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亂玩附篇-台北捷運
2008/11/21 16:22:02瀏覽636|回應0|推薦3

1121

 

從東京回台北也5天了,搭台北捷運都會有點不習慣,倒不是靠右走或靠左走這種事,而是觀念及習慣。

 

今天在車上就看到一個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事。

 

我搭淡水線,車行至台大醫院,博愛座空出一個位子,只見一個30歲左右的男子遠遠地衝過來,搶了這個位子坐。

 

沒人跟他搶,但他滿臉得意。

 

下一站是中正紀念堂,上來一位老太太,這個年輕人無動於衷,倒是他旁邊的小姐站了起來,把座位讓給這位老太太。

 

車到了古亭站,上來了一對母子,小孩大概兩歲多,這個年輕人還是黏在位子上,但他看到遠方有個空位,立刻大喊:「那邊有個位子,趕快去坐。」

 

看到這,我覺得有點啼笑皆非。看著這個人得意的臉,我想,他會不會覺得自己做了件好事,達到日行一善的標準了?

 

如果要幫助這對母子,不應該是自己站起來讓座,自己再去坐遠方那個位子?如果這對母子在走向那個位子中間因為車子開動而跌了跤,那怎麼辦?

 

就算他坐的是普通座,在這種狀況下都得要讓座了,何況他占的是博愛座。

 

這又讓我想起昨天搭車時,後面那個吼著講電話的歐巴桑,好像整個車廂只有她一個人似地,講得那麼目中無人、那麼猖狂。

 

講著講著跟電話那一頭的人吵了起來,那聲量只能用潑婦罵街才能形容。

 

當然,東京捷運上也不全然是開心的事,因為日本人有很多臭規矩,例如背包。

 

日本人很奇怪,他們可以在擠得如沙丁魚般的車廂裡安之若素,但在不那麼擠的地方被碰了一下,卻會很不高興,尤其是背包族用背包擠到時

 

東京地下鐵上下班時間很擠,有時都要勞動站務員在車門把人推進門,門才關得上,裡面的人當然是擠得動彈不得,這時人與人的接觸有時常是三貼的。

 

但他們可以忍受身體的接觸,卻很討厭被背包擠到。

 

也就是上了車,背包要馬上卸下來,不要再背到背上。

 

背包可以放在兩腳間或腳旁邊,就是不要背在背上。

 

所以,在電車上的日本上班族,通常喜歡用手提式的包包,上了車就放在兩腳間,學生才會背背包,而且他們的背包通常沒裝什麼東西,所以就沒有威脅性,像我背的背包裡面有電腦,體積大一點,被碰到的人就會不開心。

 

我也不想碰到他啊!是上車的日本人擠過來的,我身不由己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jabbar&aid=240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