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五四三〉
2022/04/05 12:34:00瀏覽775|回應0|推薦45

 

〈清明五四三〉

 

清明又到了,慎終追遠之民族攜家帶眷返鄉,南來北往趕路,就為了祭祀祖先,追念先人。

如此大事當然要誠心誠意,準備鮮花、素果、餅乾、香燭、茶、銀紙、墓紙……因為祭祖這種事十分講究誠心誠意,許多細節未曾去細查追究,我們不敢多問,不願多說,人家怎麼做,大家就跟著做,免得被人家認為我們不夠誠心誠意。
至於為什麼非得這麼做又那樣做呢?
真要談起,可能不是三言兩語,甚或七嘴八舌就會弄出個結果。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此乃唐代詩人杜牧之名句,連小朋友也能朗朗上口,清明祭祖這時拿出來念誦,再適宜不過。

有個小朋友卻亂問:「為什麼會雨紛紛呢?」
大人們開始七嘴八舌,幾乎都有一套自己腦補出來的說法,因為季風交替、因為西南氣流、因為那什麼梅雨……總之,冷熱空氣相遇,凝氣結水,所以雨紛紛

「那麼為什麼現在沒有雨紛紛呢?」這個小朋友又亂問了。
大人們又開始七嘴八舌,因為鋒面過了,因為缺水、因為氣候暖化、因為唐代與現代相差太遠、因為臺灣與大陸地理位置之差異……節氣天候未必對應得上。
總之,老天若不下雨,幾個月後會沒水可用!大家要省水,用火也要小心!

有個小朋友問:「為什麼要敬茶呢?」
因為祖先會口渴啊!我們幫祖先倒茶水,表示敬意……還有人解釋著:「茶水被視為神明與祖先庇佑的財源,因此祭拜時,不可不供奉茶水……」這人看著手機一直說。現代人遇到解釋不來的事情,其實都先拜託手機,上網去查最快了。

 

還有個小朋友問:「為什麼要燒紙錢呢?」
把這紙錢燒了就可以直通自己祖先那處,這樣的概念實在先進,紙錢可以從物質世界進到非物質世界,古人所能想到的,或許就是一把火化成灰就送過去了。

但如此神奇的概念要如何跟現代的小孩解釋呢?
大人們南牽北扯,東支西吾,卻說不清楚,索性自己聊起來了,其實現代人漸漸少用紙鈔了,都用卡片或用手機就完成了支付交易,還省去找錢、算錢的麻煩。
所以,有人提到,以後改成燒卡片、燒手機給祖先好了!

金錢不過是數字,如過眼雲煙,現代化科技真的把錢全數弄上雲端了,那麼還要燒什麼嗎?就不必燒了吧!減碳,健康又環保。

「真的可以不用燒嗎?」有人這樣問,這一問讓大家討論不完。
現在有些宮廟也開始不燒紙錢,甚至不燒香燭了,信眾只要雙手合十,誠心誠意即可,那些買紙錢來燒光光的錢全省下來做善事更好。
不過,真的可以不用燒紙錢給祖先嗎?千百年流傳下來的習俗,家族之中,誰才能扛起這樣反骨的決定呢?

一位伯公講話了:「好啦!等我死,我會去跟他們好好講,以後可能不燒了。」
這位伯公真幽默,還自願扛起這般重責大任,大家都笑了。

看著紙灰隨風飛揚,餘煙裊裊升天,或許祖先有靈,真在天上收到大家誠心燒去的錢。
慎終追遠,不必蓋上煙雨迷濛的模糊眼光,是與非,可能因時代不同而異,不妨以清明之心看待清明之事,時代在進步,祖先也在進步,因為我們身邊的老人會變成祖先,先進的觀念也會漸漸帶過去,相信祖先也是可以溝通的。

 

與神靈祖先溝通還可以透過擲筊,但擲筊真的是一種好的溝通方式嗎?
沒辦法,眼前似乎也沒有其他方式了。
人們都該遵照前人所說的,在自己能找出更好更棒的答案之前。

燒紙錢之前,也得先擲筊,問問祖先,可不可以開始燒紙錢了?
有人拿出兩個十元硬幣,誠心拜過之後一擲,眾人圍過來看:「啊!沒有,還不能燒。」這時也七嘴八舌,時間還沒到啦!祖先可能還在喝茶,稍等一下……

繼續閒聊一陣子之後,那人換成兩個五十元硬幣再擲,眾人又圍過來看:「啊!又沒有,還是不能燒紙錢。」五十元硬幣還不夠嗎?可惜沒有百元的硬幣。
有人喊:「擲筊,要大家一起過來拜,祖先才會歡喜啦!」於是,剛剛一旁閒聊的人全靜下來,大夥全數圍在一起祝禱祈願,同個人撿起兩個五十元硬幣再擲,銅板落地聲十分清亮,叮叮叮……

「啊!有了,有了,可以開始燒紙錢了。」
「果然,這樣子祖先都歡喜了!」
「嗯嗯,大家要同心啦!祖先可能是這樣指示……」

如此說法能讓一大家族齊心共事,同時敬心祈福,讓事情圓滿,也是一解。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7306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