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頭鳳凰
2020/03/18 11:01:51瀏覽88|回應0|推薦0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在玉峰山的山頂上,住著一隻非常稀有的雙頭鳳,他有著兩顆頭,四隻腳以及兩對翅膀。

 

雙頭鳳雖然有著兩顆獨立思考的腦袋,卻是非常團結。遇到困難時,二顆頭會一塊討論,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法,所以沒有任何問題可以難得倒他。山下的人都把雙頭鳳當成神來祭拜,遇到沒辦法解決的問題,也會來請教他。

 

國王知道後非常氣憤,一心一意想把雙頭鳳趕出玉峰山頂。

 

這一天,國王假扮成去向雙頭鳳請教問題的人,問完問題後,國王靠近右邊的頭,低聲的說「這和你沒關係」。

左邊的頭好奇的問:「那個人說了什麼?」

右邊的頭回答:「這和你沒關係。」

左邊的頭聽了覺得很不舒服,為什麼那個人說什麼和我沒關係,但不管他問了幾次,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樣。

 

過了幾天,國王帶了食物去答謝雙頭鳳,他又靠近右邊的頭,輕聲的說「這和你沒關係」。

左邊的頭累積了好幾天的疑慮,現在更轉為憤怒:「為什麼他給你的食物比較多?他到底跟你說了什麼?」

右邊的頭不耐煩的回答:「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我跟你說過了,他跟我說的是"這和你沒關係!」

 

雙頭鳳每天為了這件事爭吵,二顆頭再也不合作了。

有一天,雙頭鳳又忙著吵架,以至於沒有注意到在一旁虎視眈眈的獵人。就在獵人描準左邊頭的一瞬間,右邊的頭不假思索地轉身,用自己的翅膀保護同伴,讓左邊的頭躲過致命的一箭。雙頭鳳跌落在草地上,右邊的翅膀受了輕傷,但幸好並無大礙。


在這生死存亡的關頭,雙頭鳳恍然大悟:他們之所以受人敬重,在於他們一直以來都是團結合作,同心協力地處理眼前的困難與挑戰。一旦彼此猜忌,相互牽制,就會讓有心人乘虛而入,威脅他們的生命。雙頭鳳深刻反省,二顆頭不再爭吵,在互信互愛的基礎上,建立起更堅不可破的合作關係。從此之後,雙頭鳳又成為玉峰山頂上最令人尊敬的動物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321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