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鳥兒 之1
2009/03/11 01:49:29瀏覽642|回應1|推薦23

傍晚在「花蔭深濃」的部落格看到她寫的一篇「珠頸斑鳩」,紀錄她和她家人救治一隻美麗的斑鳩的故事。我的名字有一個「鵬」字,鳥字旁,所以有一點鳥緣吧?另外還有兩篇我與鳥的故事,以後再寫。 

想起四號那天下午,趁著陰雨多日偶然放晴,就到雙溪河濱公園走走,這一次比較靠近雙溪匯入基隆河的河口,帶著那台涼光的照相機,沿路拍下一些溪邊的風貌,打算寫一篇再開發雙溪河濱公園的建議,篇名叫「河堤上的創意」,這麼做不能說是「考察」,「考察」是要領有高薪的大官、民代才能做的,他們即使是旅遊也變成履勘,也可稱為考察。我從復興橋一帶到這河口,大約三公里,已經來回觀察拍照有十幾次,通通算是散步,其它什麼都不是,頂多叫多管閒事。 

話說我來到雙溪匯入基隆河的河口,這兒有個「河雙21號公園」。

迎著夕陽,大地開闊,令人心曠神怡,路邊剛割過草,空氣中洋溢著草香。

刻意看著青青的草地,讓眼睛挺綠,就在路的右邊,發現一隻小斑鳩在覓食,起初我以為牠就會飛走,可是看牠繼續巡走著,一點兒也沒有要飛的意思。於是我停下來,就著手中的照相機拍牠,剛開始距離有兩公尺多一點。

牠繼續覓食,我蹲下來拍,又靠近了些。

瞧牠吃得多「頭」入!剛割過草,翻出許多小蟲之類的食物。

我的相機性能很普通,為了畫質,我沒有用長鏡頭的功能,瞧!多近啊,大約只有一公尺

繼續埋頭苦幹,這兩張證明牠是活的,不是道具。

這時,我聽到身後有兩三個人在說話,用台語說「是斑鳩」。我想收集這張有趣的畫面,慢慢起身,橫跨兩步繞到斑鳩的另外一邊,先求有,在較遠處拍下這張。

靠近些再拍一張,由地上的樹葉,看得出牠跟我都有移動位置。上圖的斑鳩與小孩之間的兩片樹葉,在下圖變動到最右邊了。

這一張最接近了,大約只有半公尺,而且拍到牠在行走。之後,牠大概吃得差不多了,也嫌我夠煩了,站定下來,看了我一眼,身子一蹲,鼓起翅膀飛到一旁的樹上,結束了這一段人與鳥的邂逅。

毛澤東曾經發起『除四害運動』,號召全國老百姓打老鼠、抓麻雀、滅蒼蠅、殺蚊子;大陸上人多得不比麻雀少,不論城裏城外,一動員起來,人人敲鑼打盆加上吆喝,麻雀受驚,東飛西竄,最後力竭掉下來,變成插翅難飛,快給人吃光了。

恆春每年有伯勞鳥過境,早年有居民設下「腳踏仔」獵捕的風氣,我從六十五年幹排長到六十七年幹連長期間,部隊下恆春基地就會在恆春街頭,一直到公路局楓港車站,見到許多小販公開燒烤販售,經過教育和查禁,現在早已絕跡了。

看著野鳥與人越來越親近,人與自然相處越來越祥和,這一點越來越像寶島。

延伸閱讀:珠頸斑鳩--蒙古大夫(一)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2731335

 回應文章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欣賞
2009/03/13 23:47

雙溪公園,是否有一段種了許多的花樹。

前一陣子我騎自行車走過那一段,很漂亮。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3-14 00:29 回覆:

花蔭深濃

該不是雨農橋下西側的一段.要不就是復興橋下東側往故宮方向的一段.明天找出照片再說.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