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醫華佗
2020/04/23 14:00:00瀏覽631|回應0|推薦10

合:各位評審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敬禮),我們今天要講的是「神醫華佗」的故事

甲:華陀是東漢末年著名的醫學家和藥物學家。

乙:他精湛的醫術以及研究醫學的精神是古代東方醫學的傑出代表。

甲:稱讚人醫術高明,我們會說這位醫生是

合:「華佗再世」。

乙:不僅如此,華佗還是世界上第一個發明麻醉劑和使用它進行全身麻醉的醫學家。

甲:華佗剛開始行醫時,遇到需要外科治療的病人,常有力不從心的感覺。

乙:一聽到需要用刀子割開手臂或肚子,病人無不驚慌失色,全身發抖。

甲:「什麼?割開肚子?大夫!那會疼死人的呀!」

乙:因此,華佗一直希望可以找到好方法,順利救治生命垂危的病人。

甲:有一天,華佗遇到一個奇怪的病人。這個人不省人事,牙關緊閉,躺在床上不能動彈。

乙:華佗檢查後,發現他的一切都正常。

甲:「大夫!他平時什麼疾病都沒有,今天誤吃了幾朵曼陀羅花就變成這樣子了。」

乙:「曼陀羅花?您可認得那種植物?在哪裡可以採得到?」

甲:華佗讓人找來了一些曼陀羅花,他拿起一朵放在嘴裡嘗了嘗,不一會兒就覺得頭暈目眩,滿嘴發麻。

乙:華佗開始對曼陀羅花進行了全面的研究,發現曼陀羅花果然有很好的麻醉效果;

甲:接著又與其他的藥草混合實驗,經過幾個月不眠不休的試驗,終於研製出了麻醉藥,

合:華佗給這種藥取名為「麻沸散」。

甲:過幾天,兩個家屬著急的用車推著一個病人到華佗診所來看病。

乙:病人腹部疼得厲害。

甲:華佗摸了他的脈搏,用手指輕按腹部,病人馬上大聲喊""

乙:「是腸癰,腸子已經爛掉了,要立即開刀!」

甲:「什麼?割開肚子?大夫!那會疼死人的呀!」

乙:「別擔心!有了麻沸散,他不會感到疼痛的。」

甲:於是把病人抬上手術臺。華佗讓病人用酒送服「麻沸散」。

乙:病人很快失去知覺。

甲:華佗劃開病人的肚子,切除患處,縫合,敷上消炎藥膏。整個過程中,病人好像只是睡著一樣。

乙:過了一個月,這個被剖開肚子的病人完全康復了。

甲:村子裡的人興奮極了,逢人就說華佗切開肚子,救活了病人。

合:一傳十,十傳百,「神醫華佗」的名聲不脛而走。

甲:直到1800年,英國人才發現氧化亞氮能在手術中起麻醉作用,

乙:1846年美國才有人開始作全身麻醉。

甲:這些發明和使用,都比華佗要來得晚一千多年。華佗一生勤奮,取得了卓越的醫學成就。

乙:根據歷史記載,華佗遭到曹操殺害,畢生心血的醫書《青囊經》沒能公諸於世,

甲:「麻沸散」的藥方也因年代久遠及戰爭的原因而佚失。

乙:但他高超的醫術、懸壺濟世的仁心、

甲:豐富的醫療經驗和使用各種靈驗藥方的故事,

合: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我們的故事就說到這,謝謝大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32550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