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应大风兄的《西方科學的黑暗面》一文
2009/05/22 01:54:03瀏覽1595|回應16|推薦7

大风兄留言要小弟回复下西方科學的黑暗面-美國醫學的黑幕--癌症的化療與放療》一文。这是原文链接:http://blog.udn.com/lin2010/2966844

小弟拜读了兄之留言与文章,一点浅见敷衍于下:

大风兄的亲人好些么?希望他能一切平安。大约是台湾方面在限制大陆IP进入台湾网络发言,所以只好拖延到今日才来回复兄之文章。望见谅。

兄之文字小弟看了,亦有“命不由己”之感,呵呵。

未知兄是否看了小弟的《回应市长<中美的消长 中>并eastandwest兄进来》一文?小弟在里面提出了在下认为的现代科学发展在未来对于人类生存带来的最大忧患:科学研究的“贵族化”!

“贵族化”就意味者一种垄断与特权。小弟在文章中表明了这样的一种担忧与恐惧:1.谁来制衡科学家的独裁与腐败?!2.谁来教会公众和政治家选择?!

未知兄理解了小弟的这两个提问背后的含义了么?兄能给出回答吗?

兄在《西方科学的黑暗面》一文中举出的例子,放疗与化疗本质上是科学研究“贵族化”后带来的科学家的腐败!

不是吗?科学家在现在如果还想要继续他的研究就必须依附于财团与国家。而由于现代科学的分工细致与复杂使得信息壁垒非常高,公众无法依据一般生活经验与知识来判断科学家提供的信息是否符合公众利益。我们无法监督科学家们。

正如小弟以前论述的一样:今天公众已经不可能如工业革命与文艺复兴时期一样的参与和理解科学研究了。公众会越来越“愚蠢”;公众与科学家的信息不对称会越来越大;公众会被迫选择必须相信科学家。我们把选择权无偿交给了和我们有一样人性弱点的人,并没有道理的无限相信科学家的理性与道德。

这难道不是今天世界的本来面目吗?谁是今天世界的实际统治者?统治的权力是谁在行使?是大腹便便的数股票过家家的资本家或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人民?

都不是。今天的统治阶级是代理阶级!代理阶级是由两种人构成:1.职业经理人;2.科学家与技术工程师。这才是今天世界在政治经济学上最有权势的阶级。他们的决定与行为实际的决定了我们的生活与选择。民主与独裁对于这样的代理阶级而言是一样的!今天还在拿因为民主所以人们的监督可以保障公共利益这种说法来自我催眠无疑是没有哲学观的“被人卖了还数钱”。

回到兄的文章,小弟提出一个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明显有公共危险而还坚持做下去的新解释,这无关于道德与科学精神。依据上面小弟的逻辑,出现将公众做小白鼠与牺牲品的事情在现代社会完全是“正常”与符合理性的。

原因很简单:1.代理阶级是一个没有生产资料所有权的阶级,他们没有长期的利益可言而只会有短期获利的偏好;2.代理阶级由于具备了对于智力与技术的垄断,所以他们拥有短期套现的绝对能力;3.如果代理阶级不去积极行使这种能力,他们将会很快失去这样的阶级地位与利益权力。4.代理阶级是高效率与廉价的。公众需要代理阶级,并在心理上依赖他们。5.代理阶级固有的等级会带来信息传递的损耗与无能的普遍化与制度的僵尸化,从而将一项错误保持很久。

这五点环环相扣而互为支持,从而形成了一整套制度与文化。现代社会出现的很多问题是由于这样的代理阶级的固有内在矛盾决定的,包括了兄愤愤不平的西方医药企业与政府的种种“不负责”的行为。

实际上小弟再点一下这个阶级的一些制度与文化就更有趣了。职业经理人分为两种:其一是经济职业经理人,其代表就是每天面对董事会压力与企业盈利要求的CEO负责制与金融服务业为代表的业务外包制;其二是政治职业经理人,其代表就是伟大光荣正确的“普世价值”包裹下的我们亲爱的政客与政府官员所热衷的游戏——民主选举制。

兄之聪慧,当一目了然了吧。你说他们再配合上科学家与技术工程师们还有什么社会公众的需求不是拍胸脯说“马上就好”?至于马上以后是否一直,一定都好那是下次选举或下个CEO的事情,代理阶级们需要的是很快见实效或看上去在很忙!

