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在我旁邊的人是誰?
2020/04/14 10:01:32瀏覽760|回應0|推薦8

當醫院確認婦女懷孕之後,就會發給懷孕婦女一本「孕婦健康手冊」,俗稱「媽媽手冊」,配合產檢時程,提供健康紀錄表,協助孕婦關心及紀錄自己的健康狀況。並提供孕期保健衛教訊息,與網路相關資源,目的是為了使每位準媽媽在懷孕時能更輕鬆愉快。

各位可以發現,從拿到「媽媽手冊」眼睛發亮的那一刻起,所有女性就變得非常不一樣了,不管是生理或是心理上。如果準爸爸們沒有覺察這一點,還是用過去習慣的互動方式對待另一半,在接下來的近九個月的日子裡,我就只能送給準爸爸們一句話:「你們自求多福吧」!

先說一下準媽媽的生理變化。因為身體荷爾蒙的影響,還有子宮內胎兒逐漸成型,大約可以分為初、中、後三期明顯的變化。

首先在初期時,身體容易感到疲勞,常常想睡覺,睡眠時間也比以往來得長。口味也是說變就變,面對以前喜歡的食物會突然而然覺得沒胃口,而以前不愛吃的食物卻又忽然懷念起那個味道,甚至百吃不厭。嗅覺也會變得很敏感,辨別氣味的能力簡直比狗還要厲害,這個超能力常常逼得週遭有煙癮的人不得不戒煙。敏銳的嗅覺與味覺,又容易引發俗稱「害喜」這種噁心、想吐的不適感,加上黃體素分泌引起的頻尿感,三不五時就會見到女性往來廁所。

在懷孕的中期,身體變化更大了。別說是因為肚子變大造成的腰酸背痛,還有體重增加導至腿部肌肉負擔變重,容易抽筋或是靜脈曲張,有時還會因為血液循環因素,造成頭暈目炫無法久站。此時更因為「雌激素」與「黃體激素」的分泌增加,刺激「黑色素細胞刺激激素」生成,會使體內黑色素大量增生,皮膚會出現各式黯沉,甚至因皮膚被撐大而出現明顯的妊娠紋。

到了懷孕的後期,胎兒越來越大,子宮也隨之變大、下沉,壓迫到身體的其它器官,向上壓迫到橫隔膜,造成女性容易氣喘,或是覺得心跳變快。向下壓迫到骨盆腔,會造成下腹悶痛。當然還有因為壓迫到血管產生的水腫問題。想想看,到了懷孕後期,女性的體重平均增加約十五公斤,每天挺了個諾大的肚子,不論是躺著、站著或是坐者,說沒有任何負擔才有鬼呢!

想像自己是個基金操盤手,坐握一筆巨大現金資產盯著各地股市行情,隨便一個指數上下振蘯,一個交易決策送出去,每分鐘就是幾百萬的賺賠。這樣的工作夠緊張刺激了吧?告訴你,跟準媽媽們相處,更是刺激。

因為你永遠猜不透她們心理狀況,更捉不住她們腦中的思考迴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男人永遠不知道孕婦的導出什麼樣的結論,或是產生何種結果。即使是一個已經認識十年,以前從一個表情就能猜到她想什麼的枕邊人,在此刻都會變成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午夜夢迴,看著熟睡的另一半,有時會忍不住的想問:睡在我旁邊的人是誰?

舉例來說,某天下班為了慰勞辛苦的孕婦,特意去買了她最愛的食物回家,以為回家開門後,芳香四溢的香味會讓自己像往常般得到讚美,或是看到老婆幸福滿意的微笑。沒想到對方胃口大變,一聞到食物的氣味就吐個不停,即使沒被罵,看著老婆難過,心裡也著實過意不去。

好了,記住人家這段時間不喜歡吃這種食物,暫時別買。隔沒多久,她又懷念起這食物,還說你不夠體貼,不知道孕婦想吃什麼…..聞了想吐、吃了會吐,不代表不愛吃。說真的,男人搞不懂這邏輯,那食物該買還是不買?

有朋友說,在老婆懷孕期間,因為「吃」這件事,就讓他腰圍短短時間內多了一吋。已經買好了卻突然不想吃,他要負責把不吃的食物吃完;半夜心血來潮想吃宵夜,他要陪著一起吃;孕婦吃東西的習慣喜歡多樣少量,每樣嚐幾口解解饞就好,他就得化身為「食物處理機」,解決多餘的食物才不會浪費。

對男人來說,半夜跑腿排隊不會辛苦,採買限時限量點心不是挑戰,嘗試古怪食物也不嚇人,體重腰圍增加更不是煩惱,被打被罵都能概括承受,最可怕的是,準媽媽導出的結論永遠令人難以招架。

就拿體重增加這件事來說,男人心裡會是這樣想的:反正胖到受不了再減肥就好,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懷孕簡直就是節食的解禁期,這不是天大的好事,可以大吃特吃?為什麼妳們要想那麼多?

