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亂玩附篇-會輕功的老太太
2008/11/20 23:26:58瀏覽490|回應0|推薦1

那天,在東京山手線,我以為我看到了會武功的一個日本老太太。

 

車到了鶯谷站,門緩緩地開了,上來一位老得腰都直不起來,左手拿著枴杖,右手拿著本書的老太太。

 

她往車廂內看了一眼,慢慢地轉身面對車門,書交左手,右手食指伸出微微頂住車門,車開動了,她有如風中殘蠋一樣地隨車行而晃動,她邊看著書,邊用手指頂車門維持平衡。

 

那一刻我覺得好像看到「臥虎藏龍」裡的碧眼狐狸變得很老時站在竹梢隨風飄盪的錯覺,但下一刻,一股憤怒的情緒流竄在我全身:為什麼沒人讓座?

 

我轉身面對車廂內,想扮黑臉抓個日本人讓座給老太太,我從博愛座看起,我看到的是一張張蒼老的臉,博愛座如此,普通座也是如此,坐著的都是有資格獲得別人讓座的老人家,我這個剛退休的人竟然是這個車廂內最年輕的人

 

我找不到一個可以抓起來讓座的人。

 

看一些報導說日本是最長壽的民族,也是高齡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在這個高齡車廂裡,我體會夠深了。

 

我跟老太太都在池袋下車,我大膽地用筆寫的方式問她有沒有90歲,她在我的紙上寫:「94。」

 

我想,她搞不好真的會輕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jabbar&aid=240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