不是他们没有道德或是没有科学精神,而是他们必须作出这样的选择。否则他们的存在就不符合社会的期待与公众的要求,他们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和必要。凯恩斯说:长期?长期来看我们都要死!此为代理阶级之酒后吐真言也!呵呵。当然,这句话也反映了宏观经济学的一个有趣的有价值的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现在科学与经济的发展加快,代理阶级可以掌握和运用的工具比之以前那是大大的强大与丰富了,比如媒体工具。

今天每个公众都以为自己是掌握了“真理”的那位,可以“独立”作出判断对代理阶级提出要求与监督他们。哦,上帝啊!2000年前的孙子就告诉我们,你们所看到的就是我们想让你们看到的。更不要说孙子的“爷爷”老子说的了!

一旦果然有人来踢馆了,科学家们可以用无数复杂的“喝牛奶好”“喝牛奶不好”的争论来策晕你!我上面讲了:谁来教会我们选择?!我们再去找个“喝水好”的科学家来评判吗?大风兄,相比文艺复兴时期的科学,今天科学的复杂与变态早就剥夺了我们与代理阶级对话的能力了!判断好与不好的能力我们永远失去了。

你病了?医生说:好!奉天承运,科学诏曰,你化疗吧。我们当然必须高兴的掏出钱包曰:领旨,谢主隆恩!不是吗?大风兄?

大风兄你写这样的文章是要被“谴责”的,科学家一定会证明你的文章是没有实证与科学精神的,而媒体会大声说出来!呵呵,而最有趣的是公众会选择相信他们!WHY?

你知道,很多时候代理阶级是高效与廉价的,而且他们一直是理性的。绝大多数时候他们的利益会与公众利益是一致的,这是代议制存在的基础。代议制是社会生产力发展与社会大分工进行到今天的必须与历史的进步,我们必须先承认这一点。而实践上,代理阶级会有充分的科学论证与技术支持才会作出一项重大决定。经济学上公众必须需要他们,否则这个世界的一切都会无法运作!

兄在文章结尾中质问代理阶级们你们的实证主义与科学精神在哪里。但是我想他们会高声说就在这里!所谓之科学精神与实证主义说到底就两条:1.可重复;2.可检验。因此科学精神本身并不包含正确与错误,高尚与败坏等等价值判断。而科学家精神就是基于科学精神的勇于承认“今是而昨非”的人生态度!所以用科学上的一些失败与理论之间的矛盾与多变来攻击科学本身是无意义的:这正是科学家为之骄傲的所在。对一项理论是否具有可证伪性是科学家坚持与看重的,永远正确是科学家的耻辱。所以,考察放化疗的大规模临床应用的每一个细节与程序,你会发现起码看起来充满理性与科学精神。

科学家会辩护说:1.我们是经过了合法的广泛的试验和严格的审查才将放化疗投入应用的。而你的确挑不出他们在技术与程序上有毛病与不符合科学精神;2.他们会说如果没有放化疗情况会更糟!这是有大量的统计学数据支持的:病人的平均生存期由一年提高到了三到五年。当然,这也是符合实证主义的。3.他们还会说我们承认放化疗会有巨大的负作用,我们也没有宣称科学今天攻克了癌症。我们还将不断改进和研究新的方法。而这一切我们没有隐瞒并充分告知了公众,而公众可以自由选择!当然,这更加是伟大而坦诚的科学家们了,不是吗?

等等,不是还有人告诉病人们还有信息成本,机会成本与生存品质等等问题吗?对于生命这是无穷大的。代理阶级会说:哦,对不起,这些是一种或然率和主观认知,具有不可证伪性!因此,它们不属于科学的范畴而与科学家和科学精神无关。你看,多么严密的逻辑。经济学上有一个名言:GDP衡量一切,但不包括那些使我们生活有意义的东西。当然,我们今天也可以说:科学搞定一切,但不包括那些使我们生活有意义的东西。不是吗,大风兄?科学家可不管“小白鼠”们的感觉好不好而只在乎在多种选择中选择一个具有可证伪性的数据上最好的技术给“小白鼠”们,然后他们再观察与搜集应用了这项技术的“小白鼠”们的反应为下一步研究更有效的技术搜集研究对象!呵呵,谁是“小白鼠”们?当然是公众。大陆有句玩笑话:不怕流氓耍无赖,就怕流氓有文化。科学家就是这样的有文化的“流氓”。

