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薑可以止暈
2009/02/01 00:48:21瀏覽2498|回應4|推薦23

春花正開,萬物齊發之際,Libling驟逝的消息在格友間傳開,聞者無不為之惋惜!去年底,她在部落格的最後第二篇文章,引用泰戈爾的一句詩作篇名:生時麗似夏花,死時美如秋月。一轉眼,佳人杳然而去,再看一次夏花繁盛,再賞一次秋月潤美,竟然已不可得。

Libling最後一篇文章提到她「幾週來早已眩暈數次、、家庭醫師說有內耳中樞失衡症」,證明她的去世與頭暈症狀有密切關聯。

說起頭暈,也許很多人都有程度不同的經驗;我的惟一一次強烈頭暈,已是二十二年前的舊事,但是至今仍然印象深刻,那時在海軍總部服務,一個週末,經過台大,順便在對面巷內的電影院看電影,那天原來就有點不舒服,再經聲光刺激,看到一半,突然感到頭暈目眩,接著就是更強烈的一陣天旋地轉,那種難受,真的就算躺下來也無法舒緩,就像坐旋轉椅,頭轉暈了卻被綁住下不來,簡直就是無所逃於天地。

這種經驗從來沒有過,我只能立刻閉上眼睛深呼吸,調息了一陣子,發了點汗,趁著稍微好一點提前離場,回到大直的部內宿舍。由於週末看診所不方便,睡了一覺後,症狀沒那麼嚴重跟頻繁了,可是總得想辦法醫治。晚上外出用晚餐時,看到桌上有一小碟嫩薑切成細絲狀的佐料,我突發奇想,咱們中國人吃蔥薑蒜,可都是有用處的好東西,何妨試試看?由於是嫩薑,不太辛辣,我挾了幾筷子,細嚼之後全部吞下肚,當晚覺得好多了,第二天又加碼多吃了些,記得那次沒有看醫生,也沒有請病假。之後,每逢用餐及宴會,只要有這道佐料,我都會當調養料而不只是調味料,多吃一些,認為可以補充身體需要的某些元素,迄今未曾復發過。

大年初二一早,八十多歲的鄰居王媽媽因為頭暈,吐了一晚上,王伯伯叫了救護車送到陽明醫院,我本來第二天要去探望她,她卻回來了,問她病況,她說醫生給她打了止暈針,雖然好了一點,可是躺在那裏不自在,就申請出院了,問她頭還暈不暈,她說還是會暈。於是我告訴她我的經驗,可是一旁王伯伯說這季節沒有嫩薑啊,我想了一下說,以前帶部隊,出操演習淋了雨,都會交代伙房煮薑湯給弟兄喝,預防感冒效果滿好的,現在沒有嫩薑,說不定用老薑煮薑湯喝,效果更好,王伯伯照著做,今早看到王媽媽在用洗衣機洗衣服(三洋媽媽樂,真耐用),問她情況,她說好了,其實我昨天就看到王伯伯牽著她在附近小公園散步。

為了進一部獲取薑的資訊,在Google打「薑」,出現有很多說明的聯結網址,可是我的電腦都附帶標示『這個網站可能會損害您的電腦』,所以我完全不做點閱。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q=%E8%96%91&btnG=%E6%90%9

為了求證我的論點,進一步用『薑可能可以止暈』搜尋,竟然還真的有許多學理及事實憑據,所以我大膽用肯定句定下篇名,用該名搜尋獲得的網頁:http://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q=%E8%96%91%E5%8F%AF%E4%BB%A5%E6%AD%A2%E6%9A%88&btnG=%E6%90%9C%E5%B0%8B&meta=&aq=f&oq=

該網頁第四條有一篇太陽報22/08/2007的報導:『生薑有效止暈浪,、、生薑可以止暈的功效最新獲西方醫學界確認,著名國際醫學雜誌《刺針》最新發表一項研究發現,服食以生薑提取的薑丸、、、丹麥早前的一項研究亦對八十名容易暈浪的海軍學員進行測試、、、。』比起老祖宗的智慧,我的經驗值固然微不足道,但比起該報導可也領先了二十年,不知我國海軍可曾善用此物?這是偏方可以當正道。

熟識我的朋友,如果有一起吃飯宴會過,應該記得我逢薑必作推廣止暈的經驗(如果您不記得,是您不注意聽我說,以後要改過);對家人更是早已推廣多年,沒想到今天一Google竟還求證了。我的部落格我兒子會看到,如果說不記得、、、,不用罰站,去種一盆薑的盆景,現在老薑因為上市過久放在那兒都要發芽,把老薑放到花盆裡培土、澆點水應該就成。

新春了,大家也不妨一試,溫和爽朗的天氣對薑的生育最適宜,18即可萌芽,25°~32是生育最適溫度(雜貨店老闆說大約三月份嫩薑上市)。發出綠葉,放在電腦附近還可以抗輻射,當您看到薑的綠葉盆景,不必記起我,哼幾句『野薑花的回憶』送給Libling吧!

