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爸的故鄉~內門古老的痕跡~木柵教會
2009/05/18 01:32:24瀏覽2104|回應0|推薦5

離開玉井鄉揮別表弟和他的小女友,我們尋著台3線往回程的路,朝著內門鄉前進。此時想起大堂哥在路上曾提到內門的木柵教堂,是全台灣第二古老的教堂,身為內門子女的我們,抱著朝聖的心態,決定前往拜訪一下這個位於故鄉內門裡的古蹟。

也不知是位處偏僻之處,還是我們到訪的時間太晚了,木柵教堂雖是大門敞開的歡迎旅人自由進入,但走進堂區內卻是靜默的讓人不自覺的放低聲量並放慢腳步。我們佇足在庭院前,欣賞著教堂特殊的建築風格,品味著前人的智慧,此刻,即便我們的信仰不同,卻也體會到聖神洗禮所帶來安然自在感。

走近教堂探索一扇未關閉的側門,忽然聽到一聲親切的問候聲,我和大堂哥在對方熱情的邀約下,進入了禮拜堂內,原來是牧師娘和一位姐妹為了明日母親節禮拜活動,正努力的佈置著會場的擺設。在幾句禮貌性的寒暄後,我硬著頭皮請教了牧師娘幾個問題,原以為會遭到拒絕,沒想到卻得到十分詳盡的解說,讓這趟臨時起意的旅程,得到了額外的收穫。

木柵教會(資料彙整於牧師娘口述內容及網路資源)

內門的木柵村,最早也是個築木柵而「防番」的地方,如今不過是個台三線旁的小聚落,聚落裡卻有一個建於清同治七年(西元1868年)十二月的基督長老教會,這個教會是全台第三古老的基督教堂。

內門是台灣最早開發的聚落之一,早期大量平埔族散居在這裡,鄉內頗具歷史價值的永興、木柵教會,是當時平埔族的信仰中心。「恐怕大部份的內門人都是平埔族的後代,」長期深入當地文史工作的陳聰賢推測。

木柵地區接受基督教洗禮時間甚早,由英國醫學 博士 馬雅各 醫師先行來到內門木柵地區傳教,原以民眾住宅作為臨時禮拜堂,後來教友漸多,1868年 信徒集資興建教堂,並以地名命之。木柵基督長老教會位於木柵村中心,木柵山的山腳下,西隔二層行溪與長寮埔相對,北鄰九芎橋。木柵教會建於咸豐年間,在清同治七年(西元一八六八年) 十二月六日 竣工。木柵教會為全國第三古老的基督教堂,是羅漢門最早的基督教會,也是羅漢門的基督教中心。台灣光復後,當時舊禮拜堂因為是土角建造,年代甚久,其已頹舊,於主後西元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九日 舉行奠基典禮,於主後西元一九七0十二月十六日 重建完成。暨適逢慶祝本會設教一百週年紀念大典之時,以此新建呈獻上帝的獻禮。又於主後西元 一九七八年九月四日 開工籌建教育館, 一九七九年四月十五日 完工,適逢本會設教一一0週年紀念,遂於一九七九年聖誕節將此會館做為慶祝紀念的獻禮。本會曾分設台南縣左鎮岡林等及本鄉永興村等教會。

木柵教會的由來,是由木柵居民戴返 先生夫人,罹病前往旗后(高雄市旗津),就醫於 馬雅各 醫師,住院期間,得聞主的福音,喜獲得救的真道,悔改信主耶穌基督,病癒返家後,有感主恩浩瀚,領導人心歸主心切,即向親屬鄰里為作美好見證,夫婦同心協力宣導,幸獲聖靈默助,達得姬蜜、池東淵、陳清山、劉弄、鄂宦、姬文美等十數戶,陸續歸依主道。在清同治七年是內門最早的基督教會,也是內門鄉的基督教中心。光緒三年,溝坪永興教會成立,兩地教會至今都已超過百年之久,是全省歷史悠久的教會之一,信徒約占全鄉人口的四分之一。

景點類型:人文之旅

遊覽地址:高雄縣內門木柵村木柵44 

連絡電話:07-6681744 

門票資訊:免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6151&aid=295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