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愛的上海老太太
2009/02/05 23:01:08瀏覽287|回應1|推薦10

 

昨天跟大家「獻寶」,才說我的中國藍跑了三天還有一半的電(四顆小紅燈滅了兩顆),今天早上才上路沒多久就只剩下一顆紅燈,然後速度越來越慢,「加壓」(充電)的綠燈亮了,我在心裡猛安慰小藍「加油哇!快到了,到了就給你吃飽飽喔!加油」。

 

終於,用比別的腳踏車還慢的速度,撐到了辦公室。

 

我的辦公室位於上海最鬧區內的老式小區。這樣的小區在上海還很多,可是聽說大多是文物保護區,產權屬於國家,買(使用權)或租的價錢都非常貴。這類中好一點的小區,都是從前租界區專屬外國人的「花園洋房」,一幢幢二至四層的小樓,每棟之間有羊腸小路和小花圃,如果不嫌樓舊,感覺很幽雅。

 

當初買電動車就已想好,辦公室在一樓,充電比較方便,否則我住的十九樓,光是將十公斤左右的電池抱上去充電,可能就累死我了。

 

等到同事Alex來,他好心地將小車奮力倒退進入樓內天井(這裡的電動車很奇怪,非常難倒退,阻力大到不行。Alex體貼我下班時自己一人倒車太難,所以先幫我退著牽車進大門),然後我插上預先買來,可以從屋裡拉到天井的超長延長線,就開始充電了。

 

正在弄車子的時候,有個樓上的鄰居老太太從外面回來,看見我們兩個年輕人進進出出的,就跟我們攀談了起來。

 

『你們是新來的公司呀?』

 

『是呀!是呀!您好。』出門在外,敦親睦鄰特重要,我連忙堆了笑臉跟她打招呼。

 

老太太可能是本來就熱情,也可能是一個人悶得慌,居然聊著聊著就跟我們進公司「參觀」起來。她一面到處好奇地看著,還熱心地跟我們介紹這房子是從前法租界比利時人蓋的。(難怪樓形很歐式,很好看)

 

『噢!妳說妳台灣來的呀?』

 

『是呀!』已經聊了一陣了,我有點想快快去辦公啦,可是她談興正濃呢。

 

『台灣熱鬧呢!比我們這兒發展的早,很繁榮吧!』

 

『大陸現在也很好哇!』

 

『你們那個「阿扁」要是早早國共和談,不要污錢,台灣會更好啦。』

 

』我ㄧ臉尷尬的笑。(唉!別談政治吧!)

 

好不容易,這位七十好幾的「吳阿姨」(上海人的稱謂很奇怪,年紀長的女性稱阿姨,打掃清潔的也叫阿姨)轉身準備上樓了,突然注意到了從門裡拉到外頭的延長線。

 

『唉呀!你們這樣不好啦!電線在門縫裡關不上門,暖氣都跑光了。』還沒出門,她又走了回來:『電瓶車充電應該在大門外邊,剛好上頭有你這邊廁所的一扇窗嘛!從窗裡拉線出去多方便。』

 

我和Alex聞言走去一瞧,嘿!還真的比較近呢!而且這樣充電不用費勁牽車,似乎是比較聰明的作法喔。

 

於是,兩個人又是牽車,又是牽線的,再加上吳阿姨在我身邊轉前繞後,體貼地幫忙提醒我別被延長線絆倒,三個人忙個不亦樂乎。

 

好不容易又弄好了,三個人滿意地站在大門外插上電,吳阿姨老太太看著插座上大大的黑盒子(電瓶車的變頻器)又說話了。

 

『這個不要放這裡,會被順手摸走的。』

 

我們面面相覷,微弱的說:『那個不是電池,不值錢的。』

 

『你放外面就不保險,會被偷走了啦!』她很堅持,而且開始抬頭幫我們找地方藏。

 

『唉呀!你們還真不能在這裡充電呢!』

 

又怎麼了?

 

『我忘記今天有人要來修理三樓的廁所啦!等會兒水一沖,你這兒正在充電怎麼了得!』她尷尬地笑了:『都怪我多事,早知道不移車就好了。』

 

哇哈哈!這種時候你能說什麼?只能滿口『沒關係!沒關係!』,然後無奈地再重複一次費勁地牽車和麻煩地拉線了。

 

等我們終於搞定,可愛的老太太早已不見人影,溜回樓上去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l009903&aid=2620428

 回應文章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2/06 00:35

搞不好 他是尷尬的一溜煙跑掉

不過

好歹

這阿姨

是個挺熱心的好人

小玄的日光室(cml009903) 於 2009-02-06 10:58 回覆:

那位阿姨真的很熱心,很可愛,而且到後來,她也真的很不好意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