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对于“杨淑君事件”的一些回应
2010/11/22 04:08:10瀏覽1031|回應2|推薦19

出差歸來,連續一周多沒有上網與看電視,亞運會的開幕式都沒看,很多事情都不知道。

回來看看居然出了個“楊淑君事件”。

我看了下,感覺這個事情實在不是什麼大事情,不明白為何可以上升到這樣的熱度。

政客的炒作還可以理解成選舉,但是台灣很多老百姓也表現出非同一般的“悲情”就有點需要解釋了。

我對於事情的本身不具備專業能力,只是在大陸網上與台灣網上把有關新聞都看了下。看完後有幾個粗淺的印象:

第一對於楊淑君的判罰是否正確,按照慣例是可以向有關部門投訴與要求解釋的。我相信會有一個官方的權威版本來做出結論。這個是專業范疇,需要的是專業人員的判斷。我希望台灣跆拳道的教練去提出抗議並向台灣人民作出專業的解釋,而不是把一個如此專業的問題的解釋權利讓渡給政客與名嘴。

第二我同情楊淑君的遭遇。我相信即使出現了某種違規,這也不是楊淑君的主觀故意。這個問題的全部責任在於教練——運動員其實是被動與無助的。如果這個判罰確實是誤判,那麼裁判組是嚴重失職的!楊淑君更是無辜可憐!但是,這樣的事情在體育界是經常出現的——大陸運動員也經常面對這樣的事情,西方運動員也同樣有這樣的經驗。一般而言,這樣的誤判一旦被事後證實,很多時候只能是裁判組道歉了事,比賽結果不做更改。除非是被確實證明是作弊或者是違禁——誤判是不能改變比賽結果的。最近的例子就是世界杯上的那些判例。

這樣的事情不需要過度解讀,解決的辦法是三個方向:1.加大自己國家在有關項目組織裏的權力與實力,形成規則制定或者人事權力上的優勢;2.賽前細致的準備與公關,保證不因為自己的工作失誤而出現問題;3.加強運動員的實力與心理建設,最好形成傳統優勢與明星效應,獲得裁判的良好印象分。大陸運動員與教練們也是在裁判嚴苛的判罰下一步步走來的,今天楊淑君的遭遇在大陸的比賽歷史裏比比皆是。但是隨著大陸體育實力與對於規則與比賽經驗的嫻熟運用,這樣的事情越來越能夠被有效的控制了。

第三大陸人真是躺著都中槍。台灣媒體與政客炒作大陸與韓方聯合起來搞陰謀——這樣的報導簡直荒謬到令人髮指!台灣整體在這個事情上表現出來的情緒與政府反應,實在不能被理解!作為一個大陸網友,我絕對不能接受台灣媒體如此民粹而愚蠢的,對於大陸的無端指責!這樣的媒體報道與政客炒作是真正的“失格”!

第四我看到S城市裏的一些市民們談到大陸沒有幫助台灣選手,並且也將這個略略上升到了一個政治高度——連《亞細亞的孤兒》都放出來了。一方面我理解台灣同胞在這個事情上的悲憤情緒,但是將這個體育事件牽扯上兩岸關系與政治真的是合適的嗎?!特別是將大陸帶入進來談悲情,並隱含了對於大陸的指責——這個情感邏輯是如何而來的?我感覺有點迷茫。我個人認為這樣的聯系是不合適的。假設這樣的聯系是可以的,那麼台灣同胞也難免會被大陸網友拿來檢驗一下。

小弟舉個不恰當的例子:就在過去不久的釣魚島風波中,大陸漁民與船長還被日本人非法扣押。這本應是兩岸具有共同情感與利益的時刻,也是大陸人民期望台灣投來“關切眼神”的時刻,但大陸網友卻看到了金小刀在日本的“精彩”表演!再久遠一些,大陸新疆與西藏發生暴力活動的時刻,大陸奧運火炬被暴力圍攻的時刻,台灣某些人的表現大陸很多人是沒有忘記的。一些文章或者交談在小弟部落格中,大家有興趣的可以去挖挖墳去。呵呵.........

