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udy環遊世界48天圓夢之旅~南美洲秘境之旅(二)
2008/01/07 21:12:33瀏覽680|回應0|推薦5

95/2/25(六)

今天早上的布宜諾斯艾利斯下了場大雨,所以不急著出門可以在飯店好好享受早餐,美味的優格加上營養的喜瑞爾感覺很棒,來到豐盛的水果吧旁和兩位帥哥合影,也算是旅程中額外的福利吧!

待雨勢稍懈,一行人展開今天的行程瀏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著名景點,有建城四百週年紀念碑.七月九日大道.國會議事廳前廣場.Milano的scara...等!

布宜諾斯艾利斯位於拉普拉塔河西岸,是阿根廷首都和聯邦區所在地,市區為一條從港口流向西南方的小河及環城公路環繞,同附近的22個衛星城鎮組成大布宜諾斯艾利斯市。

該市面積約4000平方公里,人口有1100多萬,自古以來就是南美洲重要的一個商業、
金融、科學、文化和藝術中心,素有“南美洲的巴黎”之稱。

布宜諾斯艾利斯是一座擁有400多年歷史的古老城市。1535年8月,
西班牙人佩德羅‧德門多薩率領船隊來到拉普拉塔河西岸,發現河面水域寬闊,河岸綠草如茵,林木蒼翠,景色宜人,空氣新鮮,便在此地拋錨定居,並於次年開始建設城鎮,定名為布宜諾斯艾利斯,意為“空氣清新”。1816年被定為阿根廷的首都,從此成為阿根廷全國政治、經濟、交通和文化中心。

布宜諾斯艾利斯城是在一片大草原上建築起來的,這裡四季分明,氣候宜人,雨量充沛,土地肥沃,城市長年不脫綠裝。域外豐林茂草,一望無垠。布宜諾斯艾利斯最引人注目的是奧布樹,這種拉普拉塔河流域特有的植物,樹幹粗大,枝葉繁茂,樹冠像一把太陽傘,在烈日炎炎之時,給地面帶來大片濃蔭,讓人感到格外清涼爽身。那些草坪、花壇更是伸展到城市的每個角落。

布宜諾斯艾利斯是一座美麗、清潔的現代化城市。從飛機上俯視城市,街道寬闊整齊,到處綠蔭覆蓋。漫步市區,那巍峨挺立的高層建築,來往如梭的汽車洪流,迴旋上下的立體交通,琳琅滿目的櫥窗佈置……簡直讓人眼花撩亂。布宜諾斯艾利斯以紀念碑、廣場和街心公園眾多而聞名,全市有100多個街心公園和廣場,有220多個銅像和雕像,成為市區引人注目的景觀。

城市東部街道寬闊,高樓林立,草坪、花壇點綴其間。體育場、博物館、娛樂場等建築匯集在繁華的解放者大道兩側,顯示出現代化大都市的風貌。南部地區許多街道狹窄,建築物不高,一些西班牙和義大利風格的古老建築格外醒目,又使這座城市依然保留著古香古色的風采。

(資料來源http://www.skyscrapers.cn/city/sa/ar/ba/5ba_intro.htm)

午餐享用離家以來的第一個中國餐,品嘗家鄉的味道還是覺得自己國家的飯菜較合味口!

用完餐點緊接著下午的行程是坐遊艇遊世界最寬的河流~拉普拉塔河,兩旁漂亮的別墅增添河岸風光,還特地到水果攤逛逛!阿根廷和烏拉圭兩國,從頭到尾都是以河為界。在西南角以北,是以烏拉圭河(Rio Uruguay)分東西兩岸,一邊一國。在西南邊端以東,烏拉圭河和巴拿那河(Rio Parana)匯流。合流之後,稱之為拉普拉塔河(Rio de La Plata )

兩國以這一條號稱全世界最寬闊的河流,南北兩岸分界。現在估算一下拉普拉塔河(Rio de La Plata )的水面,縱長 四百公里 ,最寬處220公里,水面面積三萬多平方公里。這樣的面積,正好可以塞入一個台灣島,夠大吧。

資料來源:http://www.taiwantours-peru.com/html_sun/sun1/Cn/Ar/RioLaplata/0414a.htm#

阿根廷國名由來:http://www.phoenix.com.tw/map_usa/argentina_txt.html

西班牙語中,阿根廷與拉普拉塔兩詞意義相同,均爲白銀1527年,西班牙探險家塞瓦斯蒂安·卡沃托率領一支遠征隊到達南美大陸後,從一個寬闊的河口溯流而上,深入到內地。探險家們發現當地印第安人佩帶著很多銀制的飾物,以爲當地盛産白銀,便將這條河命名爲拉普拉塔河,把這一地區稱爲拉普拉塔區。

