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寶合成器
2020/01/08 13:19:05瀏覽667|回應0|推薦0
有次和朋友一起排隊等著嘗鮮一家熱門的餐廳,排在我們前方的,是二對年輕情侶。在排隊等座位的空檔,這二對情侶正在玩一種新的手機APP,好像是男女雙方拍照後上傳,就能合成一張新照片,顯示未來二人小孩的長相,然後他們互相分享討論“孩子”的話題,笑聲不斷。

這讓我想起學生時代,在個人電腦時代,也有類似的模擬軟體,叫寶寶合成器,這是當時號稱把妹高手必備的利器。

據我的高手朋友說,玩這個遊戲且懂得運用的人,對戀情的提升有諸多好處。首先,若是雙方還在曖昧期,這是一個測試好感度的方法,若是對方願意和你一起玩,表示她對你有好感,接下來就可以趁機告白。

若是剛剛交往,可以從合成寶寶談談雙方的優缺點、價值觀,還有對家庭的看法,自己的成長背景,未來二人的願景,不但讓彼此都能深入了解內心世界,還能為這段感情加溫。

把妹高手的最後一個不傳之密,就是女孩子下意識喜歡有責任感的男性,願意組家庭生小孩,對孩子將來有規畫、有主見,感覺上就是一個肯負責的男生,比較容易獲取女生的芳心。雖然只是個簡單遊戲,可要懂得遊戲背後的內涵。

當時一群人聽的瞠目結舌,高手果然是高手,隨便一出手就有折草為刃的功力,原來“寶寶遊戲”還可以這樣玩啊!

「和女生聊這種寶寶話題,會不會對方認真之後就被綁住,然後我們畢業後就會很早婚,甚至很早就生小孩了?以這種方式踏入愛情的墳墓,揹上養家育兒的責任,感覺上太沉重了。」男同學中總是有人特別理性,很快的分析後果。當時年紀小,還沒看夠世界,對“為了一棵樹要放棄整座森林”,有人還是怕有所遺憾。

「你想太多!現在的女生都想要有自己的學業事業,又聰明又有想法,比你還怕有小孩。這只是個探索遊戲,不是執行計畫。如果你真的認真和女生討論結婚生子的細節,看你會不會嚇跑人家?

記住,在這個寶寶遊戲中,我們男人只是“展示”有生養小孩的意願與能力,但一定要保留“執行能力”,能做不代表一定要做,這完全是兩回事!想那麼遠的事,還不如先擔心自己的期末考能不能及格吧?」經過高手開示,大家都用力的點頭稱是,因為在場的所有人中,也只有他一人有交過女朋友的經驗……

從今日看往日,我這位高手朋友說對了一件事,“有沒有能力”與“要不要”生養小孩,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兩回事,有能力生養小孩的夫妻,因為機會成本高漲、或是改變的不確定性,讓大家萌生“不生”的念頭,當想法越來越強烈,就會成為一種“態度”,有了不想生的態度,就會選擇性的過濾關於孩子的訊息,只看有孩子的負面訊息,才能加強不生主義的信念,我們當時剛結婚也是這樣的。

態度一旦形成,就不容易改變。可有趣的事,不管態度再如何堅定不生,都不排斥玩一下“寶寶合成器”,男女都很想知道,“如果”咱們的骨肉會長得什麼模樣?愛情結晶會遺傳到自己的哪一部份?

我在想,拿掉遊戲的包裝外衣這一個藉口後,是不是傳宗接代其實是人類的本能,所以都有強烈的好奇心,想知道後代的長相?每個人的內心深處,其實都沒有想像中的討厭小孩?

我曾經對身邊,抱持著不生態度的男性友人進行一項調查,問題是:「既然你都抱定不生主義了,願不願意一勞永逸的進行結紮手術?」

99%的答案都是「不!」,剩下1%的人是猶豫了一下,然後說「不!」

問他在猶豫什麼,他說:「我想,我好像沒那麼堅決“不生”,只是還沒準備好什麼時候生。」所以男性潛意識中,應該都不願意讓自己的基因在地球上滅絕吧。

後來有聰明的朋友找出這個問題的標準答案,害我的調查再也做不下去,不生主義者仍保有原有的尊嚴。這個答案就是:「醫生不會同意沒有小孩的男性進行結紮手術。」--不是我不願意,而是找不到人幫我做—把問題丟給醫生就對了!

經過這個調查,我得到一個結論,其實很多人跟我一樣,我們都沒有自以為的態度堅決,在說著不想生、不要生、不會生的言論中,還藏有太多的不確定性因素,只是當下自己沒有發覺,一但這些因素一個個被誘發,態度就會慢慢改變了。

所以後來我遇到嘴上斬釘截鐵說著不生的朋友,心裡總是忍不住冷笑著,此一時彼一時也,現在能說的那麼輕鬆,只是你那些不確定性因素還沒被誘發,你還沒機會見識寶寶的威力罷了!

一個從事行銷攝影工作的朋友曾說,有二樣東西出現在宣傳物上,最能吸引男女老少目光,也最能引起討論的熱度,那就是小孩與寵物。如果不信寶寶有強大的威力會改變自己的態度,不妨多給自己接觸孩子的機會,你就會明白了。

所以我常和特意與小孩保持距離,口頭禪是「我怕小孩」的朋友開玩笑,「其實你們不是怕小孩,是因為小孩太可愛了,怕自己把持不住就想要有一個,才刻意不去接近孩子們的吧?」

如果你是愛另一半,喜歡與人互動,喜歡自我成長,喜歡豐富人生經驗的人,我以過來人的角色說,沒有什麼比寶寶更能提升家庭溫度的。

我這裡想跟不生主義的朋友說,特別是自以為立場堅定的朋友們。生寶寶這件事,最可怕不是“寶寶”誕生後發生的一切,最可怕的是父母生理限制。生育期間是有年齡限制,過了一定的年紀,就算是想生,身體也不會給你們這個機會。是不是真的很嚇人?各位有考慮過這點?

我覺得應該有人要做一個“生不生小孩決策倒數計時器”,在輸入夫妻雙方的生理條件後,就開始倒數計時,一但錯過這個時間,以後想有寶寶,就只能玩玩遊戲裡的虛擬寶寶了。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消逝,大家就能全方位的認真思考:沒有絕育的決心,是不是生個孩子也不錯?

要說孩子能為夫妻帶來何種好處,不需要“寶寶合成器”,只要看看手機裡的自拍照片,想著這地球上將會有個人身上傳承著你們夫妻無可取代的共同基因,這豈非絕一無二的天大好處?


PS:這篇是推坑文,要推有為青年們進入生小孩的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3150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