如果大陸人也搞搞“悲情”與“無限上綱”,那麼兩岸間還有善意可以點滴積累的空間嗎?難道有了一個“金小刀表演”,一個“楊淑君事件”,兩岸震災的互助與愛心就是虛假的?大陸對台灣的讓利就是玩笑?大陸海軍在亞丁灣解救台灣漁民與提供免費護航就不是“同胞情誼”?!台灣一年幾百億的從大陸賺取順差,大陸依然與台灣簽署ECFA——但是韓國只是每年80億美元順差,大陸就強烈要求韓國“開放市場,平衡貿易”——這難道不是因為“台灣同胞是自己人”!?!

為何一個單純的,獨立的,偶然的,專業范疇的體育判決爭議,可以上升到“口口聲聲一家人的大陸真的有把台灣當自己人嗎”?甚至是什麼“寧與外人不予家奴一盤散沙百年不變的奴性又出來了”?!

這樣的聯系與打擊面會不會太隨意與寬泛了?!假定按照一些市民的標准,大陸人也來檢驗下“口口聲聲一家人的台灣真的有把大陸當自己人嗎”?恐怕台灣未必站的住腳吧?!也未必有這個資格與道義來指責大陸同胞吧?!

我必須指出三點:

其一,這是一個體育判罰中的爭議——大陸政府,大陸人民在這個事件裏面根本不扮演任何角色!這完全是台灣跆拳道代表隊與跆拳道裁判之間的事情——自然有體育的慣例與規則去解決。今天將這個事情上升的政治,兩岸與國際關系上,迫使大陸國台辦與韓國政府出面作出表態——這已經是過分且不恰當的了!其中的代價與人心的損失,不會沒有成本的。這個代價會在以後的時間裏微妙的表現出來!

何況,大陸政府怎麼可能去干涉一個體育判罰——政治本來是不應該介入的!而任何籍貫的體育官員在國際性的體育賽事中擔任管理職位,其基本道德要求就是“公平公正”。他在宣誓“體育精神”的時刻,就已經超出了國族范疇而是對於全人類的共同道德標負責。他不應該,也不會“只幫助自己人”。因此,UDN一些人對於大陸亞運會的舉辦方與大陸裁判的指責毫無道理!雖然我們都知道在實務中,官員難免會有民族情緒與偏向,但是這樣的偏向是不能去“要求”的——這樣的事情只能是靠“慣例”與“模糊”去做技巧與藝術的處理。

實際上,很多體育官員與裁判是有職業道德的——不然體育項目就無法進行下去了。比如,大陸的裁判最多只有在大陸運動員不違規的情況下給予更多關切——他不可能在大陸隊員違規的情況下去“硬拗”!大陸體育迷不會因為這個而指責這個大陸裁判“不是中國人”!

一個最新的例子,就在18日晚舉行的廣州亞運會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決賽上,中國隊率先抵達終點,但被判犯規取消成績——日本隊獲得冠軍。要知道中日之間最近關系緊張——民間情緒,現實沖突與歷史恩怨交織在一起——但是我歡迎台灣網友就這個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決賽去考察大陸網友與社會的反應——看看有沒有人跳出來高呼“這是美日的陰謀”,“大陸裁判沒有幫助自己人”!

其二,大陸跆拳道的有關官員其實是幫助了台灣跆拳道隊的!首先,中國跆拳道協會與中華台北跆拳道協會關系一直非常密切——2004年,楊淑君還在北京訓練,中國跆拳道協會為提供了優越的訓練條件!這個前緣不要忘記了!其次,在楊淑君被判“失格”後,楊淑君和教練在場上不肯離去。世跆聯和亞跆聯曾有動議,取消中華台北跆拳道隊全體隊員亞運會參賽資格。作為技術代表的趙磊為此做了積極斡旋,避免了這一情況發生。這難道不是幫助自己人?那麼,在廣州亞運會上,在這個判決發生的情況下,台灣跆拳道此前此後取得的所有成績與獎牌,甚至是金牌難道不是被趙磊所挽救的?!而現在被台灣媒體千夫所指的趙磊,恰恰在關鍵時刻合理的捍衛了我們中國自己人隊伍的利益與尊嚴。這才是一個合格的裁判幫助自己人的方式與技巧!台灣那些指責辱罵趙磊的人還有起碼的道德准則與良知嗎?!

