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不可長無酒
2008/10/21 15:57:26瀏覽1011|回應1|推薦35

居處附近的小河,河水來自內雙溪
昨天下午才對格友回應說:「人生不可醉無常,歲月不可長無酒,勸君飲前卸胭脂,飲盡歲月杯無痕」,晚上就難得喝了幾瓶啤酒,還划了拳,在久經單調的生活中,平添了興致高昂的曲線。不過划拳之前還要想一想,經過複習,重溫酒令後才開始。
兩位外甥女傍晚來,我請姐、妹及她們一起吃小館子。以前常在週日跟他們爸爸喝酒划拳,外甥女、外甥一家子八個人同一張大圓桌,經常加上客人,就擠了十多位,實在擠不下時,小孩就讓位,不過我這做舅舅的,從來就是坐在她們爸爸旁邊。好久沒有同桌吃飯了,一坐下來,外甥女彷彿是想重溫兒時記憶,忙不迭的說要喝點啤酒,剛好她們今天沒開車,於是我放心說好,這下子她們得寸進尺,興奮的搶著還要跟我划拳,我怎能拒絕?誰叫以前示範錯誤。
小的熱情爽朗,屬心直口快型,所以划拳老是輸我,害得我直喊口渴;大的較她拘謹保守些,不時還為她妹妹提高一下衣領,心思多些吧?划得較好,「甥舅好呀」「寶一對呀」!酒令陣陣喊出,最後算是平分秋色。
難得相聚,二姐跟大妹也不忌飲食健康守則了,大家酒足飯飽,笑成一團,相約下次再來。
在歡樂中她們重拾了回憶,卻不會知道這段頗長的時光隧道兩端,我的世界差異。這麼多年來,說我是苦行僧並不為過,有很長一段時間了,甚至是老僧。不過我對今天能隨時還俗感到滿意,滿意還有人氣人味跟人情。
飯後,稍走百來公尺,來到河堤分手,由二姐送她們去士林搭捷運。一轉身,我瞧見月亮正從陽明山後露出臉來,今天雖然是陰曆二十,月亮已經不圓了,但是少見的又大又光耀奪目,我忍不住回頭喚她們看呀!
橋下的溪水潺潺流著,我沒有多享受些閒情逸緻,等著月光爬高時,欣賞映在溪流中的泛影,但轉念間,想起「小河淌水」這首歌:嗳!月亮出來照長坡、照長坡、、、。
跟大妹談完事情,回到住處,清洗什物後打開電腦,看到一位格友的回覆,有一個字對我似乎沉重了些。但是想想,外甥女對我有所不知,多少父子、夫婦、兄弟間往往也都有所不知,我更不能苛求未曾謀面的格友。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也許還沒參透吧?我總覺得這幾句消極了些。個人之成敗可以少計較,超越個人之成敗則宜堅持奮鬥,成敗也在一念間,海天之間往往只是一線之隔,但是匆匆人生,我常自愧能做多少像樣的事呢?
歲月不可長無酒,即使推窗不見月、抬頭是烏雲、老友離我去、格友在天涯、老歌不成調、新歌學不來、、、、,何妨小酌兩杯,調適一下心情,但不是借酒澆愁,無論用什麼方法,只要保持身心平衡,就有希望奮鬥,生活中有奮鬥,生命就有價值。我向來抗拒吃藥,身體要靠保養;抗拒得什麼憂鬱症,感謝是心靈良藥,有煩惱的朋友,讓我們一起感謝老天給我們各有不同的恩賜,不論酒色紅如夕陽,白如清泉,黃如琥珀,酒味甘甜香馥、辛辣苦澀或濃烈醉人,每一罈生命之醇酒,要自己釀,每飲一杯要自斟酌;眾人共飲時起鬨湊熱鬧,知己對飲時傾心有情調,一人獨飲也自在不寂寥。
對酒當歌,莫嘆己愁,更貴乎佳釀如泉,與人分享不盡啊!
記971018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2316461

 回應文章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21 19:56

C'est La Vie.這就是人生阿! =)  教你一句法語唷!

的確阿!生命的價值很寬很廣,看自己怎麼定義!

祝健康平安唷=)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8-11-21 21:18 回覆:

真有趣!可是怎麼唸啊?妳只敎了一半.這句法語唸起來似乎比國語還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