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udy環遊世界48天圓夢之旅~南美洲秘境之旅(五)~巴西嘉年華會
2008/01/08 10:57:32瀏覽3024|回應0|推薦6

南美洲行程的重頭戲之一就是一年一度的~巴西嘉年華會,偌大的表演會場坐無虛席,在易遊網規劃此行程時還得半年前就先預訂,可說是一位難求啊!尤其是巴西與台灣並無邦交,所以巴西的簽證也特別難辦,當初20位團員的資料,就有9位團員因為巴西簽證辦不過,所以最後成行的團員才11,也因此能夠親眼目暏這場盛會的人是非常幸運的!Judy在看台上興奮的笑容,就知道她有多麼期待參與這場盛會了!

Pm8:00 開幕煙火正式點燃,而開幕當天的煙火秀每場1小時後休息半小時,持續到隔天Am8:00! 熱鬧的巴西嘉年華會正式上路囉..華麗炫目的各式服裝及特殊的花車造型吸引眾人的目光!

嘉年華起源與特色

與法國尼斯嘉年華會、義大利威尼斯面具節並稱世界三大盛會的里約嘉年華會,源自於天主教「四旬齋戒」前,信徒常藉此機會飲酒狂歡之慶祝活動。早期葡萄牙殖民者已戲謔方式慶祝,而後演變為聲色歌舞的嘉年華會。

1641年首度在薩爾瓦多舉行遊行;1846年則首度舉行嘉年華化裝舞會。每年2月或3月,一到齋戒日前的周五晚上開始,就會依慣例展開四天四夜的慶祝活動,人潮聚集在里約市區白河大道上,等到市長將象徵性的市鑰交給象徵多夫多妻、縱樂荒誕的摩莫王(Rei Momo),由他暫管里約直至嘉年華結束,一切規範拋至腦後。

但實際上,整個夏天都是嘉年華的季節,巴西人也會在數月前就開始籌備這場盛會。嘉年華三大特點在於,狂歡歌舞的街頭表演、俱樂部舞會,以及森巴舞遊行。由街頭活動最早揭開序幕,各大俱樂部也陸續舉辦不同主題的派對,其中尤以星期二的「巴格達之夜」最為著名。而在森巴館(Sambadrome)所舉行的森巴舞遊行是整個嘉年華的重頭戲。森巴館其實是個大型廣場,1984年為嘉年華會落成,全長一公里,可容納9萬觀眾,想入內參觀所費不貲。

每年由14個經過挑選的森巴舞學校參加遊行比賽,自週日至週一晚上7點半至隔日清晨6點結束。每個森巴舞學校須有一中心主題,或神話寓言、或聖經故事,遊行就主題加以發揮;參與的學校無不絞盡腦汁、卯足全力,每所森巴學校出動數千人出場比賽,一整年排練就為這次演出。表演隊伍由樂隊、森巴舞隊、花車隊組成。森巴舞大賽昇高了嘉年華的氣氛,身著各式服裝的舞者熱力舞動,將嘉年華氣氛推到最高點。

資料來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70602997

嘉年華(Carnival)這個字眼的由來眾說紛紜,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他的歷史由來已久。嘉年華會源於歐洲,不過卻在巴西發揚光大,至今巴西已幾乎成為嘉年華會的代名詞。巴西的第一場嘉年華會在1723年舉行,當時的人們沒有現在華麗服裝或遊行花車,他們用身邊可以拿到的用具(鍋碗瓢盆通通可以派上用場),甚至食物(雞蛋是最好的「武器」,另外蛋糕、麵粉、水等等也不錯)在街上互相取鬧。

到了1840年舉行了第一次的Carnival Ball「嘉年華舞會」,1855年第一個具規模的嘉年華俱樂部成立,此時的嘉年華會仍帶著濃濃的歐洲氣息。1907年出現第一支花車遊行隊伍,1928年則產生了Samba-Schools森巴學校,此時的巴西嘉年華會已逐漸有自己的風格。

現在的巴西嘉年華會已成為巴西一年中的最高潮時間,尤其是在里約舉行的嘉年華會舉世聞名,整座城市都會為之沸騰,從世界各地來參觀的遊客更是不計其數,嘉年華會大約在每年的2月末3月初舉行,通常會選擇週六開幕,延續到隔週週三中午結束,不過一般而言,在週四、週五期間全城的人就已經陷入一種「瘋狂」的狀態了(2000年的嘉年華會在348日期間舉行)。其中最為著名的活動應該算是森巴大遊行,炫目的花車爭奇鬥艷、一個比一個火辣的森巴舞女郎、強烈的森巴節奏讓人很難不融入其中,隨著音樂手舞足蹈了起來,加上酒精甚至迷幻藥的作祟,使得里約頓時幾乎成為一個「縱慾的天堂」,也因此,在會場常常可見當地政府所做的公益廣告,提醒大家小心愛滋病等等的傳染。嘉年華會時期是巴西的旅遊旺季,無論是旅館、飯店甚至餐飲,都會比平時貴個12倍,此時的治安也是必須小心的,遊客在嘉年華會會場時必須注意自身的安全、身上攜帶的貴重物品等等。另外,嘉年華會可不是免費參觀的,而且門票還所費不貲,一張票約在美金4500元左右。

資料來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51802748

全世界湧進參加這次嘉年華盛會約50萬人,里約當地所有商店.上班族.學生都停止營運二天!所有表演者除了展現特殊創意的造型外還載歌載舞,觀眾席上只要是巴西民眾都會跟著起舞,展現南美洲熱情奔放動感十足的魅力,活力憾動人心!

大型花車的造型.表演超水準.結合舞蹈.燈光.音響.水舞,呈現巴西熱帶叢林的力與美!Judy一行人欣賞活動到12,因隔天還有行程且擔心人潮太多塞車,所以先行離開了,沿路遇到遊行後在街頭狂歡的表演者,阿母也把握機會與他們合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6151&aid=151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