其三,作出判決的不是大陸的趙磊。相反,基於我看到的信息,趙磊恰恰是非常專業與謹慎的在處理這個事情,並且作出了最大的努力來確保這個判罰的公正與程序正義。

根據人民網報道:“當場比賽由楊淑君對陣來自越南的武氏厚,比賽進行到一分多鐘時,楊淑君以9:0領先。趙磊說,此時,來自韓國的工程師發現楊淑君的電子護具有異常反應,隨即向趙磊報告。趙磊安排當值的亞洲跆拳道聯盟競賽監督委員會的一名菲律賓籍委員處理此事。這名委員從楊淑君的電子護具腳套上發現了兩枚違規放置的電子芯片。隨後,趙磊召集競賽監督委員會其餘三名分別來自韓國、新加坡、伊朗的委員商議此事,為慎重起見,並邀請世界跆拳道聯盟和亞洲跆拳道聯盟的秘書長旁聽。根據跆拳道競賽規程,經過集體決議,楊淑君被判“犯規敗”。

事後,中華台北代表隊提出申訴,競賽監督委員會根據程序又做了一遍詳細解釋。有質疑認為,楊淑君已經通過比賽檢錄,為何還可以在比賽中判她電子護具違規。趙磊解釋說:根據競賽規程,即便運動員通過檢錄,在比賽過程中,裁判員和競賽監督委員會委員如發現護具感應程度有改變的現象,也可以做出判決。這條規程,已經在賽前舉行的領隊會上通知了各代表隊。

據介紹,楊淑君使用的電子襪套帶有兩個感應器,在比賽中間被電子護具工程師發現。這種感應器有增強得分敏感度的作用,違反了跆拳道項目的比賽規則。據介紹,為了保證跆拳道比賽更加公平,2012年倫敦奧運會將使用電子護具,為此,亞洲跆拳道聯盟決定在廣州亞運會上首次使用電子護具,為備戰倫敦奧運會做準備。運動員身著電子護具,腳穿帶有電子感應器的特制襪子,當踢中對手的軀幹部位時,電子屏幕會自動計分。
  
由於是首次使用,電子護具工程師非常重視電子襪套的運行情況。當比賽進行到快2分鍾的時候,電子護具工程師發現楊淑君腳上穿的電子襪套感應器顯示不正常,有增加感應度的現象,為此,電子護具工程師向負責這次跆拳道的亞洲台拳道技術聯盟副主席、本屆廣州亞運會跆拳道項目的技術代表趙磊反應。由於今天正好是來自菲律賓的技術官員洪信天值班,趙磊建議技術員向洪信天反應。最後,電子護具工程師從楊淑君穿戴的護襪上取出兩片“東西”。趙磊說,他找不到合適的詞來說,只能用兩片“東西”來替代。目前這兩片“東西”正在世界跆拳道聯盟秘書長手中,並正在技術分析。根據世界跆拳道的規定,對任何用增加感應度設備的運動員都可以採取“違規敗”處理。”

我引述上訴報道不是來證明楊淑君確實違規了——因為這是有爭議的!我的重點是說明,趙磊在這個判罰過程中是完全基於職業道德與程序在履行他的職責。並且他並沒有也不可能去左右判決結果。由於這是電子襪套的第一次實際使用——因此不能排除電子襪套的設計或者裁判對於規則理解有偏差的問題。即使最後證明這確實是個誤判,也不能由此得出趙磊是需要承擔道德責任的!

至於記者間的口角,當時的情況即使在台灣的新聞裏也是如此描繪的:

“引爆這起紛爭的是,當台灣記者以質疑口吻詢問世跆盟祕書長梁振錫的決定時,翻譯說成「記者發起辯論,是不恰當的」,結果有人在台下爆粗口「bull shit」,接著台灣記者發難,「講這什麼屁話啊!」

一名大陸亞運官網女記者也站起來,直批「你怎麼罵人啊!」、「這什麼素質啊!」、「你們代表的是中華台北,你們知道嗎?」

十多名台灣記者集體退席抗議,期間有人對亞運官網女記者說「幹你屁事啊!」「你給我閉嘴!」

亞運官網女記者也不甘示弱回批,「任意打斷人家講話,我沒見過你們這樣的記者。」”

我看不出這個兩岸記者間的“戰爭”有什麼“微言大義”值得引申。台灣記者的反應是否適當,那個翻譯的表現是否適當,以至於那個大陸女記者的回應是否適當——這些僅僅,也只是個人或者民間的一些交流問題——最多是行業道德與記者會組織方的問題。

這些怎麼就在台灣變得如此敏感與一些些歇斯底裏?!台灣記者的表現是否就無可指責?!怎麼這麼小的一個偶然個案可以顛覆大陸政府與大陸人那麼多的付出與期望?!

