為原來的二倍,一直到贏為止。但如果贏了,就重新回到1元押注。你想想看,是不是會必勝?」我用我的堅定,增強你的信念。

他低頭不語,陷入沉思。過了幾秒,露出賭徒特有的狡詰眼神,如獲至寶的說:「真的耶!原來我以前賭博不會贏,是因為我賭錯了。我應該找二分法的賭法,像是比大小,押莊家閒家之類的。哈哈哈!你要不要跟我來賭一下猜銅板?」

「才不要咧!你都會用必勝法了。」這傢伙現學現賣,我只好示弱,擺脫他的賭局邀請。

「是時候帶老婆去澳門玩一玩了,哈哈哈!」他笑的不可開支,看起來他是認真的。好吧,能讓老實男花錢帶老婆出去玩,也是功德一件,反正他也是聰明人,去完澳門的賭場之旅,應該會發現這個賭博必勝法的弱點吧?

果不其然,他去完賭場的朝聖之旅後,煞有其事的對我說:「告訴你,別相信什麼數學家的理論,這個賭博必勝法根本就不可行,我歸納出三個點:
1. 賭場裡下注有賭金限制,根本就不能這樣無上限的押注。
2. 感覺上1元的金額很低,但你知道嗎?連輸超過12次,總押注金額就是7935元,別說不可能,賭場內連輸15次都很常見哩!我如果以10元為單位,那有這麼雄厚的資金?
3. 你說說看,我沒事為什麼要為了賺1元那麼辛苦?這投資報酬率也太低了吧!」好男人終究懂得懸崖勒馬。

世上如果有包贏的賭局,我想人人都要把握機會賭一把。生小孩這事也是一樣,對很多人來說,生小孩後的人生意謂著一定改變,至於改變是好是壞,是一場未知結果的賭局,所以賭或不賭,總讓人猶豫。

所以如果問身邊還那些結婚一年還沒生小孩的人:「你們將來要不要生小孩?」通常答案會是:「再說、看看,以後再決定。」

但如果換個問法呢?

「如果算命師跟你說,你生的小孩未來“一定”會是,周杰倫/ 總統/ 諾貝爾獎得主/ 比爾蓋茲,你要不要生?」九成以上的人都會說「要」。因為必勝的賭局,人人都想參一腳。

可惜世上沒有這種好事,所以要生小孩,就必須要有那麼一點賭徒性格,就得具備“改變的勇氣”。但人類天生的“損失規避 ”性格,在還沒想到得到的好處之前,就被害怕失去的恐懼給擊敗了,所以讓人常常害怕改變現狀,很難走出心中的舒適圈,主動尋求改變。

以前唸書的時候,老師常常說,未來做決策的時候,一定要進行理性分析,才不會因為感情用事,做出後悔的事。這話說的極有道理。我最早學會的,也是最簡單的理性分析法,叫做“T字分析法”,就是在一張紙上畫上一個大大的T,T字的上方寫好決策問題,右邊寫上做的好處,左邊則是寫上做的壞處,然後就能一目了然優缺點,自然而然會做出正確的決策。

聽起來很合理,對吧?所以我和老婆婚前也針對“要不要生小孩?”進行過簡單的T字分析,結果洋洋灑灑列出來,生小孩的壞處快要是好處的二倍,比例相差懸殊,心裡連一點糾葛也不會有,所以想當然爾會有“只有笨蛋會生小孩”的結論。

在多年以後回想這件事,才發現當時在做分析時,犯了很大的錯誤。我們以為的“理性”,其實一點也不理性。

因為從來沒養過小孩,也沒有和小孩一起住過、生活過,所以看不到、也想不到“有小孩”的好處,身為父母後才明白,很多關於小孩的好處,真的要親身經歷過才會知道。

所以當時好處寫得少,不是因為壓根就沒想到,就是無意識的選擇性過濾訊息,比方說,聽到同事在抱怨小孩頑皮舉動時,卻忽略她臉上的笑容,就認為小孩只會搗蛋,當然看到的全是壞處。

再者,小孩的可塑性很強,原本認為的壞處,都有可能經過教育而修正改變,看到孩子的成長與改變,心中的滿足與成就感完全是無法言喻啊!就像減肥的過程很痛苦,不但不能吃美食,還得強迫自己運動。但在瘦下來能穿上少一吋的舊褲子時,照鏡子時自認為的帥氣,完全讓我想不起當時痛苦的減肥過程。若是沒胖過,怎麼會知道自己原來是這麼帥呢?

所以在有小孩的多年以後,我們又重新做了一次T字分析法,這次的結果就是完全不同了!因為與孩子相處的過程,帶給我們太多獨特且前所未有的美好體驗,不會再有低估好處與高估壞處的情形,真的像老前輩說的,「孩子會豐富我們的人生」。

重回到我個人的生活經驗來說,扣掉那群事業有成,已經累積到一定財富,然後進行計畫性生育的少數朋友們外--但他們多半是後悔太晚才生了!很多人我原本以為他們是經過理性分析後,才有改變的勇氣,後來聊天才知道,常常是因為避孕失敗,既來之則安之,有了就只好欣然接受上天給的禮物。不是準備好了才改變,而是改變了才去準備。

拿“要不要生孩子”來做理性分析,真的很容易讓人抓狂,因為分析過程中有太多不確定的因素。難怪乎有人說,家不是個講理的地方。

知名的運動品牌有個響亮的口號,叫“做了再說”(Just do it),生孩子也是一樣,再怎麼慎思熟慮,都很難有準備好的一天,因為你很難真正知道,在有孩子之後會失去什麼,又會得到什麼,你腦中的想像,不一定代表真實狀況。

“改變的勇氣”重點不在於生小孩後會對人生帶來何種改變,而是我們有沒有勇氣去接受、面對,甚至是去因應這些人生的改變。

如果生小孩是一場人生的賭局,但這賭局不是一翻兩瞪眼那種比大小判勝負的賭局,而像是老天發給你一副牌,靠牌技將這副牌打好的賭局。只要對自己的能力夠有自信,就有嘗試改變的勇氣!
不過,我也必須老實承認,我從來都不是個容易衝動的人,所以不是某天某事讓我熱血沸騰,然後就有了“勇氣”。勇氣這能量是一點一滴,在我們沒有覺察的時候,慢慢地累積……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3147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