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箱五四三〉
2022/07/17 07:17:00瀏覽623|回應0|推薦26

〈冰箱五四三〉

 

冰箱也是現代生活中神奇的家電之一,有了電冰箱,人們可以更長久保存飯菜魚肉蛋……等等鮮食,還可以在炎炎夏日享受冰涼飲品、冰棒、冰淇淋。

如果這世界沒有冰箱,我們將失去多少吃吃喝喝的樂趣。

 

古代人沒有冰箱,那麼他們的日子該怎麼過呢?

生活比較優渥的人可以在地底弄個大冰窖,趁著寒冬下雪結冰時,把冰塊或雪堆移進大冰窖,如此的天然低溫資源只能慢慢用,一直撐到秋日結束,才能補給新的冰塊,可以試想,這要佔用多大的地底空間?耗掉多少人力去搬運多少冰塊?

就為了能在夏日享用一碗冰品。

 

沒有資源弄冰窖的人,也許可以利用河水或地底湧泉,比如把整顆西瓜浸在冰涼水流中,要吃的時候再撈出來切開,就能享受到冰西瓜入口的消暑快感。

不過水流或湧泉並不是家家附近都有,且西瓜一旦切開了,就得找夠人數,一次吃光光。

沒冰箱有沒冰箱的生活方式,找大家一起來吃光就沒有保存食物的問題了。

過去,許多鄉村都有殺豬公的習俗,這村殺了一頭豬,就找附近親戚朋友一起來享用,大快朵頤之餘,或也可分到一塊生豬肉或肥豬油回去。

過一陣子或隔年,再換別的村子殺一頭豬,大家又聚過去分食豬肉,除此之外,一般日子恐怕沒什麼機會可以吃到新鮮豬肉了。

大家心中會期待有新鮮豬肉吃的日子,親友之間如此來往會真誠許多,或許盛食歡愉與人際情感交融在一起了,這不是冷冰冰的冰箱所能帶來的人間熱度。

 

沒有冰箱的年代,人們開發出許多保存肉食的產品,肉乾、魚乾、醃肉、臘肉、臘腸、鹹魚……這些肉製食品也算別有風味,如今家家戶戶都有冰箱,人們不愁沒有鮮肉吃了,而這些肉製食品仍可在我們餐桌上佔得一席之地。

 

 

 

電冰箱運作的原理與冷氣相同,利用冷媒進行「冷凍循環」的過程,將冰箱內的熱能排出冰箱外。

冰箱的發明與應用解決了鮮食保存與鮮食運送的問題,人類可以更方便、更密集地群聚在城市中生活,可謂翻轉了人類的生活模式。

食物來源可在遠遠的農場、牧場、工廠,經過分切處理後,冷凍運送、冷凍保存一路來到城市居家附近的超市冷凍櫃,每個階段都得靠冰箱的貢獻,我們買到的鮮魚、鮮肉、鮮奶、青菜、水果、豆腐、豆漿……仍能保持鮮美可口不腐壞。

 

城市中生活的人類獲取新鮮營養的過程變得非常有效率,所以可以將更多的時間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毋須擔心過了什麼時間就取不到鮮食。

 

現代人可以不必狩獵、屠宰、耕耘、收割……只要會開冰箱就可以有東西果腹,冰箱的出現翻轉了人類取得鮮美飲食的過程,變得十分便利,甚至變得無感,也讓人漸漸失去對食物的珍惜與節制,尤其盛夏難熬,很多人沒事就開一開冰箱,冰涼甜飲一整罐倒進嘴裡,冰淇淋一整桶抱著挖來吃……

嘴巴的慾望可能沒有盡頭,但人的身體還是有極限的,享受飲食樂趣之餘,人們最終只能靠自己節制,打開冰箱的當下,願意多顧慮一下體內宇宙的平衡,體質溫涼的平衡、熱量體脂的平衡……

一個人能夠享受健康飲食,懂得自我節制,冰箱對這人而言,才算是好的發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7579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