我只能說兩岸的善意積累不易!

而且經過對很多事情的觀察與今次台灣社會對於大陸的再次“集體無意識”——我必須不客氣的說:台灣對於大陸的善意,對於大陸人民的心理缺少一些起碼的尊重與維護。

我必須說沒有什麼是理所應當的!台灣在全中華民族的複興中,能夠肩負什麼樣的責任?台灣社會能否給予大陸人民更多的尊重與利益?台灣何時能夠真正與大陸攜手?台灣到底將在未來扮演什麼角色?台灣對於大陸到底意味著什麼?......這些恐怕是大陸人在未來會更多思考與詢問的問題!

我期待一個互惠,合理,溫情而恰當的兩岸互動,進而實現兩岸的和平統一與全體華人的大團結。這不僅僅是大陸政府與大陸人民需要付出與努力的,這同樣是需要台灣同胞付出與努力的!

台灣同胞無法也不能在這個事業中作為一個看客或者隨波逐流的“檻外人”——否則,自我放棄的人必將被史放棄!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17909&aid=462285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事情還沒結束
2010/12/19 11:53
這事情 真相是什麼 太概很清楚了
是絶對的誤判
現在要的是
如果得到正義公平的解決
還有一些當初的錯誤報導 要作相當程度的更正
所有一切 就是名譽的恢復

紫兄所在乎的是台灣某些特媒體對大陸政府的污衊
但是如何對抗的是那些媒體和那些躲在網路裏的的綠網軍
台灣的政治也被那些人搞得烏煙瘴氣
若以他們的言論當作是全部的台灣人的言論
那就失之徧頗
我唯一不同意的是批評韓國人
我認為是天經地義的
很多事情我不想再述說了
但民族有其民族性
不是單一裁判失誤而己
我也不相信,當不公平的事情發生在大陸
你會以同樣理性的態度來要求自己人
體育不就是爭口氣的地方嗎
在世界上被打壓的台灣
能不重視任何可以讓台灣人舒口氣的機會嗎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12-20 21:14 回覆:

当然,我理解台湾社会的愤懑情绪。

这是我多次表达了的。大陆运动员如遇到这样的事情,大陆民众必然也是全力支持的。

但是,大陆已经走过了对于这样体育判罚过度敏感的时代。

基本上,大陆现在面对这样类似问题会比较平和与专业,也会运用实力去维护。

大陆网友最多在网上评论几句,不会形成全社会的一种浪潮!

这个事例是很多的,这次亚运会上就有不少。

关于大陆体育的一些侧面,这个网友的文章大约讲到了一些。这个网友有体育方面的背景,有关大陆体育的一些方面,虽然不能说是必然全面客观,但是很多方面还是反应了大陆情况的。

《看清“楊淑君事件”的全部真相》

https://city.udn.com/64086/4290829?tpno=0&cate_no=0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憤怒的由來
2010/11/22 11:34

大哥您對於兩岸的理念寫得真好,個人深表贊同。

不過台灣對於楊淑君事件的反應是否過當,小弟有幾點補充:

(一)以時間上來說,當失格消息一傳回台灣,民眾的反應其實也呈現兩極,因為不清楚究竟是我方自己的疏忽大意,還是真被裁判做掉。但正當各方企圖釐清還原真相時,趙磊便於世跆盟的記者會上指出是中華台北的選手作弊。然而其說法又三日數變,最後才由世跆盟解釋並非是在比賽中做手腳。台灣人民的情緒是在這劇情起伏轉折之中激盪到最高的。畢竟,我們被人指控"作弊","令人震驚的欺騙行為",這是除了努力找到真相外別無他途能夠平反的,不像你們的釣魚台和西藏事件,可以用「主權捍衛」當作合理化的藉口,而我們呢?