而最吊诡的是公众实际是鼓励他们这样做的:他们交了税就希望“买”回点什么,不管这“买”的东西对于公众有没有意义或甚至是有负效益。这就像可爱的女人们逛街一样!这样的心理是不可遏止的。何况是你病了的情况。很多时候哪怕是给你瓶毒药,很多人还是会不由自主的“买”回来。这是社会对代理阶级的潜意识需求与代理阶级生存的心理学基础。代理阶级最大的特点是决不说放弃与绝对不说不行!不是这样的“代理”都被公众解雇了!所以就算代理阶级给出的是一个虚假的安慰剂,公众也是乐于接受的。公众希望人生永远有希望,而代理阶级深谙这一点。他们晓得他们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来满足公众这样的需求。所以,即使出现使用化疗这样不人道的技术公众也是麻木与可以接受的。大风兄白生气了:放化疗的确是代理阶级基于科学理性与基于公众利益的一个肯定会出现的优先选择,既是荒诞的也是合理的。而这样的事情其实在我们的生活里到处都是。只是公众很多时候不能理解这些现象罢了:公众会觉得生活中永远有办法,一切尽在掌握。

当然,我们理解代理阶级会犯下很多错误,但是他们会迅速的自我修正?可惜这不是现实!基于代理阶级必须的组织结构——等级制度的逻辑运行规则,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充满了注定的无能与僵化带来的官僚主义,宫廷政治与麻木。这又让一项错误修正长期化与一项决策执行低效化。

所以大风兄说的情况是不可能在我们的生活里消失的,这是我们社会理性而必须的选择。但是我必须重点的指出自有代议制到出现代理阶级到目前来看,现在这一切综合起来还是一个正效应。

但是只有很少人了解:基于理性的局限与阶级利益的约束,在漫长的反复的社会博弈中,每时每刻我们都在做出与我们预期相反的错误的决策!而只有更少的人不会被现在依然存在的正效应陶醉而有着一种哲学上的清醒与恐惧:我们的生活完全受控于代理阶级的阶级利益,而我们完全没有监督他们的手段。而他们完全可能基于阶级的私利故意的阻碍科学的发展与技术的应用来谋求“作弊的暴利”(在金融上的最新例子就是次贷危机)!显然大风兄就是这少数人中的少数人,呵呵。所以,大风兄怀疑医药公司会“控制疾病”完全是可能的,公众不会理解这一点而只会高兴的满足于可以在代理阶级那里得到“药”。大风兄,最可悲的是即使我们知道了这一点也不能证明这一点!不是吗?这才让人绝望。所以小弟说过:谁来制衡科学家的独裁与腐败?!

在一个复杂的巨系统中,熵的增加与系统的不稳定性是随着时间与系统复杂程度的增加而加速增加的。而不幸的是我们人类的社会正是一个这样的系统。而代理阶级由一个社会效率的倍增器走向他的历史的反面在哲学上是必然的,就像人类历史上的其它阶级一样!而这会进一步大大加强系统的熵值!这次阶级的堕落带给人类社会的震荡恐怕就是人类这个已经足够复杂的系统再难以承受之“复杂”了。我们这个自认为强大文明的系统的系统稳定性还不如一窝简单的蚂蚁!大风兄相信吗?

随着科学与社会分工的进一步发展与复杂化,哲学上我们总有一天面临一个最后的致命错误!原子弹的发明与基因的研究就是一例投射在人类这个日益膨胀的复杂巨系统前进路上的非常可能的末日阴影!

最后简单说下中西医。中西医其实是同源而异路。在早期其实都是医巫不分家的,直到公元前三到四世纪医巫才分家。而分家后早期中西医的理论与实践都是基本相同的。直到公元200年左右,由于东西方同时代的各出现一位医学方法论的大师级人物中西医才开始“异路”的。这两个大师一个是西方的盖伦,一个是东方的张仲景。

盖伦奠定了西方医学的基础。他在21岁就写出了一本书《子宫图谱解剖》,男人对女人身体结构的认识第一次较为科学的被表达了出来。唉,不知是哪个美眉的贡献啊。而这个是开创了西方医学与现代医学的证实论的基础!自盖伦后,西方医学就开始注重实证走向微观。

而张仲景奠定了东方医学的基础。他在长沙写下了不朽名著《伤寒杂病论》,人们对于人体的系统效应第一次有了理论与方法论的哲学指导。而这个是开创了东方医学的辨证论治的基础!自张仲景后,东方医学就开始注重辨证走向宏观。

直到这两位大师出现后,中西医才由原来的同源的可通约性走向了现在的不可通约性。

出现这样的不同的大师完全是基于两地的自然禀赋与两种文明的文化哲学根底不同。西方自神话时代起就表现出来了基于地域分割的对于个人精神的探讨与对于物质实体与形式法则的偏执。而东方自神话时代起就表现出来了基于地域平整辽阔的对于人际关系的沟通与协调和对于人文务实理念的热爱。

