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男人一輩子都應該窮二次
2020/05/08 08:33:23瀏覽4165|回應0|推薦27

越接近預產日,特別是第一胎,兩人的心情都不由得的緊張起來。特別是距離產前的三個月起,每天都在進行倒數迎接新成員的日子,面對素未謀面的孩子,會不會有太多未知的狀況?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糾結,讓心裡覺得虛虛空空的,一點都不踏實。

聰明的老婆想出一個好點子,可以把飄渺無依的虛浮感轉化為觸目可及的現實感。就來整理房子和準備嬰兒用品,做迎接寶寶的準備吧!這聽起來就是個好主意,也只有孕婦這麼快就想得到。

但一開始動手整理之後,我就有點後悔了。所謂的「整理」不是將東西分門別類安置妥當就好,而是要對自己經年累積收藏的物品,進行「斷、捨、離」的清理,好挪出更多的空間給即將出世的孩子。

為什麼我說每個男人這輩子都應該窮二次,因為這讓我又想起婚前,要迎娶美嬌娘進家門,也是得將多年的珍藏物品重新進行審視,或丟、或送、或賣的,騰出更多空間給新家庭成員。

如果真討厭「整理」,那就得要有本事買個「更大」空間,可惜我的本事不夠…..

老婆看不下去我在邊整理時邊口中唸唸有辭,沒好氣的說,「只不過是叫你清東西,有必要在那裝模作樣喊窮嗎?」唉,這妳們女人就不懂了,我們男人收藏品是重質不重量,樣樣都是心中無價的資產,現在要處理掉這些資產,怎麼能不覺得變窮了?

在婚前喜歡看書買書藏書,除了中文書外,也有不少價格不斐的原文書。這麼多書在家裡的好處,不光是種智慧的裝飾品,襯托出我個人看起來很有氣質這麼簡單的原因。另一個好處是想找什麼樣的資料,馬上就可隨手取得,對於記憶量不足的我,頗有安全感。缺點就是明顯的佔去太多空間,在開放式書架上許久沒翻過的書,一個不注意就容易沾灰塵。

在整理藏書的過程,最先想到的點子,就是將書變現,至少能為婚禮準備點基金。但除了幾本絕版書外,其它的書都是乏人問津,連要送給圖書館都被婉拒,最後只能送去資源回收。從此之後,我才明白,「知識無價」有二種意涵,其一是腦中的知識能創造出無限的價值,其二是書籍是最「無」保存「價」值的資產。

結婚之後有第二次重新購入收藏資產的機會,這次學聰明了,不買書改買各種遊戲片,至少體積小不佔空間。在我的努力之下,一步一步地完成了朋友羨慕的「全主機制霸」:無論是PCSonyPS系列掌機、家機,MicrosoftXbox主機、Nintendo的掌機、主機等等,我全都買齊。一直買一直玩,一直玩又一直買的情況下,不知不覺體積小的遊戲片又佔去家中一大塊有限空間。

環顧窄小的客廳和房間,這些又成了老婆口中的「頭號戰犯」,不但佔空間還佔時間,套句朋友的名言:「爸爸沒有玩遊戲機的權力」,與遊戲機有關的一切物品,都讓人想除之而後快。在苦苦求情下,我可以留下一小部份經典遊戲當成記念,其它的要拍照也好,要寫清單日記回憶也罷,總之不得佔用未來孩子可能使用的活動空間。

所幸遊戲機和遊戲片雖然跌價快,但還是市場接受度高的產品,願意接手的人多,比書容易變現多了。換得的現金,還能添購一些孩子將來能用到的物品。

和朋友聚會聊到「處置資產」的難以割捨經驗,居然引起大伙兒的廣大共鳴。

“我以前買了很多音樂CD,結果MP3上市,這些東西都變成一文不值,只能當垃圾丟掉。我當時應該留個一、二片下來,可以等孩子長大,給他們看一下我們「以前」小時候是怎麼聽流行音樂的。”

“我是喜歡收集模型、公仔,還好有些公仔保存的好還會升值。但是一想到當年為了買這幾款限量公仔付出的心力,和那麼多人競價搶破頭,還是覺得我賣便宜了,這些人真的是買到賺到!要送這些公仔出去時,真的像和家人分離一樣,好心疼……

“我本來養了一缸漂亮的水草和魚,以為這是已經變成家具的一種,和小孩最沒關係的,怎麼動都不可能動到水草缸。沒想到我老婆說,水族箱不但佔空間,還會產生濕氣影響嬰兒的呼吸道,請限時處理掉!害我以後只能看著照片回味了.....”

還有朋友用幸災樂禍的語氣說,“我收集的是樂高積木玩具,當時一直祈禱我老婆懷的是男生,這樣我就有理由說服她把東西留下來,沒想到運氣真好,生的是兒子。現在等他長大我就可以陪他玩我的收藏品,嘿嘿嘿!我還可以跟他一起買新的樂高喔!”說的表情真的很欠揍。

有個朋友從頭到尾坐在一旁不發一語的聽大家說,他也不是個單身漢,不可能沒有這種經歷,在眾人的詢問之下,他緩緩說出自己的故事…..

“你們都知道我不算什麼有為青年,打電動也不是我的專長。我的興趣是大家雖然很愛,但不方便拿出檯面上討論的----就是喝酒打麻將。所以我有錢就去買酒收藏了,家裡酒櫃滿滿都是酒。要把酒賣掉時才發現,酒放越久越值錢,我清掉酒櫃反而還賺了不少錢,所以我不懂你們說的煩惱……

從這個朋友的分享,我們才知道,原來男人的收藏眼光,才是決定變賣收藏品會不會變窮的唯一因素。可惜隨著家中成員增加,可分配的空間越來越少,要給孩子的越來越多,接下來的人生要再培養新的收藏興趣,也不容易了。

我說「每個男人這輩子都應該變窮二次」,另一個層面看來也是人生成長與蛻變的經歷。第一次窮,是男孩轉換成男人的過程;第二次窮,就是男人成長為男子漢的結果了!如果男性一生都沒窮過,又怎麼會有機會和新家人一起體驗,更珍貴的,我們稱為「家庭」的資產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34000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