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旧文新贴,如何成为“五毛”与“精英”!
2010/03/21 12:55:30瀏覽2601|回應12|推薦27

旧文新贴,有心者当知吾所指也——特别是大陆的兄弟姐妹们。此文原是贴于大陆网站,原文与此部落格的我一个大陆人的基于“经济学”的民主观,大家可看看同为一体。现在单独拿出编辑下,做个小品文章,也可博识者同笑同叹!

我有很久没登陆bbs了,但没事也来看看。毕业后多去些知名论坛写写画画。一段时间以来,我无比荣幸的发现我成了拿“双薪”的。在猫眼啊,关天啊,我拿的是人民币。好比某几十年前的某些人被人说成是拿莫斯科的“赤色的卢布”一样——“卢布”现在没有了,改发“赤色的”人民币了。发放标准据称为“每帖五毛”。而在别的一些BBS(知名不具),我拿的是美元和欧元。发放标准不祥。据说有西方的媒体爆料,或可参考“赤色的”人民币的发放标准。各位哥们,如果这是真的,我必须承认我很苦恼。虽然我是学经济学的,但要晓得在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里,同时要保证几种货币的保值增值是很困难的——特别是其中的那个“五毛”还是不可自由兑换的。如果上面的事情果真是有哥们做到了,我可以就理财部份提出些建议。当然我是希望能以此换些红色的人民币。要晓得新版100元人民币的汇率对比美元长期是看涨的。

我必须继续坦白,我一个人是如何可以同时当到“五毛”和“精英”的。功略如下:在猫眼,关天等等论坛,只要你发表些比如:中国人看到太阳升起来的时候,美国人只能处在无边的夜里。你就是有很大的概率成为“五毛”。而在别的一些BBS,你只要把上面的标题改成:中国人处在无边的夜里的时候,美国人看到太阳正在升起。这样你就成了“精英”了。有人说,这有什么不对,不是还有时差吗?哥们,请华丽的无视它吧。不然你是成不了“五毛”和“精英”的。

ok,我承认我恶搞了。正确的功略是你在猫眼等等论坛发贴说:中国现阶段应该在对法问题上保持强硬;中共的土改是利大于弊的;中国的民主化要分阶段渐进,不能一夜就要求完美。你是“五毛”无疑了。而在别的一BBS上,你发贴说:我反对抵制法国货;建国以来中共的很多政策有很大的不科学性;中国的未来发展越来越有赖于政治上的进一步民主化。当然,你是“精英”的嫌疑是大大的。

哥们,我的“双薪”就是这样拿的,只是它们现在还是“名义货币”不是实际货币。唉,悲痛无奈一至于斯啊!其实从网上讨论的一孔,也能窥见将来的中国的民主政治生态的风格。大家知道,一个国家的政治生态是怎样的,很大程度上就能看出这个国家的政治是善政还是恶政。多年前,伟大的清庭有一官场对联曰:

仕途钻刺要精工,京信常通,炭敬要丰;莫谈时事逞英雄,一味圆通,一味谦恭。大臣经济要从容,莫显奇功,莫说精忠;万般人事要朦胧,议也勿庸,驳也勿庸。

八方无事年岁丰,国运方隆,官运方通;大家赞襄要和衷,好也弥缝,歹也弥缝。无灾无难到三公,妻受荣封,子荫郎中;流芳后世更无穷,不谥文忠,便谥文恭

各位,如此的政治生态我们还能指望马踏飞燕,临沧海而歌大风么?1000多个不平等条约就是我们现在的历史课本的重要一章。再说伟大的民国,即使在1945年胜利的最初日子里,沦陷区的人民就发明了这样的顺口溜“想中央,盼中央,中央来了更遭殃”。因为接收大员们似乎只关心“五子登科”——条子,车子,房子,日本女子和票子。大家可以看下最新的电视剧《潜伏》此剧对此有较清楚客观的表现。呜呼,如此的政治生态想三个月消灭“共匪”?三年反到被“共匪”打到“转进”台湾省了。

我如此说,只是要指出,政治是有生态的。不是有着啥样的皮就说是怎样的肉。如果将来的中国的民主生态也是这些论坛上的风格,那真是让人不寒而栗。三句话后就是帽子,难道大家是杂技团里玩帽子的?如果是这样,将来给孩子讲典故时就得这样说:天下有几人啊?答曰:两人。天下人口众众,何曰两人?答曰:天下熙熙,皆为“精英”;天下攘攘,皆为“五毛”!

