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幣
2008/12/30 16:27:50瀏覽255|回應0|推薦3

 

為了要在上海租房,去銀行換了一筆人民幣,百元鈔票緊緊綑紮成一落,比起新台幣相同金額千元一小疊,看起來頗有一點份量。

 

兒子回家看到這些鈔票,小鼻子小眼睛的「見錢眼開」,揣起鈔票就往樓上他自己房間去,我好奇跟上去看他要幹嘛,只見這小子興致勃勃的蹲在地上排鈔票,原來他要拍照po給他朋友炫一下。

 

一面拍,哲小子還一面煞有介事地問媽:『我這樣不會被人綁架吧!』

 

他老媽笑著說:『為這點錢要綁架太辛苦了吧!』

 

小子拍完又笑著拿起一落鈔票:『沒被這麼多錢砸過耶!應該很爽吧?』

 

媽媽馬上拿起鈔票往他身上拍打著:『爽不爽,爽不爽哇?』兩母子像小孩一樣拿著一疊毛澤東玩耍著。

 

上海租房超貴,稍微像樣一點的,動輒月租四五千以上(目前台幣兌換人民幣已經直逼51了),還要看區域、交通和行情(上海本地居民和境外人士薈聚的區域價差非常之大,就和他們的民生物價一般的大M型)。而我不買名牌,不求大魚大肉,惟獨對居住環境與品質比較要求。要我跟人合租是絕對不可能,即使一個人住,也不希望空間太小有壓迫感,加上採光、裝修等室內需求與外圍環境生活機能與安全要求,住的花費肯定會是未來最大的開銷。

 

為了希望在月底坻埠時能直接入住自己的「家」,不致為了房事、公事兩頭燒,或感覺流落異鄉的悲涼,決定月中先去把房子搞定。這一下,各方花費龐大,尤其上海租房大多「押一付三」(起租押金一個月,租金季付),還要給仲介三至五成月租費用,加上台灣與上海兩邊的開銷,還沒開始賺錢,就如流水般花錢出去了。還好對於錢財我一向樂觀,能賺就不怕花,敢出就相信自己還能進,人生短短數十載,再苦也沒餓過,伸縮自如才是真好漢啦!

 

拋開台灣意識不談,現在與大陸的往來真的是方便太多了。直航,只要85分鐘;金融兌換也隨時隨處可辦(雖有金額上限,但仍算非常便民了)。要在以前,賺再多人民幣也拿不回來,那賺來還不是等於還給他們了。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新台幣大家見慣了不稀奇,一次看到這麼多「共匪錢」大概還算有趣吧!這一篇,就當茶餘飯後的零食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l009903&aid=251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