那么中西医早晚要分家就是自然而然的了!由于历史的原因与表达方式的不可通约性,中西医长期以来一直是互相对立与互相对干的!这一方面有其哲学上的必然与合理性,但同样有着政治与文化的外力的影响与冲突。但是到了今天,这样的事情应该结束了。个人认为未来人类医学的发展必然是需要统筹中西医理论而集大成。

西医对于微观的研究是深刻的,但是却是机械与孤立的。西医缺少在系统论与控制论上的哲学性思辨。1+1不一定在系统效应上就必然带来2的效应:混沌的干扰是存在的!

中医对于宏观的研究是全面的,但是却是模糊与抽象的。中医缺少在子系统上全面而精确的逻辑论述。2的效应在具体黑箱里不一定必然是1+1带来:试错的成本是存在的!

将来我们必须统一这两种哲学观于一体来构建未来医学的发展。比如现在医学前沿对于个体治疗与公共治疗的结合与争论等等,这都是中西医理论与实践融合的例子。我不赞成在意识形态上对立中西医:他们各有局限又各有所长,不可偏废!未知大风兄之意如何?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17909&aid=29715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舞雩》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討論
2009/05/23 20:53

其实人类在政治制度方面的设计的时候是天然的有利于统治阶级的。

人類設計政治制度,為得是更好的組織自己,讓社會成員彼此能和平相處,相互合作。至少思想家設計政治制度,為的是眾人的利益。只是在實行的時候,常會被統治階級巧妙利用,變得有利於自己。

其實新制度不見得一定比舊制度好,但它的好處是它更合適現代當前的需要。所以制度確實需要隨時調整,補充甚至更新。

但 是先进性的提法本身就包含了相对性的逻辑概念。所以把一种政治制度设计神圣化和宗教化是我所不认同的。

我也不認為民主應該是一種信仰。民主只是一種制度,在適合用它的時候就該被拿出來用,不該用它時也只好放在一旁。但我所謂的信仰,卻是真的很重要的,不是這麼淺薄的東西。比如自由,平等,博愛,這可說是現在全人類的共通信仰。若是不相信平等,大陸上應還有皇帝貴族的存在;若是不相信自由,就不會把被別國人當成殖民地當成恥辱;若是不相信博愛,那當年又怎麼會把共產主義當成是理想呢?

信仰不是真理,也不是宗教。但它是一個理想,一個帶領大家往同一個方向前進,一起擁有的目標。沒有這個目標,人類就會各自去追求自己眼前的利益,那遲早就會混亂,會互相起衝突。所以,信仰還是非常重要。

中國政府在國際社會上受尽了指責,原因就是它的所作所為,總是與世界上普遍的信仰背道而馳。當初無產階級革命,為的不就是爭取自由平等嗎?結果現在的大陸政府,光說說那條動不動封住別人言論自由的長城,它可是一直在提醒你們你們已經失去自由了。

是的,我們這裡所謂民主社會的自由人權也絕非完美,但如果出了錯,比如聯合報有問題,我可以告訴中國時報,讓它來監督。國民黨做不好,我就找民進黨人來罵他們,讓大家都知道他們做錯了。只要監督的機制做的好,民主政治還是可以運行的不錯的。

現代許多人盲信民主政制,那是因為最符合現代人的信仰的,就是這個制度。即使是大陸人民,也不會願意搞出新的皇帝貴族,對著他們下跪高呼萬歲什麼的吧。這是一個時代的信仰,決定了一個時代所必須使用的制度。如果你打算要改變,那就必須先改變人們的信仰,而不是直接從制度著手。


姐姐理性背后所包含的乐观主义的温柔。

呃,老實說,我個人很不喜歡被劃進XX主義的小圈圈。我一直努力讓自己的觀點更全面,抓重點而不在細枝末節上無謂糾纏。

你所謂的溫柔,是因為我在我的文章中放入了感性的東西。這是東方思想的特色,也是女人特質的特色,以前人以為這不好,但我認為這正是現代最欠缺的東西,將在未來復興 (如果我們還有未來的話)。

關於女性問題,我也會在這回應你  http://blog.udn.com/birichina/2975794

世界很可愛的,只要你肯去愛它。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05-23 22:10 回覆:

信仰是我所看重的,中国过去100年如果没有信仰我们今天就不能如此坚强的站在这里;中国过去1000年如果没有信仰我们今天就不能如此骄傲的站在这里。我只是对于民主制度的解释权被西方把持感到不忿:他们是没有这个资格代表上苍来定义什么是对的道路!

