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的項圈
2008/05/31 17:45:52瀏覽197|回應0|推薦6

 

我的脖子上,掛著一條永遠不能取下的項圈。隨著歲月,它漸漸褪色,但一直都在。

 

二十多歲時,面臨婚姻失敗、離開稚子和失業的多重打擊的同時,我發現自己得了「甲狀腺機能亢進」病症,彷彿世界之瓦解與破碎,就在一瞬間。

 

還清楚記得症狀的開始,只是小腿容易抽筋。那時工作的那間公關公司還沒倒,剛剛升職的我非常忙碌,常常在客戶公司開了長會回到辦公室的路上,發現穿著高跟鞋的小腿肌肉不由自主地顫抖,然後夜裡會在抽筋的劇烈疼痛中驚醒。

 

接下來,變成手指會發抖,如果將手懸空,就會很明顯的看見整個手掌連同指頭的抖動。為了不讓人以為自己像是酗酒或帕金森氏症患者,我會刻意將手放在固定地方,不讓手掌有機會懸空。

 

直到心悸、失眠、盜汗,以及伴隨而來的體重急速下降,我才開始覺得有些不對勁而去就醫。可惜的是,從頭到尾,包括我自己和家人,都不明瞭這個病症也同時會劇烈影響情緒,易怒、暴躁、心緒紊亂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附屬贈品,然而知道的時候我已離婚。

 

醫生嘗試了一陣子用藥物抑制我的甲狀腺,但當時的我一定是身心全亂,因為我不只甲狀腺的問題,還有慢性蕁蔴症,整個新陳代謝都失調了,所以沒辦法吃藥。

 

最後,醫生決定手術,也就是從喉部開刀,取出部份甲狀腺,以平衡其分泌過多的症狀。

 

當時,也是醫生的父親已移民在即,他查遍了所有同學、同業,為我找到榮總的一位優秀的外科醫生操刀,並且在我開刀那幾天,不眠不休地親自陪在病床旁,給我最大的愛的力量。

 

手術之後,我的項圈從此跟隨我的每一個日夜。

 

我算是非常幸運的,因為碰到好醫生,而且許多術後常伴隨亢進變成低下(取出甲狀腺的多寡非常難以恰到好處)的問題,我沒有碰到。

 

當然,不是手術之後就完全沒事。我記得開刀時,已經有一眼突出(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另一項辨識指標就是眼球暴突),後來好長的一段時間,我都努力地將凸眼微瞇,以免外人看了覺得很難看(其實對愛美的我來說,這是最大的打擊),還有體重急速下降,發病開刀那段期間,我大約掉了七八公斤,本來就不胖的人,後來更像個竹竿。

 

所幸,一切的一切都在「掛上項圈」後,逐漸地恢復了正常。

 

前年,離第一次甲狀腺發病已經十五六年之後,在一次無意的抽血檢查中,醫生告訴我,「疑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那時,我的第二次婚姻也正瀕臨破碎邊緣。

 

這真是非常奇妙的相似拷貝,雖然現在致力身心靈探索與教育,我已然很清楚「身體健康與心靈平衡」的密切互動與交互影響,但當時的我和家人,一樣沒有得到教訓,身邊的伴侶並沒有因為這個病而多給予關懷或容忍,我的婚姻還是在彼此的強力拉扯下失敗。

 

第二次的發病似乎只是為了引致生活與婚姻的失敗與重整,因為在藥物及身心調整之後,很快地就將指數控制在正常範圍了。現在,我的甲狀腺已經完全沒事了,甚至因為心靈的強化,要比過去任何一個階段都還要健康與快活。

 

這陣子,聽到一些朋友也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心中不捨與感慨,讓我又想起了我的項圈。

 

如果妳也有甲狀腺或新陳代謝方面的困擾,請儘速去就醫,因為這不是嚴重的病症,但卻有可能影響生活,影響情緒,造成很多不必要的身心煎熬。

 

同時,請你靜下心來看看自己的生活。妳是不是不斷地向自己釋放了「有毒」的思想(譬如:痛苦、傷害、怨恨….)?妳是不是沒有好好的正視自己的需要?妳是不是心中壓抑了什麼而無處可訴?請不要忽略身體發出的呼籲,那或許是你走向更美好生活的重要契機呢。

 

同時,親愛的家人,如果你的另一半(或家人)出現莫名的暴躁、焦慮、失眠或情緒問題,請多注意他身體的其他警訊,並且給予他最溫暖的支持,也許只是因為生了病,千萬別輕易放棄「愛的力量」。

 

祝福全天下的甲抗患者,無需掛上項圈,都能找到自己身心靈的健康之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l009903&aid=1918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