这样如何?!台湾绿营的民粹民主而已!天下不是“本省人”就是“外省人”,还有比这逻辑更严密的“民主”吗?我在奥运火炬被无礼围攻时,把MSN改成红心——这样我成了“五毛”;萨科奇见达赖,我反对抵制家乐福——这样我又成了“精英”。天啊!?

因此,中国要进步,要民主——必先从培养公民意识与科学精神开始。中国人的“机械二分法”与“政治泛道德”的癖好也应该随着政治生活的日益现代化而远去了——这些是党争的利器,不是做事的精神!文化的传统与禀赋是会对民主政治的生态,形式与效用有重大影响的——不承认这一点的就不是真正的唯物主义者!

言之有物,不为面子的那些坛友们都去了哪里?!不晓得何时起,各论坛壁垒森严,成了一片“血海滔滔”。这样的人能有民主与科学精神?能够建设美好祖国?这样的人若是出来民主选举,会是怎样的民主与政治生态?!我不相信乌鸦能够突然的唱出白天鹅的歌!如果能做到尊敬别人,再来用科学精神与事实来说我认为你不对——那才是走向现代民主的起码态度。

“精英”和“五毛”们如果真是为真理而奋斗,还是先把口水擦干学会微笑吧!

如果做不到,那么“五毛”和“精英”还是洗洗睡吧——民主不在这里!!!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17909&aid=38726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黨爭是免不了的
2010/05/03 14:31
民主的真意在於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所謂尊重,就是讓他有說話的機會,有言論自由。在民主國家,黨爭、派別、衝突對立司空見慣。但大家遵守共同的遊戲規則──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捍衛你的發言權。集權國家在建設上較有行動力,但當領導者一個錯誤的決定,往往也造成了毀滅性的結果,如希特勒雖短時間讓德國崛起,卻導致災難。民主制度的基本假設就是人是有罪的,人是會犯錯的,人是需要被監督、需要被平衡的。透過民意的監督、媒體的監督,政府的效能會打折扣,但也有較高的機會避免重大的決策錯誤。
換句話說民主制度將真正的善寄託於多數民眾的心中。當然群眾是會被操弄的,但民主的精神是相信當錯誤被顯明了以後,透過言論自由,正確的聲音是會被重新接納的。簡單說真正的民主是走的慢,但錯的少。集權可以走得很快,但萬一跌倒是會非死即傷。
台灣民眾被阿扁騙了,一次不夠又一次。最多也就八年停滯。聖經說隱藏的事沒有不被顯明的。可貴的是既使是那樣的錯誤,台灣人民依然捍衛民主精神──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讓他講、讓他罵)。相對於泰國,選舉結果一不如我意就走上革命,國家翻來覆去永無寧日。伊朗政府也號稱是民主,但對反對聲音武力鎮壓。這都不是真正的民主。
不論在那個國家,分黨派、扣帽子都免不了。但君子動口不動手。如果沒有派別才真的要擔心,像北韓就沒有,全國上下一心擁護領導(至少表面上),那才叫悲哀。真理是越辯越明。馬英九和蔡英文就ECFA的政策辯論,是一個很好的模式,促進彼此的瞭解、民眾的參與,讓好的政策可以施行,讓施政過程疏漏的地方可以被提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东来兄好文!
2010/04/30 15:49

东来兄一如既往地才华横溢,这篇老文看起来也分外的贴心,实在是畅快……

按照那些人的观点,我现在真应该去谴责相关部门在拖欠工资,从第一个尊称我为“五毛”的帖子出现到现在,仔细算算,啧啧,工资可没少欠,而且这还不算外汇,因为还有美分、卢布、日元没算呢………得,看来不知不觉之中,我一个穷学生已经在世界上多个国家里同时供职了,而且不少还附带职称,不知道这能不能写进简历里去……

国内的网络环境确实不敢恭维,这年头在大论坛里愿意和和气气的就事论事,抱着理性思考的原则和你慢慢聊的已经不多了,倒是帽子满天飞,这环境之下啥也别谈了,就慢慢骂去吧……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按惯例自顶一下
2010/04/25 10:42
刚看到部落格点击过十三万了,惯例自顶一下。要低调,要低调,呵呵。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的紅螞蟻
2010/04/21 03:18
看完大俠戰爭評析,可以拿去當博士論文,分析很透澈詳細,可以當傳世之作。一位業餘軍事迷,可以今析到外交、軍事、經濟、貨幣、歷史。感覺有點怕怕,大陸還有多少臥虎藏龍的真大俠?希望你沒有解放軍中。如果有一天,台灣被推上火線當炮灰,對双方人民將是一場災難,影響有多大?真是難以預料。大致上也逃不出如你所分析評論。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04-21 03:56 回覆:

实在过奖了。兄看的是什么军事文章啊?对台作战的那几篇?