不过我觉得姐姐有个地方有些模糊,思想家与哲学家其本身价值不在于去设计具体制度而且也没有可能独立的设计具体制度。一旦由形而上到了形而下这些伟人们与我们并无不同,他们一样是要为现实的利益所纠缠。

他们的价值只是他们伟大的思想和智慧的启迪。用他们的伟大来背书具体的制度完全是需要警惕的,哪怕是他们本人亲自设计或赞颂的制度也是一样。

姐姐对于大陆的判断有与我相同的部分但是也有不同。我认为大陆现在的方向是正确的,一些问题需要在发展中给出中国自己的回答。

关于姐姐对于大陆人的一些看法,我在《对襄樊散人兄转帖的怎么看待大陆人素质文章的回应》一文中有一些解释。姐姐可以看看。


《舞雩》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基本上可以同意您的說法
2009/05/23 15:37
您的說法我大致上可以同意,也已經注意到這樣的現象,所以老實說我一直覺得民主制度在未來將越來越難實行。

不過我還是覺得,它和我那篇文章,並沒有很大的關係。為什麼您會覺得用它可以作為對我文章的回覆呢,還請您更進一步的指教。

我的文章連結 http://blog.udn.com/birichina/2970495
世界很可愛的,只要你肯去愛它。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05-23 18:06 回覆:

其实人类在政治制度方面的设计的时候是天然的有利于统治阶级的。依靠制度本身来对统治阶级进行理想的监督的想法本身就很可疑。独裁监督不了,民主也监督不了。

但是不可否认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新阶级替换老阶级是一种历史的进步。新制度对比老制度一定是更加的符合人类发展的趋势。用中共的话说这叫先进性。

但是先进性的提法本身就包含了相对性的逻辑概念。所以把一种政治制度设计神圣化和宗教化是我所不认同的。比如说民主选举制是什么“普世价值”。这个我就不同意。没有一种制度与阶级会是永远先进的。代理阶级由它出现时的进步性与对人类的巨大贡献走向它历史的反面是一个基本预期:我们现在的世界或许就在这条变换线上飞奔呢。

民主选举制是需要条件的,也是需要被发明与被检验的,它不可能是人类最后一个政治制度!之前我有两篇文章特别的论述了这一点。

我在姐姐的文章下留言主要不是针对姐姐文章的本身而是有感于姐姐理性背后所包含的乐观主义的温柔。

姐姐的签名就是证明么?所以留言表示支持,也希望交流下思辨的心得。


大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已經成為我們的大腦,眼睛跟耳朵了
2009/05/23 11:00

你的代理階級論引人深思.

我覺得似乎還要加上一個代理階級.媒體.媒體已經成為我們的大腦,眼睛跟耳朵了.我們快要喪失了自己的感官了.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05-23 11:36 回覆:

媒体的问题我在文章里特别的讲到了。

媒体的相当部分从业者是属于代理阶级的一员,但媒体本身是个代理阶级的工具而非代理阶级本身。

很多人认为代理人只是一个阶层,却不知其实他们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一个阶级般的存在。

他们的意志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我们时代的意志。只是这个阶级是人类历史上的一种全新的统治阶级:他们不占有生产资料本身,而占有了智力与信息。这一样达到了控制世界的目的。

这大约是科学大发展与信息大爆炸后社会大分工后的必然。占有了生产资料却不见得可以掌控世界,也许很多时候还身不由己,这样的事情也只能发生在今天吧:以前的时代里,代理人只是占有生产资料的阶级内部的分工不同而已,整个阶级还是需要劳动的。后来占有生产资料的阶级随着社会的发展不得不让渡出部分权力。代理人形成了一个阶层而有了一定的独立性与权力。现在,代理人完全的篡位了,他们变成了一个实际上的统治阶级。这个用传统的对于阶级的分析与定义恐怕是难以看清与描述的:这是一种新的统治阶级形态。这个阶级对人类的未来影响深远,忘记传统的基于生产资料占有的情况来判断阶级的模式吧:时代不同了,我们需要新的阶级论述。

媒体作为舆论工具当然掌握在统治阶级手里。其主要作用就是占领我们的“大腦,眼睛跟耳朵”,从而影响我们的判断与意志。并且是让这样的判断与意志有利于统治阶级。


大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回應.至少你知道我在講什麼
2009/05/23 10:52

你講的很有道理.但是當這種事發生在自己親人身上時感覺是不太一樣的.已經變成了切身的問題.

