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髒店五四三〉
2022/03/21 03:21:00瀏覽944|回應4|推薦47

〈髒店五四三〉


 

說那家是髒店,應該一點都不為過。
先從店外說起,騎樓底下,機車停得亂七八糟,還停到外頭紅線,甚至紅線外的馬路上也是有人硬要停!就是要在人最多時,擠進去買一碗麵來吃。
店外的鐵捲門是由灰塵、油漬、鐵鏽、黑汙泥,再加一些些蜘蛛網所裝飾,某些日子,鐵捲門上貼了連假店休的紅紙公告,會將這些裝飾卸下一個方框。
門外還有燕子築巢落下來的天然點綴,細節就不多說了!

走進店內,透過鞋底能感覺得出來,磨石子地板帶著些微的黏性,應是殘羹剩食掉落後被多重踩踏而造成,這是多年經營下來才累積的成果。
老闆與店員點餐、收錢、出餐、切小菜……都是用那一雙手,有時手會在抹布上擦一擦,不過那塊抹布也是油油的
出餐到各桌上的那個方盤上經常湯湯水水,有時也會看到蔥花、醬油滴或蛋花湯的蛋絲在湯湯水水之中擱淺掙扎。

餐桌上杯盤狼藉不用太介意,可以自己出手移到桌角邊,店員上菜到桌上後,就會順道收走,碗筷、碟子、剩湯、面紙……全數移到送餐來的同一個方盤上,再用油油的抹布稍微擦一擦桌面,然後還把抹布丟入方盤中的碗內……

碗盤還算是乾淨的,但偶而也會遇到缺角的碗公,或靠爐子太近而邊邊微烤焦的塑膠碟子,筷子則全是免洗竹筷。

 


說人家是髒店,也有些過意不去。水餃一顆才賣四元,燙青菜三十元,炸醬麵才四十五元,牛肉麵六十五元。切小菜也是幾十元竟切出一大盤,滷豆干、海帶、牛肚、香腸、花生……不過,來這店吃了許多年,一直沒膽子點他們的切小菜,因為收錢、切小菜……都是用同一雙手,有時手會在抹布上擦一擦,不過那一塊抹布也是油油的

煮熟的食物倒沒什麼問題,廚房高溫殺菌過了直送出來,算是樸實古早的味道,每到用餐時間,饑腸轆轆的食客們會將店門外停得亂七八糟也不是毫無道理。

來髒店消費的客層很廣,有人明顯剛剛睡飽,穿著拖鞋、睡衣就走進店裡,也有工人穿著沾滿泥灰的工作服就進來午餐,也有西裝筆挺的上班族整群過來消費,也有大人帶著一家的小孩、也有阿公牽著阿嬤、也有警察穿著制服、也有不知誰牽著狗進來……什麼樣的人都有,形形色色。

 

髒店已經開了幾十年,以往的人並不重視作業流程,也沒有點餐、送餐標準化的概念,所以進來點麵吃的過程是大家混雜一起的方式,就睜大眼,自己看著辦。
這中午,先來了一位男子,走進店內櫃檯前,點了水餃十顆、燙青菜、酸辣湯,老闆轉頭對著廚房喊:「內用水餃十顆、燙青菜、酸辣湯……」點餐的男子點點頭,走至遠處,靠門口旁,比較涼快的一桌坐下等待。

陸陸續續又有客人入內點餐,不久,進來一位小姐,走至店內櫃檯前,她也點了水餃十顆、燙青菜、酸辣湯,老闆轉頭對著廚房喊:「內用水餃十顆、燙青菜、酸辣湯……」小姐選了櫃檯前,廚房旁的桌子坐下。很快地,一位店員大媽捧著送餐方盤,走出廚房,看到客人就問:「誰點了水餃、燙青菜、酸辣湯?」
小姐舉手:「我,水餃十個、酸辣湯、燙青菜。」這店員大媽很自然便把水餃、燙青菜、酸辣湯都送到這小姐的桌上,小姐拿起筷子就開始用餐,心中或許些微納悶:「今日廚房的動作真快!」


