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朋友 ~1
2008/10/17 00:27:31瀏覽303|回應0|推薦2

 

人過一個年紀之後,友情就像醇酒一般,越醇越香。也許不常見面,但歲月與共同走過的路,卻讓人格外珍惜。

 

下午,我的一位「最老」的朋友-張導,特地坐高鐵來看我。說最老,是指友情的資歷與年份,掐指一算,我們相識至今早已超過二十幾個年頭了。(年份不能講的太清楚,就算已是歐巴桑級,談到年齡,都還是寧願自欺欺人的含糊帶過。)

 

大學時期,學校慣例在暑期外派學生至電視公司或相關影視單位實習,我被分配的是當時頗具份量的一家專拍戲劇節目的外製傳播公司,他們曾製作過無數台灣經典連續劇,其中最有名的一檔,叫做「昨夜星辰」。當年這戲大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我能進去實習,不少同學非常羨慕。

 

張導當時還只是個ENG攝影師,開了一家專接拍攝工作的傳播公司,因為品質與口碑都佳,在業界已算是大牌攝影師了。

 

當年,我只是個青澀生嫩的小妹妹,他是個距離頗遠,像個長輩一樣的大哥。每次聽他罵自己的攝影助理,都不敢靠近,甚至屏息以對,深怕自己掃到風颱尾。

 

實習完畢,我任性地在大學課業的一半跑去結婚,對象正是那家製作公司的製作人員。張導在很多年之後,還愛跟我開玩笑,說他的助理追我都沒回應,原來是早被阿哲的爸爸把走了。

 

出了校門,我短暫地在業內待了一年,就因緣聚會地遇上事業的第一個貴人-錢雜誌的孫發行人,受邀進入當時因鼓吹「個人理財」而紅透半邊天的錢雜誌工作。然而自己沒想到的是,事業的快速順遂發展,居然種下了原就根基不穩的婚姻破敗的理由。

 

從實習認識張導,到進入錢雜誌工作一段時間,之間約三四年,我們毫無聯繫,直到我因為籌劃第一支雜誌的宣傳片而找了他來拍。那時候,就算已成為他的客戶,心中還是覺得彼此距離頗遙遠。

 

但合作畢竟開啟了真正的友誼,從此之後,當我漸漸在工作上嶄露頭角,或在婚姻感情上日益呈現窘境,張導慢慢成為我在最開心或最苦悶時唯一會找的一位朋友,自己也說不出為什麼,或許因為他看到我走過的一切,讓我不必多費唇舌敘述,或許是他獅子座擅於保護與疼惜弱者的特質,總之,我們雖不常見面,但見面時的氣氛與感覺都讓我非常自在、非常安全,可以無話不談,毫無顧忌。

 

他總愛回憶那段時候我讓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幕。他說那是個下大雨的下班時分,我肚子裡正懷著阿哲,大腹便便地在路邊的電話亭等約好碰面的他來接。那時的我,已經與孩子的爸漸行漸遠,他說,他開著車,遠遠看到一個孕婦孤零零一人站在傾盆大雨中,讓人覺得好心疼。我其實早已忘記這事,卻能從他的敘述中深深感受到那份疼惜。

 

從錢雜誌,到轉進公關廣告界,然後和朋友合開餐廳,然後又重回媒體,我換了好多次工作環境,然而不管待在哪裡,我都不會忘記告訴他,我的去向與行止;從大學小女生、突然結婚去,到進入社會成為上班族,然後懷孕生子,然後離婚,那幾年,我身份變化的很快,只有張導全程參與,從未離席。

 

我曾笑問他:『為什麼我們沒有變成愛人?難道你對我沒有一絲絲男女之情?』他那時的回答,直到如今,都仍是我在交朋友上的重要指標與參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l009903&aid=230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