呵呵,那不过纸上谈兵而已,当不得数的。

只是那几篇相关文章中,分析大陆战略弱势的那个文章比较符合大陆的现状——世界范围内看,大陆相对美国还是弱势一方。大陆并不想打仗。

此外,对于台海的未来与大陆的现行逻辑,小弟有一篇谈大陆“火山孝子”的对台战略与判断战略效果的标准》基本表明了小弟现阶段的看法。

兄也可以指点一下。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04-21 03:59 回覆:

中美的关系的复杂,非同一般。

小弟部落格几篇谈中美的文章,包括经济文章涉及到了一些。这些对台海的未来也影响颇大。

比如三四篇谈朝鲜的,一篇“龙象之争”的经济文章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古皆然
2010/04/20 16:03

權力與利益,人類進化動力,若沒這原始欲望,人早就被打回原形。只在於上位者,氣度、自信有否足夠,二相取其輕,自可。但一套嚴格的遊戲規則確立、執行、遵守是關鍵。

上一篇文章,毛所言:..大意是敗莫餒,勝莫喜.......可為上將軍。若沒有修飾、附會的話,光看氣度、眼光,蔣差矣。毛會勝不是沒原因的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惯例自顶一下
2010/04/19 23:55
刚看到部落格点击过十二万了,惯例自顶一下。要低调,要低调,呵呵。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國主義是流氓最後的庇護所
2010/03/26 20:18
盧梭:愛國主義是流氓最後的庇護所。實在是至理名言。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03-28 15:29 回覆:

是的。民主与自由也是同样!人类一切美好的价值,总是在实际中慢慢走向他的反面。

这是一种社会规律与无可奈何。

好在人类还是有强大的自我修正能力与科学精神。


青衣紫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25 22:28

  今天在AC杂谈看到有人转你的这篇文章了,呵呵,写的很真实,至少和我的经历差不多吧,五毛和精英我都被盖过帽子。

   本着就事论事的想法,表达自己观点,结果一定会得罪一批人,要么左,要么右。简单粗暴的二分法,为什么还在延续呢?好的我要赞赏,坏的我要挑刺,原本简单的做法,现在在网上太难,所以,我已经成了沉默的大多数,看着所谓的五毛和精英相互论战,但却没有我的空间。

  呵呵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03-28 15:26 回覆:

哈哈,没有想到啊。青衣提醒了偶一下,我也是用谷歌搜了下。结果发现不但这个文章,偶的其它文章被转帖的还蛮多的。

最好笑的是这个“五毛”与“精英”的文章居然还被转帖到了猫眼去了。哈哈,居然很多回应。

不过转帖的人没有说是转帖,还擅自改了我的文章一些称呼。实在是不好。

我不想理会他们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怎么这么巧啊
2010/03/24 23:06

我在奥运火炬被无礼围攻时,把MSN改成红心——这样我成了“五毛”;萨科奇见达赖,我反对抵制家乐福——这样我又成了“精英”。天啊!?

当时我就是这么做的。当时我的红心挂了几个月。后来的家乐福,我就认为很不理性。不过我家离家乐福比较远,基本没机会去,所以对我来说抵制与否是一样的。不过我认识一个人当时就很义愤填膺的去抵制,可几个月后又忍不住还是去了,真是莫名其妙。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03-28 15:22 回覆:

是的。爱国也好,民主也好,这些价值本身都是对的,也不是互相冲突的。

有科学精神与理智的人,有人文精神的人自然知道这个道理与其中的分寸。

小弟此部落格有一个与香港“槛外人”兄交流的文章就是谈这个。

兄的做法是对的!


小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而发
2010/03/22 17:49

东来兄,有一篇名为《中国青年近卫军》的文章不知道你看过否?文中有一句话:“我们是硬生生的被恶心成忠党爱国分子的”。

我想说的与此类似,在漂浮台湾论坛几年后,“我是硬生生的被恶心成奋青和武统派的”。


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03-23 22:33 回覆:

哈哈,偶当然知道这个好文章!

偶在某个程度是也理解兄的这样的心情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