提醒您,有病還是要看醫生、做檢查,吃薑喝薑湯只能當作保健、輔助食品。聲明過後,我要再補充說,非植物萃取的西藥少吃為妙,外國人當西醫的如果輕視中醫師、中藥,已經不科學了;國人若輕視,那不僅是無知、門派之見,可以說是為了維護西醫及西藥的利益,而私心作祟,心胸狹宰。政府衛生部門官員,應該拿出良知,加強改進中西醫及藥品的政策。

薑還可以促進頭髮生長,三年前我看了報導,曾經用傳真告訴台南那位朋友,他有生產洗髮精,現在這種產品已很多;薑粉調熱開水加點蜂蜜喝,可以去老人斑。

最後提醒您,別熬夜,熬夜最傷身,今晚為格友可謂「文以載道」,但是新年要有新作為,自己要把作息調整好,下不為例。

980201後記:本文近末段述及『這個網站可能會損害您的電腦』。頃閱UDN相關部落格才知是Google昨晚十一點左右凸槌所致,原載之聯結已失效,我重新打「薑」搜尋,獲得的網頁沒有不正常的標示了,內容豐富,值得一覽:http://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q=%E8%96%91&meta=&aq=0&oq=

上圖,為悼念Libling980128年初三在陽明山花卉實驗中心拍的白色茶花

下圖1,在巷口跟小店老闆借老薑拍的

下圖2,摘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6%91

,薑的植物以及花的形狀就像野薑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2606045

 回應文章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薑真的很好
2009/02/01 18:22
大蒜也不錯呀    尤其是生的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2-01 23:17 回覆:
媛子.

蔥薑蒜都是中國人料理食物的妙品.妳特別推崇蒜.20日發消費券那天.老田請我吃水餃.順便吃了一顆大蒜.還有辣椒.可是第二天起.感覺對嗓音不好

薑的更多資訊.拙文有增修.值得細讀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薑這麼好用......
2009/02/01 16:52

那就讓我送您不一樣的"牛轉乾坤"...薑牛...用薑裝飾而成的牛來拜年囉!....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2-01 23:09 回覆:

隨興

帥呀!這將是牛年寄來第一帥的照片.因為有好多人的創意與巧手.

祝您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暈眩
2009/02/01 13:02

向來有血壓低而至暈眩

近日又因悲傷的事較多心情低落食慾不振

低血壓加低血糖終至暈倒

不知這樣子的毛病薑是否還有用??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2-01 23:01 回覆:

Meow

本來要說請妳問醫生,但是再google試試,找到了!薑管用。讓妳血壓高,高到夠標準就好:

http://titanskc.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507436

『、、、生薑中的薑辣素具有加速血液迴圈,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道蠕動,促進消化,增進食欲,興奮呼吸中樞和心臟,升高血壓,發汗止痛的作用,有抑癌的功效,並在人體內能產生一種抗衰老物質過氧化物質歧化酶,能抑制體內脂褐質色素的產生,防止氧自由機對機體的侵害,起到抗衰老的作用。北宋詩人蘇東坡在《東坡雜記》中說起,杭州的錢塘淨慈寺和尚,已經八十多歲仍鶴髮童顏,自謂服生薑四十年,故不老。可見生薑對人體健康大有好處。、、、』

低血壓又低血糖,那隨身準備薑糖,一舉兩得。

祝妳早日康復,還有,托完美人香腮,記得多散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薑汁好料理
2009/02/01 07:13

我喝薑湯都是為了驅寒說,在藥用植物學上記載薑是芳香健胃劑。

我炒蝦仁豆苗加上一點薑汁可以提味,讓這一道菜餚口感更鮮美。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2-01 22:37 回覆:

喝薑湯.促發汗.去風寒.止暈.印象中也可消頭痛

不過.還是什麼提味最誘人喜歡親近薑.妳很會做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