坐在較遠處,那一位點餐相同的男子可能會瞄到這狀況,也可能一直低頭滑手機而渾然不知,這狀況可能連續發生,因為方才進來的客人也會點水餃、燙青菜、酸辣湯,那男子就可能一直等不到餐。
坐遠處那男子可能納悶著:「怎麼水餃煮了那麼久?」也可能在店員大媽終於把水餃、燙青菜、酸辣湯送過來時,他會一番抱怨:「這些都是我先點的,妳剛剛卻先送到別桌去?」

不過髒店就是這樣,一直維持以往自然的流程,就睜大眼,自己看著辦。

吃飽也是自己得走到櫃檯前,告訴老闆剛剛吃了啥,老闆直接心算,告訴你一共多少錢,然後直接收錢、找錢。
這樣子的流程是古早自然而回歸人性的作法,或說是考驗人性的作法。剛剛那位男子很可能因為店員延誤送餐而心有怨氣,吃完之後,乾脆悄悄走出門口,老闆也完全不知還沒收錢。

 

髒店或許也不算是髒店,他們幾十年前就是這樣在營業了,不要去點餐的櫃檯看他們如何收錢、切小菜的話,其實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或許是店外的世界快速在改變,人家只是徹頭徹尾維持著原汁原味在開店。
外頭世界變化如此之快,總有一天,我們都會老到跟不上世間變化而漸漸舊去。

 

因為切小菜、收錢、找錢都是老闆同一雙手,如果不想找錢時收到油油的硬幣,可以這麼做,例如:吃水餃十個與燙青菜,共七十元,給老闆一百元紙鈔,同時說:「我還要花生三十元,包起來。」如此就不會收到油油的硬幣了。
就見老闆拿起勺子,舀了三勺花生到一個塑膠袋裡,一手擠了些醬油膏,另一手直接抓起一把蔥花,自然古法撒進塑膠袋,咦?這手剛剛摸過一百元紙鈔……

回到家,花生脆,蔥花香,醬油膏也很帶味,一口又一口,很快就吃光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72082462

 回應文章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1 18:20
這一碗~嗯......看起來不髒
雲明(coolcatcom) 於 2022-04-01 21:19 回覆:

碗盤還算是乾淨的,但偶而也會遇到缺角的碗公,文中這一碗是炸醬麵缺角的碗公

看得真仔細,感謝來訪!送上一盤花生……微笑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1 13:09

       許多平價好吃的店面

       並非單純的不想提升 經營運與裝潢

       只是其 "利潤",實在追不上 "每年的物價指數"

       這便是 社會最真實的百態

       除了偶一 "老兵的家屬後代"啾

       這樣的 店面確實 也正在逐年消失之中

       

雲明(coolcatcom) 於 2022-04-01 21:11 回覆:
因為會「消失」,所以更加引人懷念,世代興替是我們都避不過的,趁著那味道還在時,多多賞光囉。

日後緬懷或寫文悼念,心中已是別樣滋味。感謝來訪!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6 21:13

如果真要外食,就千萬別想太多

害羞我欣賞你最後一行的灑脫

雲明(coolcatcom) 於 2022-03-27 08:02 回覆:
好!再去買個五十元花生來吃!感謝欣賞這灑脫。害羞

其實就是想了太多,當時吃完花生還再想,那蔥花會不會有問題呢?那手、那抹布……不覺寫下千餘字。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2 12:18
以前校園旁有一老兵的麵館 ,許是希望學生能吃飽 ,麵很大碗湯幾乎都快溢出來 ,因此端碗的母指都得泡進湯裡 ,另一之手還得把麵稍微挑高一些 ,避免一面走湯一直流 ,等到放在桌上 ,麵整個放下 ,湯總要流出來一些 ,生意好到不行 ~
雲明(coolcatcom) 於 2022-03-22 19:25 回覆:
店外的世界快速在改變,人家只是徹頭徹尾維持著原汁原味在開店。

感謝留言,歡迎再來分享回憶。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