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鹿傳說
2020/04/20 10:00:00瀏覽768|回應0|推薦11

很久很久以前,在阿里山上住著一群靠打獵為生的原住民,叫做邵族。 

邵族裡有個年輕又勇敢的獵人,名叫「帕達木」。族裡的存糧快吃完了,也到了一年一度的祖靈祭典,需要準備很多的食物當祭品,獻給在天上的祖先。於是帕達木召集族裡英勇又有經驗的獵人們,帶著獵犬,準備好食物和飲水,揹上弓箭,配好腰刀,一起出遠門打獵。 

可是,帕達木與他的族人運氣實在太差了。連走了快十天,別說是山上最常見到的山羊了,就連一隻小老鼠都沒看到。獵人們離家越來越遠,食物也越來越少,但還是找不到任何獵物,想到要空手而回,家裡所有人都要跟著一起餓肚子,大家都難過的說不出話。 

夜晚,大家都睡了,帕達木跪在樹下,向祖靈祈禱:「萬能的祖靈啊!求求您賜給我們一隻大型的獵物吧。讓我們不會餓肚子,讓我們可以舉辦祭典吧!」 

話剛說完,突然聽到獵犬對著森林大叫,大家興奮的拿起弓箭,小心的走進森林,想看清楚是兇猛的大山豬,還是跑得飛快的老山羌?當大家撥開樹葉野草,才發現是一隻從來沒見過的大白鹿,所有人拔腿狂追,可是一眨眼,白鹿就不見了! 

正當大家垂頭喪氣時,突然又聽到獵犬吠叫,原來白鹿正站在遠處吃草。就這樣,白鹿時而消失,時而出現,獵人們跟著追捕了好幾天,不知不覺來到一個從沒到過的地方,終於在眾人的圍攻下,將大白鹿逼到大湖邊,正準備捉捕時,大白鹿跳進湖裡,游進湖中,一下子就看不見身影。 

帕達木和同伴已經追了白鹿好幾天沒吃東西,看到白鹿游走,再也沒有力氣跟著跳入湖中。累到睡著的帕達木,夢見那隻大白鹿化身為穿白衣的仙女,對帕達木說:「我是邵族的祖靈,這裡有山有水,物產豐沛,你可以帶族人們來這裡定居。你們現在一定餓壞了,這湖裡有很多大魚,可以幫助你們恢復元氣。」說完,就化為一縷白煙,消失在天空。 

帕達木趕緊將這個夢告訴同伴,依照仙女的指示,果然抓到很多肥美的大魚,不但吃飽,還滿載而歸。帕達木將白鹿變為仙女的故事告訴族人,並帶領族人來到這大湖旁邊定居,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你們知道這個美麗的大湖在哪裡嗎?這就是現在有名的「日月潭」,下次去玩的時候,不妨跟我一樣,穿著邵族的服裝遊湖,說不定晚上睡覺,就能見到傳說中的美麗大白鹿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3255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