西班牙殖民統治者後來又將拉普拉塔區改爲省。191679,拉普拉塔省宣佈獨立,並將國名正式定爲阿根廷。阿根廷一詞源於拉丁文,不僅是指具體意義上的白銀,同時寓意貨幣財富。這塊廣袤的土地上雖不産白銀,但有著肥沃的土壤,豐茂的草原,良好的氣候,這使阿根廷成了世界的糧倉和肉庫,財富滾滾而來。因此,把這個國家稱之爲阿根廷,真是再恰如其分不過了。

對舞蹈而言,每一種舞都有每一種舞的特性和特殊氣氛,例如:浪漫的華爾滋、狂熱的搖滾及具有嘉年華會氣氛的森巴舞等等,而探戈雖然它以憂鬱出名,但卻兼具以上這些氣氛,而且是融入熱情、挑逗及高深莫測於一爐。「探戈」發源及成長於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後巷的貧民窟。十九世紀末,歐洲受到戰爭、饑荒及經濟蕭條的蹂躪,許多歐洲人生活動盪,對未來缺乏指望,因此很多年青人移民到南美洲打天下,成千上萬的歐洲人登陸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港。

當時的阿根廷相當富裕,但移民的生活卻很困苦,他們被迫寄居在髒亂的市郊,而移民仍然繼續不斷地湧入。到了 1914 年,移民與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阿根廷人比例已達三比一,移民中約有半數為義大利人,約三分之一是西班牙人。目前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拉波卡舊市區,有許多義大利人,可以作為他們對探戈歷史活生生的見證。

由於移民的出現,以「高卓(Gauchos)」而聞名的阿根廷牛仔消失了,而我們所熟悉,充滿羅曼蒂克,由范倫鐵諾主演的 1920 年代影片「高原四騎士」中演出的探戈雖並不正確,只能算是電影的表現手法。但當「高卓」仍在原野馳騁時,消息是由一種巡唱者所傳遞,並改進當時流行旋律的歌曲,這些歌曲後來演進成一種稱為「Milonga」的樂曲及舞蹈,雖然這段期間的記錄不很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是,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多數的人都很喜歡 Milonga,尤其以社會低階層者為然。

探戈原文「Tango」是什麼意思?它的起源仍不明確,一般認為是源自非洲,是表示「會堂」或「特殊地方」的意思,惟並不表示探戈舞蹈係來自非洲。影響探戈舞蹈的,包括古巴的 Habanera 舞,西班牙的 Contradanza 舞及阿根廷非裔的 Candombe 舞等,而尤其以 Milonga 舞的影響最深。Milonga 一詞表示「宴會」或「節日」,其樂風相當生動活潑及歡樂,由於在地人時常參加非裔阿根廷人的舞蹈,並將其中一些舞步加入 Milonga 之中,而形成了探戈與 Milonga 的變化,那時雖然歐洲後裔的新一代阿根廷人,已與本地人的根源相同,惟卻經常承受絕望及幻滅,這些感覺注入於歌曲中,表現出歌曲的悲傷、鄉愁及孤獨,但也表現出希望及抱負,歌曲中的熱情需要在舞蹈中宣洩,因此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後巷的貧民窟中,探戈(Tango)誕生了。

探戈誕生之後,阿根廷人為其瘋狂,那時年輕人擅長跳舞變得非常重要,跳好探戈的人可嘗食禁果,跳得好的男士,更具有很棒的形象,而可選擇女性,當然女性也同樣常在一起練習,以挑逗男性,而男士相互教導探戈,並交換舞步心得及練習,因而發展出一種很實際、很獨特的舞蹈技巧來引領女性,其中的部份技巧在後續的「舞世界月刊」中將予解說。演奏探戈的樂器首先是吉他、笛子和小提琴,後來所謂「個人樂團」的手風琴,才成為最重要的樂器,目前視其為探戈的靈魂,除了一些演唱的探戈曲外,大部份均以手風琴表現。

阿根廷在 1912 年平等政權通過後,給予人們新自由,也對探戈造成衝擊,此時不僅社會低階層者想跳探戈,即使在高層社會舉行探戈舞會亦變成時尚。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上流社會,雨後春筍般地開設各種探戈沙龍,探戈的熱潮並快速由南美洲蔓延到紐約、倫敦及巴黎,使這三個城市均瘋狂地流行探戈茶舞。

資料來源: http://www.dancers.com.tw/rep/rep2000/rep2-24.html

易遊網導遊很用心,特別在今天安排當地的醫生替團員們健康檢查,檢查結果阿母一切ok,也讓她增添不少信心!

更多精采照片,請連結: 環遊世界照片精選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6151&aid=151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