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苦力
2008/07/10 22:07:48瀏覽211|回應0|推薦4

 

今天中午,頂著正午熾熱的日頭,我爬到頂樓,賣力地做了一件自己從沒做過的苦力工作──洗水塔。

 

原本只是覺得家裡的自來水有些混濁,要上去看看水塔頂蓋是否蓋妥。最近每天下午都會有又大又急的午後雷陣雨,我ㄧ方面想確定是自家問題,還是自來水公司因為下雨而供水品質不佳;一方面想起以前曾有水塔淹死人的新聞,擔心會不會有什麼東西跑進水塔裡。

 

家裡是透天房子,自用的水塔就是一般常見的不鏽鋼大圓筒,擺放在四樓屋頂。要上頂樓必須從四樓陽台再爬上一道鋁梯上去,不算太難,但必須手腳並用穿越屋頂,對一個不常運動的宅女而言,也不是太輕鬆。

 

上了頂樓,我打開依然緊扣著的水塔頂蓋,赫然看見一缸子黃褐色、看不見底部的髒水。我心想,我的媽呀!這就是我們平常用的水嗎?

 

特地跑去隔壁的水塔打開看看,別人家的水看得見底部呢!我這才想起,上次請人清洗水塔至今好像已經一年多了,中部水質一向不好,一定是卡垢太重,該清洗了。

 

我蹲在水塔旁想了想,覺得沒辦法忍受等人來清洗的不可預知的時間。簡單研究一下,發覺原理很簡單,只要把水放光(先不要讓它進水),拿工具清洗一下水塔內部,再將水塔裝滿即可。基於自己獨立生活一向秉持著「靠人不如靠己」的認知,當下決定就自己來吧!

 

我開始放水之後沒多久,就發覺自己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因為不讓新水注入必須將水塔中的浮筒一直拉著,我就站在正午毫無遮蔽的烈日下,完全無法移動,不掉五分鐘,手臂皮膚就開始有了灼熱的痛感。

 

這時,我一貫很ㄍㄧㄥ的拗性也開始發揮作用了,不想半途而廢,不認為自己做不了這種「小事」,我決定不管我沒做任何防護措施的皮膚和臉龐,先將工作完成了再說。

 

第二件難事隨即而來,水放掉超過三分之二,該清洗水塔內部(尤其是底部)沉積已久的汙垢了。

 

兒子去打工,家裡只有我和兔兔,我上來時什麼工具也沒帶,現在又拉著浮球,該怎麼辦呢?(這時還真有一點點後悔逞強了)

 

沒辦法之下還是得有辦法。我毅然將浮球放下,慢慢爬下四樓(上來比較容易,下去還真怕踏空,尤其我光著溼溼的雙腳,一格格小心翼翼地爬),到處找工具。本想用掃把,又嫌它太髒,最後決定拿了一把家裡用的拖把上去。

 

回到水塔邊,我將拖把伸入水塔裡,平時看來不大的筒,居然差點構不到對邊,尤其失策的是,棉紗拖把一進入水中,沉重到我幾乎無法拖拉,我一手拉著浮球,一手使勁地挪移水中的拖把,上半身幾乎要鑽進水塔裡了。

 

終於,終於,我還是圓滿地達成了任務。看著清涼透明的自來水灑進空水塔裡的那一刻,我真想擁抱親吻自己呢!(結果是到四樓抱著兔兔狂親一頓)

 

全部收拾停當,我下去一樓休息,在全身痠痛之餘感觸良深,想到很多朋友親人,甚至是客戶學生,大概都很難想像,看來柔弱嬌慣的我,會做這種「苦力」的工作吧!

 

昨天,自己裝卸濾淨水器,今天,自己清洗水塔。更不用說換燈泡、修馬桶這類小事,我從來沒有等待誰來幫我,男人會的,我要會;男人不會的,我也要會。過去有伴侶已是如此,現在獨身,更必須如此。

 

該驕傲吧!畢竟我沒有因此自傷自憐。然而說穿了,也就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罷了!

 

我很高興自己,可以優雅,也可以苦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l009903&aid=2029536