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笨蛋才想要生孩子
2020/01/04 11:43:26瀏覽2318|回應1|推薦7
遙想當年孩子出生滿月時,收到各地親朋好友送來的祝福,在忙了一天,晚上有空整理禮物時,突然發現一個相交多年的老友包的紅包也太大包了,「禮多必有詐」,實在不敢接受老友的好意,於是撥電話給他,準備進行退款…..

「Eric,你包的禮金也太大了吧?我結婚你都沒包這麼大,這個小孩有比我偉大嗎?」這個老友搞不清楚新來後到,居然把初生小孩看得比我這個多年好友重要,讓我有點不是滋味。

「你是不是誤會了?禮物是給小孩,這禮金是給你的。」

「給我這麼多錢?你打麻將輸了付錢也沒有這麼痛快過。」我腦中飛快的想著,是不是他之前欠我錢,我忘了討,所以利用這名義還錢?如果是,這小子也太詐,知道禮金一定入家庭公款,用這方式幫我老婆追討私房錢。好,這招學起來了。

「你也知道我和我老婆都是頂客族 ,對於你們脫離我們陣營,重回傳統家庭的世界,除了報以同情外,還有無限的敬佩。看起來我們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無法再聚會,一起吃喝玩樂,過上“匪類”般的美好生活。所以我把二年內可能和你一起用的“娛樂費”轉成禮金送給你,讓你以後去超市花錢買尿布經過啤酒區時,都會想起自己可能錯過什麼,哈哈哈!

對了,你記得要好好幫國家養小孩、教小孩,不要隨便移民。因為二十年後,我們這群不事生產的老頭們,就要靠小奴隷們的稅金養老了,哈哈哈!」說完,電話那端傳來一陣咳嗽聲,這小子居然是笑到叉氣了!

當下我只能無語掛上電話,誰叫我一年多前還是和他同掛,每次吃飯喝酒都在嘲笑那些請不到外出假,這個不行,那邊不能去,只能在家帶小孩的朋友,看著眼前滿桌的美酒佳餚,一起舉杯大聲慶祝:「只有笨蛋才會想要生孩子!」沒事幹嘛想不開,放棄這種自由自在的快活人生呢?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當初那麼大力嘲笑朋友,這時被取笑也只能說是一種報應……再說,君子報仇,十年不晚。這小子不讀書,只知道世上有“頂客族”一詞,他萬萬沒想到頂客族這名詞流行N年,還有另一個新名詞叫“脫頂族”又叫“脫丁族”,就是像我們這種本來是頂客族的,過了中年後突然想要小孩,就只好默默低調的“脫離頂客族”。你還年輕,再過幾年就知道。我先把紅包好好收著,等你回到我們這個陣營當新手時,再看我怎麼笑回去!

是的,我必須承認,在我還是個年輕英俊瀟灑的春風少年兄時,我真心認為生小孩是件很蠢的事。因為我真的無法理解:

你怎麼能若無其事的用手抓小孩大便,也不怕幫小孩沖洗屁股時,那青黑色的大便不小心就噴到自己臉上?
你怎麼能讓小孩吐奶吐的全身都是噁心難聞的怪味,不是先發火罵人,反而邊秀秀小孩邊先換小孩的衣服?
你怎麼能忍受和一個無法溝通、只會哭鬧的小生物獨處一室?
你怎麼願意放棄享樂的機會,把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錢,花在一個未來不知道有多難管的孩子身上?

後來我才知道,人常常會做出連自己都無法理解的事。

當年沒女朋友時,曾經被老爸質疑過性向。同樣的,做出不生小孩的決定,免不了要接受長輩的“關心”。遇到這類的關心,和老婆已經有對應的默契,不可以對長輩不禮貌,隨口回答:「你管我!」只要這麼說過一次,將來就不是對“一位”長輩說明解釋,而是會面對“一群”長輩的諄諄教誨了!身為晚輩,絕對不能增加長輩們的困擾。

原則上,老婆處理女方長輩的提問,我來面對男方的,自己比較認識的人,總是比較會拿捏進退之道。

我老婆比較聰明,大部份都是回答:「這都看老公的規劃,畢竟他是一家之主,主要出錢養小孩的人。」

我只好順著這話,用現代最多人同意的說法回答:「因為沒錢養小孩,實在養不起。」再搭配上淚汪汪的眼神,總能震攝住長輩,讓他們早早結束這話題。唯獨這招對自己的老爸老媽無效。

老爸:「為什麼結婚那麼久了還不生小孩?你要不要去檢查一下身體?」激將法?我已經不是小屁孩,抱歉,這招對我沒用了。

「因為沒錢,養不起。等有錢後再說。」回答太多次,官方用語不假思索的脫口而出。

老爸:「騙肖欸!連你們這樣學經歷的人都說養不起,那全世界不都是窮人了?都說沒錢,怎麼聽說你們下個月要出國?」

「我們不是花錢出國,而是出國追求心靈的成長,這是一種對未來的投資。」談金錢太俗氣,總是要談心靈才能脫離主戰場。

老爸:「………………」

大家都說養小孩很貴,這點我是非常認同。但是真正的“貴”,不是網路上那種洋洋灑灑,一條一條列出養育小孩各式費用的“貴”,對我來說,真正貴的在於“機會成本”。現在這種科技時代,變化的速度太快,新奇好玩有趣的事太多,可以做的選擇也太多,我們的機會成本比以前要貴太多了!

先拿可以增加收入的工作來說,為了教養小孩勢必要在工作上做出取捨,不可能全心全力投注在工作領域上,想加班就加班,要出差東西隨手收一收就能出發。職場很現實,沒有付出就不可能得到相對應的報酬。別討論什麼複雜的升遷機會,以我們這種從事業務工作的人來說,光是獎金就不知道會損失多少了!

再說,頂客族太自由了!好不容易擺脫窮學生的時代,終於有錢有閒還有自己的空間,可以嘗試時下最新最酷的娛樂,「點餐不用看右邊,購物不用看標籤」,想學習圓夢自在遨翔隨君所願,這種無法用金錢衡量的“經驗、體驗”,才更是貴的超乎老爸老媽的想像。

一但有了孩子,無形的機會成本就越來越貴,特別是對選擇多的年輕人來說。這些概念很難說給傳統的長輩們聽,只好跟著新聞說「物價高、房價貴」,反正這也是事實,而且說法更是簡單易懂,大家更能接受。

可實際上,即便房價下跌、收入增加,只要網路上流通的資訊夠快,年輕人的選擇夠多,小孩永遠都是一個很貴的“決定“。

那為什麼我們都知道“只有笨蛋才會想要生孩子”,可最終還是決定想有小孩呢?因為,我們有“改變的勇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31473717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3 21:27

我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你 : 你30年後倒帶來看,絕不會後悔!

我尊重不婚族、無子頂客族的個人選擇,但是也常告訴已婚者、有子女的人 : 一個人要向上成長、成熟,一個是結婚,成為你另一半的人生最佳伴侶;另一個是養小孩。有小孩,能拓展、延伸你的人生視野,挑戰你的耐性、毅力,讓自己成為受人仰賴、倚重的人.


抓狂老爹(crazydaddy) 於 2020-05-04 09:04 回覆:
沒錯,孩子真的是人生最值得的投資!咱們一起來分享這種想法給更多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