但懷孕女性頭腦想的就不是這麼簡單了。她們頭腦中想的問題是:

我吃太多寶寶會不會過重?我吃太少寶寶會不會營養不夠?這不是我愛吃的食物,是寶寶想吃的,我這麼辛苦幫寶寶吃,你不明白我多委屈自己,還露出那什麼厭惡表情?我變胖了,如果以後瘦不下來怎麼辦?我身材變形了,老公會不會不愛我,別人會怎麼看我?別人的老公都對懷孕的老婆做了那麼多事,我的老公會輸嗎?為什麼懷孕就不能喝咖啡,吃自己本來愛吃的東西?孕婦的穿搭要怎麼才好看?我什麼時間去拍藝術照,當人生重要紀念才好……….

礙於篇幅,無法羅列所有問題,否則這篇文章這輩子也寫不完。就是因為一件在旁人看來單純的事,卻會在孕婦的腦中充斥著各種千奇百怪的思考迴路,每一個想法會帶出一種情緒,而旁人對於孕婦情緒的反應,又會產生下一步的連鎖效應。你以為面對孕婦不說話、臉上不帶表情,就能終止連鎖效應?錯!「不反應」也是一種反應,說不定還會觸發核爆級反應!

也許有人心中想問,難道和孕期女性相處都會是這麼「痛苦」嗎?如果是往這個方向想,那你可就誤會我想表達的重點,我從來沒說「痛苦」,說的是「刺激」。刺激意謂著事情的發展總是超乎想像。讓我來說說幾個朋友的親身經歷,你可能比較能體會。

“因為開會的關係讓我下班晚了,害我和老婆的約會遲到,以為會遭一頓罵,沒想到她居然抱著我,對著我溫柔地說:「爸爸為了賺奶粉錢,辛苦了!」----害我感動到差點哭了。”

“老婆看著電視上的尿布廣告突然轉頭對我說:「嫁給你,是我一生最幸福的決定。」----雖然不知道尿布和我的關連性,但卻讓我莫名感覺驕傲。”

“有天在家陪老婆吃麻辣鍋,吃得全身是汗受不了把上衣給脫了,她突然摸著我的大肥肚,若有所思的說:「你真的為我們這個家付出很多。」----當下我的心臟都快停了,因為前幾天她才說我吃相像隻豬,沒想到我遇到傳說中的幸福中年肥。”

“某日朋友群組傳來以下訊息:各位老友,我家主人說,這段時間我都只陪她,好像都沒有和朋友連絡交流,培養感情。所以這個週末奉主人之命邀請大家來我家打麻將,開個小派對。請記得我家最近嚴重禁煙、禁酒。PS:若看到我表情不對,請自己立即找個理由,結束牌局立刻回家。”

不是每個男性都有本事做基金操盤手,經歷股市行情的起伏震憾;但人人卻有機會當個爸爸,嘗試和孕婦朝夕相處的生活刺激感。在沒有把老婆的肚子搞大前,請不要對外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在進入真正墳墓之前,你還有機會體驗什麼叫做「轟轟烈烈」的愛情。

懷孕的女性完全進階演化成一種高等神秘的生物,不但高深莫測到令人難以捉摸的境界,還變得特別聰明睿智,可以瞬間想到諸多不可思議的情境。唯一的缺點,就是無法控制選擇“當下”哪一個“情境”會從腦中跳出。

如果男人都能預先明白女性在孕期間的身心靈產生的改變,進一步同理伴隨生理變化所產生的心理壓力,不任意批判她的各式情緒反應,反而將自己想像成較對方低等的生物,改用一種謙卑的態度面對各式情境挑戰----要明白,高等生物的思考可不是一般低等生物能理解的,你就會在各種情境下發出驚嘆:哇,原來我老婆會有這種反應,我真是服了啊!

看到日出會落淚,聽到鳥叫會唱歌,聞到海風會跳舞,摸到泥土會微笑。這些只有在小說、電影會出現的極度感性行為,卻常常能在孕期中的女性見到,有人說這是母性的發揮,或是胎兒的共鳴,但我卻認為是生活中的浪漫。

在孩子還沒出世前分散媽媽注意力之前,請一起享受所有二人世界的浪漫時光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3248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