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udy環遊世界48天圓夢之旅~南美洲秘境之旅(八)~消失的天空之城
2008/01/20 14:49:12瀏覽936|回應1|推薦7

95/3/3() 今日的行程將來到秘魯最負盛名謎般的天空之城~馬丘比丘!

南美印加古文明之旅的起點是從古印加帝國的首都庫斯科 (Cuzco)開始,途經里歐烏蘭邦巴(Rio Urabamba)的聖谷(Sacred Valley),抵達位於山頂上的印加古城遺址馬丘比丘(Machu Picchu)為止。從庫斯科搭火車,沿著狹窄的Urubamba河谷彎延而上,在攀登這個荒涼單調、寒風刺骨的高原之前,首先要橫渡懸吊在湍急河水上的小橋,然後印加古道的起點就在稠密的亞熱帶植被之間。再遠方的下處,烏蘭邦巴河谷宛如一條銀色絲帶沿著峽谷的底端前行,被白雪覆蓋的安地斯山脈群峰則高聳屹立於雲端之上。

馬丘比丘這座失落之城是依附在一座高山側面的懸崖峭壁上,層層疊疊地佈滿著防衛入侵者的石牆、花園、宮殿與神廟;汩汩聲的泉水則從梯狀的石盆裡流下。經過處理後的多邊形石塊所砌成的石牆,猶如巧奪天工的建築即使你使勁挪動,甚至敲打都無法移動些許空隙。

資料來源:http://www.flying.com.tw/travel/trip/atlas/south_america/machu_picchu.htm

在秘魯的安第斯山區,馬丘比丘城掩映於縹緲雲霧之中.它坐落在兩邊高差極大的岩石露頭上.古城衰落後經歷了四百多年漫長的沉寂,二十世紀前,一直人跡罕至.被遺忘了四百年"消失的印加城市"像懸掛"空中都市"悄悄沈睡在雲霧遼繞的峭壁間.今天,從秘魯庫斯科城搭乘火車和汽車只需幾小時,就能到達九十六公里外的馬丘比丘.一九一一年,美國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賓厄姆沿著烏魯班巴河谷跋涉了五天之後,才到達這個現今聞名於世的古城癈墟.他相信自己已經發現了比爾卡班巴印卡要塞,也就是在一五七二年西班牙人征服印加王朝時夷為平地的城市.當年由於西班牙人的迫害,一夜間古印加人消失無蹤,經研究證實馬丘比丘是古印加人最後聚集的城市,環山高度均在6000公尺以上,斷垣殘壁驚聳天際,訴說著帝國遺失的謎.

馬丘比丘與眾不同之處不僅在於建築者興建該城時沒有借助任何鐵製工具,馱畜,甚至沒有輪子,而在於其不同凡響.一年之後,賓厄姆重返舊地,清除了植物,開始挖掘遺址.他發現了一個由廣場"浴場"庭院""水渠"人居"宮殿和神廟組成的多層建築群.這些建築物由巨大的花崗岩建造而成,卻沒有用灰泥黏固,而是經過細工琢磨,精巧絕倫地砌在一起,以至石之間刀片也插不進去.石匠打製的每塊岩石都有幾個邊角,岩石彼此楔合,就像一塊巨大的拼圖一樣.這種設計大大提高了牆體的穩定性,對於安第斯山脈這類地震頻繁的地區尤為重要.

該城地處馬丘比丘和懷納比丘之間的山脊上,擁有天然屏障.站在險峻峭壁上可俯瞰山下景色,烏魯班巴河峽谷盡收眼底,而此谷正是敵人通往印加首府庫斯科的必經之路,大約長一百一十公里.由於該城地勢險要,具有重要戰略價值.馬丘比丘大約建於十五世紀,當時可能有一千名居民,當中有巫師''貴族和工人.印卡社會的階級制度森嚴,每個人的責任''權利和特權都有嚴格的規定.平民住的粗糙石屋建在地勢較低的山坡上,貴族的住宅和辦公場所則建在較高的地方.城以西有一片低矮而起伏的平地,平地上豎著一根矮雕柱 ,印加人視為聖物,稱之為[拴住太陽的柱子]. 雕柱前面是兩座廟宇,即三窗神廟和主神廟,都是極簡陋的建築,可能沒有屋頂,以便祭司隨時觀測星象.印加人崇拜日神和月神,其中日神最偉大,祂是國王的祖先和印卡民族之父.月神有眾多恆星和行星相隨,日神既是她的丈夫,又是她的兄長.

在冬至那天,把日神象徵性地縛在該雕柱上,以確保明年祂會回來.在祭拜日神儀式中,通常會把動物和兒童作為祭品.一五七二年,西班牙人到達印加首府庫斯科之前,印加人大抵已經放棄了馬丘比丘.人推測在敵對的印卡部落之間經常有戰事,甚至導致整個部落滅亡, 因而 馬丘比丘淪為癈墟;也有人認為一場極具毀滅性的瘟疫,使印加人不得不遺棄馬丘比丘這個家園;又或許由於一次可怕的傳染病肆虐,統治者就把該城永久隔離.印加人突然遺棄馬丘比丘的真正原因仍是一個謎.馬丘比丘是世界上最為壯觀的古蹟之一,有關它的種種疑團更添無窮魅力.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21101791

馬丘比丘延伸導讀

中午在安地斯山中小部落用餐,並欣賞當地原住民的技藝表演!一位熱情的小男孩利用對當地地形的了解,自由穿梭在村莊的街道,並在每個巷口處與行經街道的遊覽車遊客打招呼,或許是他的熱情感動了車上的團員們,一行人拜託司機暫停一下,請小男孩上車合照並每個人給他10元小費鼓勵他!

在部落的商店街上各式民俗藝品攤位林立,鮮艷的色彩繽紛奪目,讓人愛不釋手!由於南美洲國家並不富有,阿母一行人為幫助當地居民有經濟收入,每個人都挑了幾樣藝品帶回家做紀念!而就算生活再困苦,親情是永不匱乏的,在街頭驚鴻一瞥看見一對母子坐在家門前嬉戲,自然流露的母子親情讓人為之動容!

回程又得坐四個小時的火車到庫斯科,火車上的服務人員巧妙穿著當地的傳統服飾,並用模特兒走秀展示產品的方式推銷當地的手工藝品,也在這段旅程中增添不少樂趣!好不容易挨過四個小時的火車之旅,回到庫斯科飯店休息,並好好欣賞這個由200年歷史修道院改建而成的飯店,隨處可見百年歷史的古物陳列在飯店角落,讓人感受到當地人對古物建築維護的用心!

而晚餐就在飯店享用浪漫的燭光晚餐!Judy的日記記載著,這樣頂級的行程.搭配旅館.美食,在在都是人生難得的經驗,希望回國後鼓勵三個女兒結伴出遊,也親身體驗這樣不同的人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6151&aid=1553268

 回應文章

fish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唷
2008/01/27 05:09
可怎麼我聽到的 都是"省點玩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