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对王老头老先生的回答
2009/03/02 15:27:39瀏覽856|回應3|推薦2
老先生如此认真让人感佩。相对您的年龄我是小之又小的小字辈。我建议您能简明的在执行面上列出您的主张。这样方便分析交流。我看了您的这篇文章,感觉还是在现行人类的制度框架下运行。权利的制衡是一个永衡的话题。

我写的《 我的胡思乱想,大家看看(二):我关于民主的最新思辨 》一文;我的胡思乱想,大家看看(一):有关于兴亡周期律与科学边界 》我一个大陆人的基于“经济学”的民主观,大家可看看》 您可以看看。您可以直接点击上面的标题进去。

我想说的是未来不会是人类设计出来的,人类的设计也不见得会比自然到达的要好。关键还是要生产力的进步。根据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的观点,人们要从事社会生产必须要有生产工具,劳动对象,劳动力等等几个要素。生产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发展情况,生产力是决定性因素。生产力主要包括劳动者、生产工具和劳动对象。生产力创新也就要求这三要素必须同时创新,因为生产力是三要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我在上面的有关科学的边界的小文里事实上认为生产力不会也没办法永远发展。人类未来的制度可能会出现“反祖化”:从可能的共产主义社会退化到较完善的民主社会,然后很快的独裁化,进而到原始共产主义社会。当然,这是最悲观的角度,但这是基于经济学的原理:资源的稀缺性与经济人。当然,这是基于哲学上的思考,演绎法的运用,也是极远的不确定的事情,呵呵。

您的设计也必须依托于这样的规律和形而上的论述,而不是道德与个人的理性。您有关的“无钞化社会”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极大发展。但我觉得对于人类世界的复杂,人工智能是无法管理的。原因在于您认为的优点:电脑没有人类复杂的感情。由于这个混沌的初始条件,一切对人的行为的预测都是建立在概率云上面的。这也是社会科学让人痛苦又着迷的地方。电脑基于肯定的初始条件和较明确的理性逻辑运行恐怕是无法管理社会的。电脑永远只能在技术与决策支持的边界内才有意义。超出这个边界,电脑不会比一个丢筛子选糖的小孩聪明。

所以,我认为“完善”这种状态在可见的未来是不会出现在人类社会中的。在一种制度中,总有人和某种东西是被伤害和被牺牲的。任何制度的设计都必须依托于规律与物质世界本身,不能理想化与宗教化。

呵呵,不知您是否能阅读简体字。看来您的身体,眼睛和头脑都是倍棒的!祝您继续年轻。不当之处老先生海涵 。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17909&aid=270149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弟(小子)無端放矢,請二位見諒
2009/04/16 13:34
小弟(小子)無端放矢,請二位見諒
另從博弈學角度入文,則越近完善“真善美”之境,群體利益提升,某個人利益降低,破環該平衡所展現的利益會越大。為得到利益最大化,其源動力會不可估計地膨脹,甚至不計風險。
跑到理論的對立面,而言是非,實無禮之極。望前輩涵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兩前輩所言各有千秋
2009/04/16 13:11

兩前輩所言各有千秋
東來兄關于返祖化的思維路徑,一定程度上是會成真的,只不知左右偏差何向;
王老之關于真善美之論,深得人心,只是野心之人,其控制人如玩物之意圖,令世事太過多變;機械之法則過于片面乏理,站的越高端越危險,能想象一下:無鈔后的虛擬財產,也要有管理者吧,那時掌權者就近乎極權了。

理論永遠是美好的,實現永遠是痛苦且偏離理論的。
關于簡繁字體,有一極其簡單之法:千千靜聽播放軟件-歌詞編輯,有轉換功能。


王老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JCW2009/03/07回答]:今天要回應您的主文 "老先生如此……先生海涵 " 部分。
2009/03/07 15:19

[JCW2009/03/07回答]:今天要回應您的主文 "老先生如此……先生海涵?" 部分。您的思想不會是胡思亂想。人的思想只有合裡、不合理之分;它也可以是玄想 (意識形態),但沒有它,人就不會有理想了……豈不可悲。
 我把權利的制衡之類歸諸人性。我人能因智慧而生理智,自己的人性可由自己有限度的加以節制;要節制別人的人性,就會有兩個問題:一是您客觀看他的人性之某一表現,您評它是對或錯、正確否;二是自由,您如何介入他的自由。假使沒有人性問題,天下不早就太平了……但是,這應該不是自然的意旨吧。人世權利的制衡是一個永衡的話題;您已說過了。
 未來不會是人類設計出來的?假使是,您就不必思、也不必言 (告知他人你所思)、連問也是多餘了。人的將來,如何才是好,如何才是壞;您與我與他都能同意嗎,還是大自然會同意?
 所有的主義其實聽過以後它就是廢話了…….您決定它對不對,此之謂信仰。主要的在於您喜不喜歡它的過程和結果。我不喜歡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而且馬克斯說社會主義是從資到共的中間過程。我認為:社的確是資共兩極之間的一個活動有極大餘地的區域,而極端的共與毫無節制的資皆非人所欲;假使您說 "不必走兩極之任一,可以取兩者之長呀",則,您是不是共產主義者,也不是資本主義者,而是共修或資修……那是強辯之說,一修就是社會主義了。一般人不會欣賞絕對的資本主義也不會安於絕對的共產主義吧?所以我說馬克斯以共為終點是錯的;終點一定是社會主義,而且一定會是不斷在修正的社會主義……以完善為極限。您說:“完善”這種狀態在可見的未來是不會出現在人類社會中的;您當然是說對了……可是,您得明白那是人性也是所謂進步的原動力。進步也就是修正主義者所求的方向;它沒有終點,因為它以至真、至善、至美為極限!所以我主張:人以真善美為道德基準是錯的,它玄想了,它沒人做得到;要改以共存為道德基準而以之為德育。我言下之共存可並非共產主義者無階級的共存;我的是政治家心目中的共存,政客大概不會喜歡它。
 用了共存可以消除幾乎全部的倫理方面的不可能。
 無鈔社會已經又一步進軍台灣了:昨天新聞,悠遊卡將可用於付計程車資。此外,您大概沒學過製作電腦程式。電腦並無什麼智慧、人工智慧;人才有智慧,它與理性人性對立。可是,電腦是比對、分類、三段論証的高手,因為它是機器。可怕的是:有一個合理的科幻思想……假使設計程式的犯了 "未及至害" 的錯誤,電腦會以消滅人類為唯一的 "拯救人類" 之策……只剩下一個不就一切人的問題全都沒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