(二)暫且放下裁判爭議不論,台灣目前處於藍綠對決的緊張時期,馬政府的傾中政策是否能獲得台灣民眾的支持,端看這次五都大選的選舉成敗,楊淑君事件,不過是其中一道測驗題。而顯然地,台灣人這次大動作的抗議,表達的是長期對執政黨軟弱的不滿,「政府不行,人民先行」。事實上在我們國內,很多時後確實是人民先發聲,政府才做事,而且還是不鬧大就得不到積極的回應,這是台灣"獨特"的政治生態,雖然不好,但人民百姓何辜?這檢討下去要從我們的公務體制談起,但總而言之,難道台灣人真的想要跟五千萬韓國人,加上十三億中國人為敵嗎?無非是痛砭時事罷了。

(三)或許您會想,那這樣台灣人在遷怒些什麼?回到主題,其實小弟還是認為,即使限縮到只剩下裁判一人的行為引起爭議,卻免不了指責世跆盟,亞跆盟,與中國技術委員趙磊默許這整起事件的擴大。為什麼我說擴大,是因為其官員說謊是實,搪塞是實,卻同時又將部份責任推給我方運動員,甚至一度還傳出中華台北於事後秘密會議上被脅迫認錯並禁賽,這不啻是讓整起誤會更加深?您會認為趙磊有替台灣說情,但誠如我方某官員於亞運現場所告知台灣媒體的立場,我們寧可不要金牌,寧願被禁賽,也不容我人選手的人格與國家的國格受到汙辱!

(四)最後一點,容小弟大膽地說話,目前其實各方是在互踢皮球。挺中的認為是工程人員與檢錄員的錯,挺韓的認為是現場裁判與技術委員的錯,好像覺得造成爭議的的都不是他們自己人。這就好比殺錯人,法官說殺人的不是我,劊子手也說做決定的不是我,那到最後究竟是誰來擔這責任?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11-22 12:04 回覆:
其实大陆网友很多情绪是有前因的。比如小弟的这个文章所反映出来的现实:http://blog.udn.com/cool17909/3128963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10-11-22 11:58 回覆:

恩,谢谢兄的解释。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说明。我需要再去了解更多的事实。

这里我先贴一个我在别处的有关回应,作为大陆网友的一些心声或者思路的展现。请兄留意,我的这个回应不等于我对于事实真相的认定或者是对某种价值判断的坚持——我更多的是希望将大陆人的一些情绪与现实描绘出来,作出一个坦诚的表达:让台湾的同胞知道大陆一部分网友对于目前的两岸关系是确实存在矛盾心理与纠结的。这是台湾同胞应该知道与面对的“别外一种情绪与氛围”。

 

对于这个事件,我很理解台湾社会表现出来的气愤情绪。并且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大陆运动员身上,大陆一样会有不少同样的情绪与声音出来。起码,对于韩国人的一些声音会很有市场。这是人性与人的社会性——在这点上我是没有任何意见的。

我感觉不能接受的是对于台湾社会整体上的一种“潜在意识”——即对于大陆与大陆人的一些无端指责或者过度引申。这是我昨晚上网后看到UDN报道与一些台湾社会的表现后的一个很强烈的感受——因为这样的对于大陆的情绪,不单单是政客在炒作,而台湾社会普通人似乎也有某种程度上的“随之起舞”。

在大陆网上,对于这个事情大家本来是一边倒的挺台湾运动员的。大陆网民在一开始评论这个事件的时候是积极的支持台湾。但是随着台湾将这个事情过度政治化后,特别是强烈指责大陆,使得国台办也要表态后,很多大陆网友的情绪是出现了很大落差的。

大陆网友会问:台湾到底是怎么想的?大陆人怎么躺着都中枪?怎么大陆积极的希望两岸沟通,柔软并让利,台湾却老是在消费大陆与大陆人的情感?!

现在很多大陆网站上也可以看到不少网民对于台湾过度反应的一种厌烦与不理解——我认为这也是人性与人的社会性——这是我必须严肃的指出来的现实!

虽然在目前这个时刻谈论如此话题,也许不是恰当的时机;也许应该等事情平静点再来探讨会比较合乎沟通的技巧与照顾台湾同胞的情绪——但是,我想这样的情形在过去几年里是多次发生的——两岸网民的某种情绪也确实在慢慢演变与发酵——与其温文尔雅的顾左右而言他,不若大家坦诚的谈谈。

因为现实就是如此,两岸就是如此,大家绕也绕不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