我盡力向親人解說.但他們不見得會聽你的反而可能會聽醫生專家的.而且我自己也的確不是專家不會治病.

謝謝你的回應.至少你知道我在講什麼.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05-23 11:14 回覆:

大风兄,很不幸知道您的亲人面对一些难以面对的考验。但是我想人本身的生命是顽强的。关键是精神上的信心不能垮,这样才有了战斗下去的最本源的力量。

现在信息的获取与判别是最大的关键。就像小弟在文章里说的机会成本对于生命是无穷大的。

大风兄最好多多咨询,多多利用网络。这样最大可能的搜集信息,有利于做出决定。


沒有主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心得
2009/05/22 14:33
首先說明一下,聽說近來中國大陸的內部網路好像因什麼暴風影音什麼的出了點狀況,好像對連出去有點影響,又可能是連線的頻寬限制,這我不是學資訊的,我也不懂.

關於科學的東西,跟階不階級說在一起,我覺得會上綱了一點.我的想法是:支配我們的科學與現在經濟的是以牛頓為典範的主義和思考,所以在科學上是高度的分工化,分工化的結果是控制範圍小了,那麼控制力上升,加上分工化帶來的高度專業性,讓科學界出現高度的知識暴力與進入障礙高,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沒有獨立思考就不能夠談民主與自由

東西雖然不多,但會日漸充實
blog
http://blog.udn.com/longreach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05-22 15:03 回覆:

你的说法解释了一部分代理阶级出现的原因而这恰恰也是我认为的。

但是当这样的“進入障礙”高到一定时候就会对其他的人有排斥效应:学习的成本太高了。

这样阶级的经济基础在一定程度上就出现了。当这个代理人由只是代理发展到一个阶层进而控制了所有执行与决策面的时候那么出现一个阶级是很正常的。

只是这个阶级不象以前的阶级那样张扬,所以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有这样一个阶级或自己就是这个阶级的一员。

只有面对考验与利益的时候,谁是谁就一目了然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博主此文很黑很沉重啊......
2009/05/22 11:05

另外,作為一個學經濟的,你的知識面和哲學功底相當好啊,能介紹一下你的求學經歷,心得之類的嗎...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05-23 12:09 回覆:

谢谢你的褒奖。小弟并非如您所言:在下自知浅薄无文。您问到小弟的一点读书心得,小弟愿意交流下:我想重要的保持一种对自然与社会的理性,辨证,好奇,怀疑与敬畏的心态,即要有人文的精神。

我认为人的人文素质的培养是要高于对人的技能教育的培养的。比如个人感悟学习经济学就是要将经济学当做一种思维方式看待而非科学或知识。基本上哲学的感悟是要有的。否则,学习这样的逻辑性,思想性很强但可证伪性很难的学科非常可能学成了一种傲慢与偏见!小弟在大学里基本是不追求高分的,过了就好。并且喜欢跨一些专业来学习比较。我最用心的是面对导师的答辩。但是个人感觉现在大陆的高等教育是以知识上教育为核心,而非是以哲学上的指导为核心。很多时候我们的哲学观是空洞与虚无的:我们的方法论完全是知识性而非是生活性。比如我们了解了很多的知识,但是这都是“背下”了“别人”的思想而非是自己又经过思考与辨证成为自己的思想。长期来看,这是巨大的失败。

在生活中观察不难得到一些感悟。比如对代理阶级的警惕是必须的。他们是有显著的相对独立性的阶级私利的。有些时候他们会因为自身的贪婪与不受约束的权力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灾难与痛苦。而由于代理阶级的独特特点,他们基本不受惩罚而公众反而需要更加依靠他们!

不是吗?我们不看历史,最近的例子就是次贷危机嘛。代理阶级基于自己的私利损害了公众乃至资本家的利益,进而损害了国家的利益。但是他们受到了任何惩罚吗?

他们可以公然继续分红;经济学家们工资反而增长;我们还是需要搞出危机的代理们来“代理”我们结束危机;而代理们拒绝惩罚自己和制定有利于监督自己的法规,而我们没有办法说NO。民主或独裁监督与制衡了他们吗?没有。这是因为他们才是这个世界的统治阶级,而他们清楚我们无法真正监督与平衡他们。

哲学上,世界并非表面上看见的那样“一切都好,渐渐会好”。本人很邪恶吧,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